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2010广州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开幕式 > 开幕式新闻

主火炬点燃方式疑云重重 或五名火炬手共同点燃

来源: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 作者:赵宏斌
2010年11月12日12:00

  邓亚萍郎平何冲容志行都有可能,甚至是五个人一起点火

  在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李宁手执火炬飞天点燃主火炬的一幕震撼了世界,那么这一次,广州亚运会将由谁来担任最后一棒火炬手点燃主火炬呢?这几天,所有关注亚运会的人都在猜测这个问题。截至11月11日,包围圈很快缩小,并产生了五种猜测版本。

  猜测一 邓亚萍

  通过历届奥运会及亚运会的主火炬手人选可以发现,担任这一重任的人基本都符合三个要素:在本国体育界有重要影响力;取得过辉煌的战绩、最好是奥运会冠军;享有较高的社会声誉。李宁在北京奥运会能脱颖而出,就是他作为中国一代体育人的代表,具备了这三个关键要素。另外,在1990年北京亚运会上,主火炬点燃者是中国的第一个奥运冠军许海峰。

  有消息表示,广东作为体育大省,近年来培养和输出了许多名将,因此最可能在广东籍的奥运会冠军中产生最后火炬手。但柔道名将、两届奥运会冠军冼东妹曾在北京站成为了末棒火炬手,杨伊琳也在广州的传递中担任了首棒火炬手,她们都没有可能再出现在火炬传递中。而更多的广东籍奥运会冠军如陈燮霞、劳丽诗等,都不具备非常强的说服力。

  在此情况下,由于广州亚运会也是全中国的盛会,有权威人士透露,已经步入政坛的乒乓球名将邓亚萍最有可能点燃主火炬。邓亚萍在当运动员时就以拼搏精神著称,她所取得的成绩也在国乒首屈一指。更为难得的是,退役后邓亚萍进入校园,扎实苦学取得了博士学位,随后她步入政坛,在北京市团委书记的位置上干得风生水起。今年国庆前夕,邓亚萍正式出任人民日报社副秘书长兼“人民搜索”网站总裁,成为中国历史上最年轻的正厅级女干部。无论从哪个方面来讲,邓亚萍都堪称中国体坛的一面旗帜。

  猜测二 何冲

  上届多哈亚运会是在沙漠上举行的,因此点火仪式也是充满了大漠风情。卡塔尔著名马术运动员阿勒萨尼高举火炬纵马疾行,冲向高高的火炬台的一幕,也让世人叹为观止。非常具有创意的点火仪式,凸显了多哈的异域风情,又让世人觉得一点都不生搬硬造,是亚运点火仪式的一个经典画面。

  本次广州亚运开幕式在珠江上举行,作为一个被水怀抱的城市,本次亚运开幕式到处都充满了“水”的特色。因此,结合上次多哈亚运的镜头,可以预计本次点火仪式必然和水有关。

  点火仪式跟水有关系,那么主火炬手也很可能要从水上项目选。之前人们猜测,这两年大放异彩的游泳名将张琳有可能成为中国代表团的旗手。那么按这样的套路思索下来,主火炬手也必然在其余水上项目中产生。放眼目前的中国水军,最有代表性的人物,就是来自广东本土的名将何冲了。

  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男子3米跳板项目中,何冲每一跳都保持完美演出,6跳得分都在85分以上,其中5跳得分超过了90分,他为中国在北京奥运会上赢得第43块金牌。2009年7月23日,何冲在罗马世锦赛中夺得男子跳水单人3米板冠军,在一年半内连夺世界杯、奥运会和世锦赛冠军,成就大满贯伟业,中国队也首次在世锦赛上夺取男单3米板的两连冠。更重要的是,何冲是广东本土选手,在广州举行的亚运会,更多的会考虑到主办城市的情感需求。因此,作为亚运参赛选手中最具人气和实力的广东本土选手,同时又符合“水”这一个特色的,何冲无疑是点燃火炬最合适的人选之一。

  猜测三 郎平

  与邓亚萍一样,郎平在广州也是家喻户晓的人物。从1981年开始,郎平就在其运动员生涯和教练员生涯中屡创奇迹。如今,身为恒大女排主教练的郎平,成了新广州人,加之广州市民同样有女排“情结”,如果郎平当选,也是众望所归。

  猜测四 容志行

  容志行,广东台山人,1972年被选入国家足球队,前后参加了第7、8届亚运会和第6届亚洲杯。2009年入选60位最具影响力的新中国体育人物之一。作为广东体育和中国足球的一面旗帜,如由容志行点燃2010广州亚运会主火炬台,则亦具有很深的历史意义。

  猜测五 五人一起点火

  最新的一种猜测是,由5个人点燃主火炬。容志行是其中一名主火炬手,另外还有4人与其一起点燃主火炬。

  广州的别称也叫五羊之城,“五羊衔谷,萃于楚庭”,说的是周朝时广州(楚庭)连年灾害,百姓饥荒。一天五位仙人骑着五只仙羊降落楚庭,羊口衔一棵一茎六穗的稻子,从此,广州成了岭南最富庶的地方,此后广州也就有了羊城之称,广州简称“穗”也源于此。

  2010广州亚运会开幕式点火仪式的创意也很可能取自这古老的传说。而代表“五位仙人”的火炬手自然也非等闲之辈,62岁的容志行是中国足坛德才兼备的名宿,广州籍世界女子羽毛球冠军谢杏芳,“羊城少帅”中国象棋国际特级大师吕钦,冼东妹、陈燮霞、劳丽诗、何冲等著名广东运动员,以及乒坛最具影响力的运动员邓亚萍,都有可能成为“五位仙人”。

  

(责任编辑:五月清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