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 > 亚运其他

亚运会西亚势力崛起 招雇佣军金元政策搅局(图)

来源:重庆商报
2010年11月10日02:32

  占山为王 西亚势力崛起

  自多哈亚运开始,西亚诸强大有各自占山为王的意思,集中兵力发展其优势项目。黎巴嫩的篮球、阿联酋的马术、巴林和卡塔尔的田径,西亚军团纷纷圈定其势力范围。从数据上看,中、韩、日三强在2002年釜山亚运会上共获得290枚金牌,多哈亚运会这一数字降为273枚,足见其他国家和地区,尤其是西亚国家已经逐渐加大了对体育的投入和重视。如果将获得8~25枚金牌的国家定义为亚运会上的“潜力股”,从釜山亚运会的7个增多到多哈亚运会上的10个,西亚的卡塔尔、沙特都是其中的新成员。除了上述两个国家之外,伊朗、巴林、科威特、黎巴嫩、阿联酋等都加入“金牌俱乐部”,加上西亚各国还有16名王族成员参加了比赛,如今西亚各国逐渐成为了亚洲体坛一支不可忽视的力量。

  招雇佣军 金元政策搅局

  本届广州亚运会,西亚军团将再次成为各大豪门的“搅局者”,延续他们在多个项目上的强大竞争力。以田径为例,多哈亚运会巴林拿下6金,卡塔尔夺得3金,中国田径队14金,昔日传统强队日本仅得5金。如何让成绩迅速提高?西亚的崛起完全依靠的是他们的“金元政策”,该策略始于足球,随后在田径等领域蔓延开来,依靠雄厚的资金,吸引非洲高水平运动员或教练员,尤其在男子中长跑项目上,多哈亚运会上几乎处于垄断地位。至少有10名肯尼亚选手代表卡巴两国参赛,他们拿下了两国田径9金中的7金。

  而本届亚运会,弗朗西斯、伊萨、多萨等“雇佣军”名将又将参赛。此外,卡塔尔等西亚国家还挥舞“石油美元”在游泳、篮球等多个项目上招揽了众多外援。

  卡塔尔沙特领跑第二集团

  尽管优势还并不明显,但目前亚洲其他国家和地区,尤其是领跑第二集团的两大“神仙”卡塔尔和沙特已经能在亚运会部分大项以及偏科小项上兴风作浪,自立山头。

  卡塔尔代表团

  代表人物:鲁迈希

  优势项目:田径、举重、足球、马术

  战斗力评定:5星

  作为西亚体育老大,卡塔尔期待在广州亚运再创佳绩。本届卡塔尔代表团318人的规模也创下了卡塔尔参加地区级国际体育赛事参赛规模的最高纪录。卡塔尔男足上届夺得冠军,卡塔尔男子手球和男篮都是亚军。另外在田径、射击、马术等项目上也有优势。曾获得多哈亚运会马术障碍项目金牌的鲁迈希是他们的领军人物。

  沙特代表团

  代表人物:亚亚·哈桑·哈比布

  优势项目:田径、保龄球

  战斗力评定:4星半

  现在沙特最具实力的无疑是他们的田径项目,四年前的多哈沙特总共获得8金6铜,其中田径就拿到5金2铜。哈比布在男子百米短跑上,传承了沙特飞人萨法尔的衣钵,上届亚运会他力压卡塔尔、日本、泰国等国选手,为沙特蝉联了男子百米金牌。广州亚运会上,这位矮个子飞人有望挑战亚运会纪录。

  链接

  亚洲其他代表团简介

  巴林代表团

  代表人物:贾马尔

  优势项目:田径、足球

  战斗力评定:4星半

  田径、足球是巴林的优势项目,特别是女子田径上,在2006年多哈亚运会上,巴林选手在田径项目中夺得6金5银3铜,总共7块金牌中光田径项目就占了6块,田径项目金牌总数仅次于中国,领先亚洲其他各国,由此可见巴林田径项目的实力不可小觑。

  印度代表团

  代表人物:库马尔

  优势项目:射击、拳击、卡巴迪

  战斗力评定:3星

  印度在本届广州亚运会将派出609名运动员参加,是印度运动员参赛人数最多的一届。亚运会上印度的优势项目当数国际象棋、射击、拳击、网球和田径。阵中灵魂人物是世界排名第一的75公斤级拳手维金德尔·库马尔。

  朝鲜代表团

  代表人物:朴贤淑

  优势项目:柔道、足球、举重

  战斗力评定:3星

  柔道、足球、举重是朝鲜的优势项目。本次亚运会,朝鲜派遣199人参赛,北京奥运会上夺得女子举重63公斤级冠军的朴贤淑是他们的招牌明星。虽然,备受关注的男足球星郑大世缺席本次亚运,但朝鲜队在男女足项目上都有冲击金牌的实力。

  本组稿件 记者 罗晶

  本新闻共2页,当前在第2页 2
(责任编辑:王涛)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