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2010广州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开幕式

谁将成为点燃火炬台的主火炬手 容志行倍受关注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2010年11月11日10:15

  广州亚运会的圣火明天便将点燃,谁将成为万众瞩目的主火炬手?昨日上午,中国亚运代表团在亚运村主新闻中心召开了第一次新闻发布会,副团长肖天当众表示,“刘翔希望不大”。据记者多方打探,足球名宿容志行有望压倒刘翔、林丹、张琳众体坛大腕成为最终的幸运儿。

  历届体育盛会,在开幕式之前最大的悬念有两个,一个是如何点燃圣火,另一个便是谁成为主火炬手。10日晚,记者在开幕式彩排现场亲眼见证,火炬台非常别致,由四个巨大的翅膀现场组装,将中间的火炬池托起。那么,这么别致的火炬由谁点燃呢?至少要符合两个条件:首先,是广东运动员;其次,具备极大的社会影响力。

  容志行受中国足球拖累,没在世界大赛上拿过冠军,甚至连像样的成绩都没有,可足球毕竟是世界第一运动,中国又拥有亿万球迷,这项运动的影响力巨大。

  10日下午,记者采访了负责此次亚运开幕当晚烟火燃放的熊猫烟火公司的老总,因为工作关系,他们可以近水楼台频频在“海心沙”这个开幕式禁区出入,但对于火炬手这一敏感问题,该老总表示:“绝对是机密,而且没有排演过,知道的人屈指可数。”此前,在采访开幕式总导演陈维亚时,他也表示:“这个真不能说,到时大家就知道了,只能说我们的点火方式绝对与众不同。”

  怎么点?谁来点?历届奥运会和亚运会的主火炬手都是最大的悬念,而且冷门频频。比如2008年北京奥运会,很多媒体预测既然中国体育代表团的旗手是姚明,那么主火炬手肯定是中国体育的另一颗巨星刘翔,但最终飞翔在鸟巢上空、点燃火炬台的是体操名将李宁。

  此前,关于广州亚运会的主火炬手人选,不同媒体通过不同渠道得到了不同的人选。其中既有柔道名将、奥运冠军和世界冠军冼东妹,也有游泳名将张琳。

  特别要注意的是,此次广州亚运会开幕式是在珠江和海心沙这个小岛上开放演出的,主要体现出羊城的水文化韵味,因此与水相关的冠军也是大热门。广东湛江为中国培养了大批跳水奥运冠军,劳丽诗、何冲都是热门人选。

  (河南商报特派记者 刘开银 广州专电)

  【名词解释】

  志行风格

  1948年出生的容志行是广东台山人,1972年被选入国家队,前后参加了第7、第8届亚运会和第6届亚洲杯。

  作为中国足球队的主力前锋,容志行不仅球技精湛,而且他在比赛中所表现出来的高尚的体育道德更被推崇,“志行风格”在当时中国体育界广为传播。容志行2009年入选60位最具影响力的新中国体育人物之一。2009年10月全运会开幕前,国家主席胡锦涛接见了新中国体育发展60年来涌现出的优秀运动员和教练员代表,其中就包括容志行。胡锦涛主席当时握着容志行的手说:“中国足球还要继续发扬‘志行风格’。”

  关于“志行风格”,其主要内容是:尊重裁判,顾全大局;尊重对手,强调体育风格;尊重队友,重视合作。其核心则是为祖国荣誉奋不顾身的拼搏精神。

  (刘开银)

  【画中话】

  再造繁荣

  这张照片拍摄于2003年3月1日。这一天,当年的足协杯在深圳体育场开幕,一向深居简出的容志行也来了。尽管饱受外界争议,但阎世铎对足球圈内的老前辈还是很尊重。在主席台上,两人坐在一起,相谈甚欢。

  那一次是容志行在公众场合为数不多的亮相。如今退休在家,过着“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生活,公众对他的了解和关注并不多。容志行今年只有62岁,凭借他的资历和能力,在国内找一支职业球队当教练,也是很轻松的事情,也能赚得不菲的年薪,老人却甘于清贫和寂寞。

  远离喧嚣,容志行反倒在球迷心中保留了一份幸运和圆满。

  幸运的是,因为不由自主地、本能地排斥抵挡扑面而来的纷杂世象,所以如今的反赌扫黑风波和容志行完全不搭界;圆满的是,“志行风格”再不会丑陋和变质了。他在足球场上的身影就此定格,球迷们将完完全全地拥着他。作为公众人物,这便是圆满。

  事实上,容志行能够成为点燃亚运会主火炬的热门人选,出乎很多人的意料。而这件事带给人们的感受,就像去年10月16日,容志行受到胡锦涛接见时所承受的兴奋和尴尬一样。

  容志行后来对记者说,参加那次接见,心里是又兴奋又尴尬。兴奋的是能够得到如此巨大的荣誉;尴尬的是身边不是奥运冠军就是世界冠军,而自己连个亚洲冠军都没得过。

  连个亚洲冠军都不是,却能够享受如此大的荣誉,这是容志行的荣幸,也是中国足球的尴尬。如今,在足球圈里找个值得宣扬的正面人物确实不容易。哪怕是那些冲出亚洲、参加世界杯、当时被顶礼膜拜为英雄的人又怎么样呢?一觉醒来,没准又会传出谁谁谁被协查的消息——所以,这样的标志性人物,也只有上个世纪70年代活跃在足坛的容志行能承担起来。

  作为中国足球的一面旗帜,容志行点燃亚运会主火炬台也有着更深层次的历史意义。这体现出高层要提高中国足球水平的决心——尽管足球问题错综复杂,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够解决的。这也会提升中国足球人的士气——毕竟现在的中国足球已经成了藏污纳垢和作奸犯科的代名词。通过这届亚运会,通过容志行点燃主火炬台的这个细节,中国足球也将获得新的发展契机——世界第一运动的舞台上,怎能没有中国人的身影?

  再造那璀璨传奇,来跟你,在一起,永无禁忌——再造繁荣,这或许就是“容志行有望点燃亚运会主火炬”所带给中国球迷最强烈的信息。

  

(责任编辑:严国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