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 > 亚运火炬传递

亚运会火炬广州传递众星云集 圣火光耀千年羊城

来源:新华社
2010年11月09日16:57

    新华社广州11月9日体育专电(记者叶前 肖思思)越秀山敞开怀抱,珠江绽放微笑,中山纪念堂一片欢腾。当取自北京居庸关古长城的亚运圣火归来南国广州,千年羊城为之动容。

    从北国到南方,从伟人故里起跑到遍走南粤大地,亚运圣火在全国24个城市传递“激情盛会、和谐亚洲”。9日9时15分,这把激情之火、和谐之火在中山纪念堂熊熊燃起,“亚运之光”照耀千年羊城。

    在伟大民主革命先行者孙中山先生的铜像前,北京奥运会体操团体冠军、18岁的广州姑娘杨伊琳从广州亚组委副主席、广州市委书记张广宁手中接过第一棒火炬,踏上亚运圣火羊城传递之路。

    走出中山纪念堂,“潮流”循百步梯而上,直达越秀山之巅。两获亚锦赛女子击剑冠军的第7棒火炬手苏婉文与后一棒邓少兰,在刻有《总理遗嘱》的中山纪念碑前完成了圣火接力。

    五羊雕像是广州市的标志。相传在两千多年前的周朝,有五位仙人,著五色衣,骑五色羊,手里各舀一串谷穗,飞至楚庭(广州古称),仙人将谷穗赠与州人,并“愿祝此地再无饥荒”。仙人言毕冉冉升空而去,羊化为石。“羊城”、“穗城”的别称便由此而来。

    在这里,78岁的原广州市长黎子流与13岁的初中生刘琦手手相握,历史与现代在这一刻交汇相融。如今,当亚运圣火照亮五羊石雕时,广州已跻身国家中心城市,在改革开放中先行先试的广州人率先实现了全面小康,正借着新一轮解放思想的大潮阔步前进。

    从越秀山下来,“潮流”沿着解放路一路前行。圣火所到之处,“中国加油”、“广州加油”的呼喊声在羊城上空回荡,成为激情盛会的最强呐喊。

    中国射击队总教练王义夫跑过来了。这位6战奥运的射击“元老”如今带着中国军团出征广州亚运会。“我们有很多年轻选手首次参与国际赛事,希望通过亚运会为伦敦奥运会选拔人才。”他说。在广交会老场馆流花展馆旁,宋祖英接过了王义夫手中的火炬。

    在解放大桥下,圣火来到了珠江边上。绕过广州解放纪念,第73棒火炬手李建明举着“潮流”上了海珠桥,在桥上接过火炬的罗京军跨过了这座有着近80年历史的珠江第一条跨江大桥。

    6岁小姑娘黄天来跑过来了。左右摇摆的马尾辫,稚嫩的脸庞,紧握着火炬的小手,给亚运圣火平添了几分朝气。她是广州亚运会2068名火炬手中年龄最小的一位。

    看那轻盈的步伐,你一定难以想象这位满头银丝的老人就是80岁高龄的著名经济学家吴敬琏。

    踏着伟人的足迹,绕过大元帅府,圣火来到中山大学北门广场。前一天下午,在广州十二区县传递的火种在这里融为一支。

    来自新疆库尔勒的艾则孜江是当天的第129棒火炬手。他就读的广雅中学新疆班的学弟学妹一早举着“艾则加油”的标牌为他呐喊助威。“我是3000多名广东内地新疆高中班学生的一份子,我也是广州市中学生的一份子,这份荣耀属于全体新疆班同学,属于广州市所有中学生。”艾则孜江说。

    广州塔上,穿着橘黄色制服的工作人员举起了国旗。会展公园前,数百名小学生头戴小红帽,胸前飘着红领巾,他们吹拉弹唱,各显神通。

    208名火炬手经过约18公里的双手相传,“潮流”来到了广交会主场馆——琶洲会展中心。正对着收火主舞台,20年前在念青唐古拉山下采集北京亚运会火种的藏族姑娘达娃央宗,又一次与亚运圣火零距离“亲密接触”。从北京亚运采火圣女,到雅典奥运会火炬手,从北京奥运会火炬手到广州亚运会火炬手,20年来,她与火炬结下了不解之缘。

    12时15分,圣火护卫队员从亚奥理事会副主席、香港奥委会主席霍震霆手中的最后一棒火炬中收回火种,来自亚奥理事会的84名官员10日继续在广州番禺大夫山进行火炬传递。

    结束11日在广州大学城传递后,11月12日,历经32天,2068名火炬手,总行程12000多公里的“潮流”火炬将在珠江海心沙点燃开幕式主火炬。(完)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严国平)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