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 > 亚运其他

亚运专用焰火如何炼成 三大环节历经数百次实验

来源: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2010年11月12日11:58
    11月3日、6日广州亚运会开幕式进行了两场焰火燃放彩排,这已足够让广州市民大开眼界,据亚运会焰火燃放总指挥、熊猫烟花集团董事长赵伟平介绍,两次彩排燃放的数量和效果只达到开幕式的20%。

  对于开幕式当晚焰火盛况的绚丽程度,我们无法猜想,据透露,本次亚运会肯定会有“特殊的东西”让人惊讶和难忘。

  人本理念,安全环保。熊猫烟花总经理介绍,在焰火生产过程中,公司采取了定员、定岗、定编,安全巡逻等防护措施,并通过监控系统严密监管,确保亚运会专用焰火的安全生产。

  为确保安全,熊猫公司采取一系列措施:其一,车间小而分散,依山而建,实行单人单间工作;其二,火药配送采取少量多次勤运的方式;其三,工人全部穿戴棉质工作服,佩戴专业防尘口罩,防止摩擦、静电等造成焰火爆炸发生;其四,对车间进行24小时监控,如发现违章操作立刻制止;其五,生产原料全部采用环保型材料,公司还自主研发了和药机等设备,减少药物与人体接触产生的伤害。这些措施大大降低了危险的发生。

  批量试验,工艺改良。在熊猫烟花检测实验室中,聚集了国际一流水平的烟花专业人才,他们大多数人是参加了北京奥运会、国庆60周年、上海世博会等国内外大型活动的烟花专用产品的设计、研发、检测等工作的老将。

  研发人员经过数百次、大批量的实验,对传统工艺进行了重大改进,全部实行机械化操作,保障产品质量稳定。

  全程监管,质量可靠。焰火燃放是广州亚运会的主要内容之一,作为生产方的熊猫烟花公司和湖南省质检部门对此十分重视,分别派质检团队对原材料厂家、半成品、成品和生产过程进行全程检测。在抽检环节,大幅提高亚运焰火产品的抽检率,由常规抽检1%—2%提高到30%。

  承载辉煌,期待精彩。熊猫烟花承载了北京奥运会(连破空气发射、芯片烟花、环保绿色烟花等四项科研创新)、澳门回归十周年、60周年国庆 (创网幕焰火世界之最、单幅燃放面积世界之最、燃放品种世界之最三项吉尼斯记录)、上海世博会等辉煌历史时刻的烟花燃放,不仅开启了中华民族焰火燃放的新纪元,而且向全世界展现了华夏烟花艺术的魅力。熊猫烟花将再次为广州亚运会展现华夏烟花艺术的魅力和风采。

  第16届亚运会、亚残会焰火及彩排焰火均产自浏阳市熊猫烟花公司。为确保开幕式焰火燃放顺利实施,熊猫烟花公司从全国抽调了近600名业务骨干来广州,开幕式当晚,他们将把羊城变成焰火的“花城”。
(责任编辑:王涛)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