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羽毛球 > 国羽动态

亚运羽毛球前瞻:团体卫冕重头戏 林丹欲破魔咒

来源:新华网
2010年11月10日10:10
  新华网广州11月10日体育专电(记者马向菲、王攀)广州天河体育馆的天空闪烁着本届亚运会最明亮的星光。为期9天的亚运会羽毛球赛将在这里举行,比赛将汇聚大量世界级高手,为争夺男女团体、单打、双打以及混双7个项目的金牌一决高下,水平堪比奥运会、世锦赛。

  在这里,悬念与期待并存。超级豪门同时又是东道主的中国队有相当优势,不过在通向王者宝座的路上强敌环伺,韩国、印尼、马来西亚这些老对手均有挑战冠军的实力。

  团体实力略胜一筹

  亚运会的羽毛球赛制是各个世界大赛中最特殊的,既包括团体,也包括单项,本届亚运会羽毛球男女团体赛被安排在前三天进行,中国队主教练李永波早就表示,团体将是队里的首要目标。

  作为男团卫冕冠军,中国队以获得四连冠的汤姆斯杯阵容为班底出征,首轮轮空,接下来可能遭遇强敌印尼;如果进入半决赛,面对的可能为马来西亚或者韩国。虽然林丹世锦赛状态一般,但9月的常州大师赛夺冠帮他恢复了信心。而陈金携世锦赛夺冠之威,正在气势盛时。蔡赟和付海峰这对老搭档顺利卫冕世界冠军头衔后也是状态正佳。中国男队实力平均,整体水平应该略胜各队一筹。

  中国女团同样意在卫冕,首轮轮空后将迎来韩国。今年5月的尤伯杯决赛,中国不敌韩国,七连冠梦碎;这次广州再度相遇,被悄悄地掺入了一丝“复仇”的意味。不过,世界第一女单王仪涵的位置被王适娴顶替,而新组合于洋/王晓理也将首次亮相亚运会,为比赛增添了变数。如果闯过韩国这关,接下来的对手可能为中华台北或者日本,夺冠压力相对减轻。

  单打变数多多

  “超级丹”能否打破“亚运大魔咒”是这次羽毛球赛的一大看点。翻开他的功劳簿,奥运会、世锦赛、世界杯、汤姆斯杯、苏迪曼杯、亚运会团体,各种超级赛和大师赛,林丹已经把能拿到的荣誉拿了一个遍,除了亚运会的单打金牌。多哈亚运会,林丹决赛不敌印尼高手陶菲克,将遗憾带到了广州。

  本次比赛林丹作为3号种子被分在下半区,香港的胡赟和越南的阮天明都有一定实力,如果跨过这两人,林丹将可能面对老对手陶菲克。近几年林丹对陶菲克战绩占有绝对上风,心理优势明显。上半区的陈金首先可能遇到的是印尼二号高手索尼,两人对战记录势均力敌,不过陈金目前状态正佳,胜算不小;而要想突围上半区,陈金估计还要闯过李宗伟这道关。李宗伟在英联邦赛上受伤,目前伤势初愈,不知是否对其状态有影响。

  女单比赛,中国队小花汪鑫和王适娴分守上下半区。汪鑫军人出身,韧劲十足,尤伯杯决赛那场唯一的胜利就是由她取得的,被主教练李永波称为“最让他放心”的运动员。“90后”王适娴去年常州大师赛夺冠,一下冒了头,她最先要面对的强手是今年世界排名飞升的韩国小将成池玄,而上届亚运会亚军、香港老将叶姵延或者印度“金花”黑瓦尔也有可能给她造成困难。

  不过,亚运会的特殊之处在于,单项开始前运动员已经拼了一轮团体,对精力、体力以及状态的把握难以与其他赛事相比。林丹曾表示,单打的变数多,一切只能“顺其自然”。

  新组合试水亚运会

  为备战伦敦奥运会,中国队近来开始尝试新组合,亚运会自然是最好的“试验田”之一。

  混双新搭档张楠/赵芸蕾今年夺得全英公开赛和日本公开赛冠军,两人配合渐入佳境;不过同在上半区的对手同样强大,韩国的高成炫/河贞恩以及后面的头号种子苏凯特/萨拉莉都将考验他们的实力。何汉斌与马晋配对时间短,因此这次未能成为种子,他们要特别小心中华台北组合李胜木/简毓瑾的挑战,后者在今年世锦赛上爆冷击败奥运会冠军、韩国名将李龙大/李孝贞。

  女双里成淑/赵芸蕾是固定组合,而于洋/王晓理则是新拍档。中国台北的程文欣/简毓瑾,韩国的李敬元/河贞恩和印尼的梅里亚娜/波利都是值得警惕的对手。

  男双比赛,蔡赟/付海峰近来连夺世锦赛、常州中国大师赛和日本公开赛冠军,状态上佳。他们将与队友郭振东/徐晨分守上下半区。但马来西亚的卫冕冠军古健杰/陈文宏绝不会轻易让冠军易主,而2号种子、印尼的马基斯/亨德拉以及去年世锦赛亚军李龙大/郑在成,也是两对中国选手主要的竞争对手。
(责任编辑:王涛)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