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 > 广州亚运诸强 > 诸强其他动态

阿富汗伊拉克亚运代表团:让光荣冲破战争阴霾

来源:新华网
2010年11月10日13:30
  新华网广州11月10日体育专电(记者朱立毅 王攀)“我们要为国家争光,任何困难都无法阻挡我们。”年轻的阿富汗亚运代表团副团长穆罕默德·穆斯塔法·瓦尔达克语气坚定。

  背负着战争的创伤,怀着对胜利的渴望,阿富汗和伊拉克亚运代表团陆续来到广州,走入了亚运时间。战争给他们带来了什么?亚运和体育又能带给他们什么?大赛开幕前夕,两国代表团负责人流露出对胜利的渴望,对那片土地的热爱。

  “要知道,召集运动员非常困难,我们的选拔从2个半月前才开始,”穆罕默德·穆斯塔法说,“从全国各地选拔的运动员集中在一起,只进行了一个月的训练。”

  战争给阿富汗带来了巨大的创伤。“战时国家无力投入体育,而在战后,国家的投入也十分有限。”穆罕默德·穆斯塔法告诉记者,战争让阿富汗失去了一些优秀的运动员,比如曲棍球、板球等项目,以前都是阿富汗的强项,但战争改变了一切。

  与阿富汗一样,伊拉克的亚运之旅也因为国内局势动荡而受到影响。“我们本想参加19个项目的比赛,但由于国内的形势,被迫压缩到12个。”伊拉克亚运代表团团长伊亚德·纳杰夫·埃利亚斯表示,让他感到遗憾的是,赢得上届亚运会男子足球亚军的伊拉克男足此次也无缘羊城。

  伊亚德·纳杰夫告诉记者,虽然政府对广州亚运会非常重视,专门提供了200万美元的费用,但参赛经费仍是一个问题;加上交通不便、运动员受伤等原因,伊拉克的参赛项目不得不一减再减。

  “目前国内的状况还是不太理想,”伊亚德·纳杰夫介绍说,从2003年开始的六七年时间里,出于安全考虑,伊拉克最大的体育场馆甚至没有启用过;直到最近一个月,国内才开始运行这个场馆。

  然而,面对体育、面对亚运,这两个仍笼罩在战争阴霾中的国家有着无限希望。

  穆罕默德·穆斯塔法对广州亚运会充满期待,他说:“我们在跆拳道、武术、拳击等项目上有一些实力不俗的运动员。多哈亚运会跆拳道项目80公斤以下级银牌得主这次也来参赛,目标是冲击金牌;马拉松项目的一位男运动员,虽然只练了一年,但潜力巨大,有望取得好成绩。”

  而伊亚德·纳杰夫则想得更远,“我们有许多有天赋不错的运动员,他们很有可能成为优秀的运动员;但现在伊拉克缺少好的教练,没有先进的训练手段”。

  作为伊拉克体操协会主席,他特别希望中国的体操教练能去训练他们的运动员,他还通过新华社打出了“广告”,“在伊拉克北部并不危险,可以确保安全。我希望中国和其他国家的教练来帮助我们,我们想和世界有更多的交往,成为中国和世界人民的朋友”。

  参加广州亚运会对阿富汗来说需要一笔不小的花费,资金的筹措极为不易。但穆罕默德·穆斯塔法告诉记者,阿富汗奥委会坚信,运动员需要一个舞台展现自身的水平,而这个国家的人民也需要展现他们的希望和信心。

  “2007年亚洲杯夺冠后,巴格达市民走上街头,共同庆祝,不分彼此。那一刻,仿佛整个国家都紧紧抱在一起,”伊亚德·纳杰夫说,“体育是让我们团结的最好渠道,我们愿意为此而努力。”
(责任编辑:王涛)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