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田径 > 田径动态

刘翔赛时康复将享受特权 飞人正常参赛问题不大

来源:新华社
2010年11月10日19:43

    新华社广州11月10日体育专电

    新华社记者赵仁伟、单磊

    刘翔在亚运会期间将得到怎样的医疗康复服务?非奥项目中的业余运动员如何严防违禁药物的误服?运动员在受伤情况下如何进入救治鸀色通道?新华社记者日前探访广州亚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医疗保障工作发现,一个数十人的“神秘团队”在幕后为保障中国运动员的身体健康而默默地努力。

    刘翔目前状态不错 赛时康复享受“小灶”

    广州亚运会上,刘翔将向自己的亚运“三连冠”发起冲击。尽管没有十分强劲的对手,但仍在康复中的刘翔目前情况到底如何依旧牵动人心。中国体育代表团首席医务官、国家体育总局运动医学研究所所长李国平10日在亚运村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透露,自去年复出以来,刘翔的康复状况非常不错,广州亚运会上尽管还无法达到巅峰时的状态,但正常参赛应该问题不大。

    李国平说,刘翔受伤后,国家体育总局与上海市联合组成了专门的医疗康复小组,协调国内顶尖的医疗和康复专家进行会诊。同时,定制高科技的跑鞋,设计个性化的训练计划,通过这一系列的方法来帮助刘翔恢复。亚运会期间,刘翔的训练和康复都将有专人负责。

    “刘翔的脚伤是长期训练逐步形成的,属于慢性损伤,因此手术后的康复也不能急于求成,要给他一个宽松的康复环境。亚运会上只要他能愉快、放松地比赛就可以了,”李国平说。

    非奥项目严防药物误服 官员用药采取集中管理

    由于非奥项目上有许多业余运动员,对查禁兴奋剂不太了解,到了亚运会“防药”就成了一个新课题。中国体育代表团医疗专家、北京大学运动医学研究所所长敖英芳介绍,中国代表团医疗保障团队除了负责运动员伤病的防治外,在亚运会上一项重点工作就是严防死守兴奋剂,此次非奥项目就是一个重点。

    敖英芳说,代表团内已多次开会,要求非奥项目官员和运动员增强反兴奋剂意识,避免接触含有违禁成分的药物。此外,借鉴北京奥运会的经验,为杜绝药品误服,对官员使用的药品也全部收归团部集中管理,而不是直接下发到各个队里。代表团官员如果生病需要用药,直接到团部登记领取。

    李国平透露,由于亚运会中国代表团的规模庞大,医疗保障团队人数也比北京奥运会有所增加,仅随队医疗康复专家就有55人,包括龙舟、高尔夫、武术等非奥项目在内的所有队伍都至少有一名医疗人员随队。中国代表团在医疗保障上的经费投入也超过了北京奥运会。

    科学训练健康至上 要求“拼搏但不玩命”

    “以北京奥运会为契机,我国针对优秀运动员的医疗保障体系日益健全,由于举国体制的优势,我们集中了一批顶级的医学专家为国家队运动员提供保障,医疗专家长期跟队的措施令许多发达国家都很羡慕,”李国平说。

    据介绍,我国运动员医疗保障形成了队医-专家-总局医院-定点医院的四级保障体系,确保运动员受到重大伤病时能得到及时、科学地治疗,并力争让运动员重返赛场。李国平解释说,国家体育总局集中了多所北京三甲医院顶级的运动损伤、心脏、外科等各专科医生,这些专家带着研究课题经常下队了解情况。新的奥运周期内,这个专家库人数已从45人增加到55人。此外,还联系了北医三院、积水潭医院等7家医院作为定点医院,能在需要的时候为运动员开通鸀色通道。

    李国平说,随着认识、科技水平的提高,我国运动队现在更加注重科学训练,队医在队伍中的地位不断提高。“以前的教练大多是家长作风,不管运动员有没有伤都要拼命练,出现受伤就把责任推到队医身上。现在不同了,运动员的健康和生命高于金牌已经成为共识,要拼搏但不要玩命,教练根据运动员的身体状况进行针对性训练已成为普遍现象。”(完)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严国平)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