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 > 中国军团 > 中国军团动态

肖天:刘翔已不在巅峰 亚运练兵90后需扛起大旗

来源:海力网-半岛晨报
2010年11月11日03:35

  10日上午,广州亚运会中国代表团在亚运会主新闻中心举行首场新闻发布会,副团长肖天向中外媒体介绍了亚运会中国代表团参赛的有关情况,并就中国夺金目标、90后成参赛主力、刘翔最新状况、困难的三大球等热点问题一一作答。

  “在田径直道项目上,亚洲选手能够取得优异成绩 的 不 太多,刘翔不仅夺取过奥运冠军,还打破了世界纪录,可以说他是个天才。只是,作为运动员,状态也会有起伏。”——肖天

  关于亚运目标

  重点练兵为奥运 金牌也要拿第一

  肖天首先介绍说:“北京奥运会之后,中国队再次以东道主身份参加亚洲规模的盛会。本次亚运会中,有288个奥运小项目,占伦敦奥运会的95%。北京奥运会之后,补充了很多年轻队员,本次亚运会也是伦敦奥运会之前的全面演练。 ”

  肖天指出,中国体育代表团在本次亚运会上的主要目标有两个:“中国代表团提出了全面综合性参赛目标,概括起来有两点。第一,通过亚运会进一步增加与亚洲地区的友谊、相互学习,友好交流,为亚洲体育的运动水平提高做出贡献。第二,中国体育代表团要表现出运动技术水平和运动技术风尚。目标金牌数量拿下第一,精神文明和运动成绩双丰收,为备战2012伦敦奥运会积累经验,通过亚运会发现后备人才,为中国迈向体育强国做出更多贡献。 ”

  对于中国代表团本次亚运会究竟将会拿到多少枚金牌,肖天表示:“夺金数没有一个十分明确的多少块的指标。由于竞技体育的不确定性,我们无法去推测能够拿到多少块金牌。但是,中国代表团在亚运会上最近几届都是奖牌数第一位,本届上也会力争第一。总的来说,我们在金牌和奖牌数量上还是要力争超过上一届。 ”

  关于新人

  很好的锻炼机会 90后要扛大旗

  在本届亚运会上,参赛的977名中国代表团运动员中,只有321人参加过奥运会、亚运会等综合性大赛,其余的70%都是年轻选手,其中,大部分又都是90后运动员,他们已经逐渐开始扛起中国体育的大旗。

  肖天列举了许多项目上的年轻选手:体操项目的张成龙、乒乓球的刘诗雯、跳水的何姿、羽毛球的马晋等,“以他们为代表的优秀年轻运动员,将在本次亚运会上努力争取好成绩。 ”肖天表示,这些年轻队员都是各个运动队的培养对象,“我们本次亚运会的团队中,有一些老队员拿过不少成绩的,也有大部分是青年队员。对于这些年轻队员来说,这次是他们很好的锻炼机会。长江后浪推前浪,运动队应该有年轻队员,而我们主要还是为了伦敦奥运会练兵以及亚运之后的大赛练兵,这非常重要。这次年轻队员占大多数,也是我们主要的一个想法。 ”

  由于年轻队员经验方面的问题,必然会对中国代表团实力有些影响,有新加坡记者就提出,在之前的乒乓球大赛上,中国代表团的优势项目乒乓球就曾败于新加坡。对于这个问题,肖天回答说:“我们优势项目有些挑战是很好的事情,我们的目标并不是每一次比赛的成绩,而是还要兼顾之后的运动员培养。我想我们在本次亚运会中,很多项目上还是会遇到新加坡的队员,如果新加坡再次战胜中国,我也为他们鼓掌。 ”

  关于刘翔

  状态已不在巅峰 不要有过高期待

  雅典奥运会是刘翔个人体育事业的一个巅峰,其后的北京奥运会上,他虽然因伤退赛,但却依然是那届大赛上最受关注的明星运动员之一。姚明的高度、刘翔的速度,也一度成为中国体育的旗帜。不过,由于受到伤病影响,最近两年外界对刘翔的期望值已经大大降低。在去年的全运会上,刘翔依然备受追捧,可是,在本届亚运会上,他再次创造特别好的成绩的可能性并不是很大。

  肖天也承认,刘翔现在的状态与巅峰时期有一定的差距,不过他表示,以他目前掌握的情况,刘翔的状况还很不错,“在田径直道项目上,亚洲选手能够取得优异成绩的不太多,刘翔不仅夺取过奥运冠军,还打破了世界纪录,可以说他是个天才。只是,作为运动员,状态也会有起伏。 ”肖天呼吁,媒体要给刘翔时间,不要对他的成绩抱有过高的期待。“我想他一定会全力拼搏,争取最好的成绩。 ”

  关于三大球

  亚运对手实力强 夺金难度有些大

  虽然中国代表团在传统优势项目羽毛球、乒乓球、跳水等领域几乎无可匹敌,但是在更受关注的足篮排三个大球项目上,中国队的水平不是毫无提高,就是严重退步,因此,中国代表团对于本次亚运会上这三个项目的成绩有何期待也成为一个关注焦点。对此,肖天表示:“我很早就说过,三大球上,我们还需要很多努力,而在本届亚运会上,中国男篮和女排的对手都实力不俗,所以夺金难度有些大。但是,还是希望他们能在成绩上有所突破。 ”

  近日,首战失利的国奥门将王大雷在自己的微博上发表言辞激烈的言论,其中直斥媒体、球迷不懂装懂对自己妄加评论,引发了网友激烈反应和媒体的广泛关注。中国体育代表团领导对此有何看法,也成为了本次新闻发布会上记者们特别关注的一个问题。肖天表示,王大雷在微博上到底说了什么,他没有看,并不是非常清楚,“但国奥首战0比3负于日本队,输了球之后,队员心情很沉重,作为队员,对比赛还是有一些看法,有一些感慨也是很正常的。我相信他们还是有信心打好接下来的比赛的。 ”肖天或许真的不了解情况,但他的疑似回避,还是让媒体普遍感到失望。

  晨报广州11月10日电 特派记者隋海涛 范宏基

  

(责任编辑:王东)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