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开幕式 > 开幕式新闻

亚运烟花表演是亮点 焰火组成巨大汉字悬空六秒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2010年11月12日10:58

  本报广州专电 (记者李悦 方舟) 如果说“白云之帆”表演是广州亚运会“可以拿金牌”的项目,那么亚运会开幕式烟花表演,同样是大家不容错过的项目。据记者了解,让广州市民赞叹不已的彩排烟花表演,其实只等于开幕式正式演出时燃放量的20%,开幕式上的烟花将更加精彩。

  烟花展现500米高“汉字”

  “亚运会开幕式的烟花将会让观众们在多年后还记忆犹新,我们不仅强调视觉上的强力冲击,而且还将把文化融汇进去。”亚运会烟花总指挥,熊猫烟花集团董事长赵伟平信心十足地表示,“就像北京奥运会时的五环、大脚印,这都让大家记忆深刻。”

  “我们这次的烟花将在广州电视塔上燃放,这可是现在世界上最高的塔,也是广州的新地标,想象一下在这里燃放烟花将是怎样一种情景。”对此赵伟平也是感到十分的得意。

  据赵伟平透露说,在烟花表演的最后,空中会出现一个高500米,宽300米的巨大的汉字。“这个汉字在空中出现的时长为6秒,但相信每个人看了之后,都会让你兴奋得手舞足蹈,并永远记着它。”

  至于是什么字,赵伟平也只是点到为止:“这是一个能代表广州,也能代表中国的字,当然,用烟花表现出来,笔画也不是太复杂。”

  20分钟放完16万枚烟花

  整个开幕式,烟花的燃放将分为四次燃放。燃放时间第一次是开幕式现场的大显示屏上打出倒计时的字样时,空中的烟花也会显现出相同的数字来配合;随后在国家领导人宣布本届亚运会开幕和最后时段圣火点燃的时候,都将会有时长分别为80秒和90秒的烟花表演。开幕式结束前的烟花表演将是最后的重头戏,时间也最长,为10分钟。

  当然这些烟花不是在同一个地点燃放,16万枚烟花将分布在海心沙以及周围的广州塔、猎德桥、越江路等地点,其中在广州塔上将燃放1.6万枚,虽然只占总量的十分之一,却是最费精力,耗时最长的。单是安装烟花,就用了两个多月的时间。

  “这一次的烟花是绿色、环保,无毒、无渣,无纸屑。虽然燃放后空气中有味道,但完全无毒,地上更不会有纸屑和碎渣。”赵伟平说,“北京奥运会的举办促进了熊猫烟花进行绿色、环保研发,这些技术在国际上都处于领先。”

  烟花更多展现文化底蕴

  从创意、到研发、生产、燃放,作为亚运会的烟花总指挥,赵伟平最注重的是创意:“从去年接到任务起,我们就开始了准备工作。单是在广州的工作团队,就超过400人。而且在广州举办亚运会,必须突出中国文化、岭南文化。如果一场烟花表演只有单纯的视觉冲击力,没有文化的积淀,那么人们看到的只是一场热闹,不会留下深刻的印象。”

  为了能达到这一目的,烟花表演的创作团队,设计了多个创意,最终的方案形成了契合开幕式主题《启航》的创意。主要有两大环节,一个是旭日东升,一个是一帆风顺,两个场景都绝对称得上壮观,前者图案的直径长达150米,后者图案的整个面积是12960平方米。

  “今晚请大家拭目以待吧,我保证看了烟花表演,大家不会感到失望的。”最后,赵伟平保证会给每一个关注广州亚运会的观众一个难忘的夜晚。⑨

  

(责任编辑:严国平)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