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足球 > 亚运会男足 > 男足动态

国奥艰难逆转胜吉尔吉斯 终于绝杀对手一次(图)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2010年11月11日03:52

  绝杀,这个词语经常发生在中国足球身上,但以往,他们都是被绝杀。昨晚,在亚运首场小组赛耻辱性0比3输给日本队之后,在队中主力门将王大雷因为辱骂球迷被停赛之后,中国国奥男足的小伙子知耻而后勇,在落后一球的不利情况下,2比1逆转战胜吉尔吉斯斯坦男足。尤其在补时最后一分钟的进球,直接绝杀了对手。而这场胜利,也让中国男足将亚运会小组赛出线决定权掌握到自己手中。下一场比赛,只要战平马来西亚,即可出线。

  王大雷停赛来得及时

  在上一场亚运小组赛中国国奥队0比3惨败给日本队之后,身为中日战中国国奥队主力门将的王大雷在自己的微博里公然发飙,不仅炮轰部分媒体对自己不了解妄加评述,更是一语惊人,称部分球迷是傻×,“不懂装懂,落井下石”,言语之狠令人不解。昨天,中国体育代表团秘书长蔡家东就王大雷辱骂球迷一事表态,这是极其错误的,也是中国代表团所不能容忍的。王大雷的行为性质恶劣,不但毁损了其自身声誉,也毁坏了中国足球的声誉,在社会上造成了不良影响。

  蔡家东介绍,蔡振华副团长在了解情况后,立即召开足球队全体会议,对有关运动员的行为表现提出严肃批评,要求全队就此事进行深刻总结,并要求全队结合此事开展认真的整顿与教育。蔡振华指出,在赛场上输球,球迷还可以理解;如果是输人,特别是如此恶劣的辱骂球迷的行为,广大热爱中国足球的球迷是不能谅解的,代表团更不能容忍。随后,足球队召开专门会议,王大雷本人在会上作了检讨,对自己的行为表示深刻的忏悔,认识到自己的这种行为损害了体育精神,深感不理智的言行伤害了球迷,也玷污了作为国家队一员的荣誉。代表团根据足球队意见和王大雷本人对此事的认识,作出处理决定:一、停赛反省;二、公开向社会和球迷道歉;三、将视其对此事的认识和表现决定是否对其进行更进一步的处罚。

  而这个处罚在中国队与吉尔吉斯斯坦比赛之前公布,无疑也是给所有队员敲响了警钟,来得也非常及时。昨晚的比赛,几乎每一名球员都拼劲了全力,这也与以往散漫的情况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球迷不离不弃造奇迹

  昨晚,中国国奥再次踏上天河体育场,首战失利对广州球市打击不少,天河体育场上座率约是中日之战的三分之二,球迷的热情也远不如上一场,球员入场的时候只有稀稀落落的掌声。球迷低落的情绪显然也影响到了国奥球员,开场仅仅4分钟,防线就出线了漏洞,吉尔吉斯斯坦抓住一次定位球机会攻破球门。替补席上的王大雷此时双手抱头,显然他对失球非常失望,“微博”风波过后他被代表团内部停赛,主教练孙卫脸色铁青。

  丢球之后国奥队终于打起精神,王选宏一次头球攻门险些破门,现场球迷的情绪这才被唤醒,“中国队加油”的声音在场地里回荡起来。球迷的助威声中,国奥的攻势渐有起色,只可惜国奥队只开花不结果。国奥一次一次攻入禁区,球迷们叹息声一次又一次地响起。眼看国奥久攻不下,看台上突然出现几十个吉尔吉斯斯坦球迷舞动国旗为自己的球队助威。客队球迷的出现也刺激了中国球迷,瞬间“中国队加油”的声音在看台上蔓延开来。中场休息前,李凯头球射中门柱,多少让球迷看到一点希望。第83分钟,替补出场的吕文君终于打破僵局头球破门,他双膝跪倒叩首向球迷致意,现场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这是中国队本届亚运会上首个进球,这个进球也为中国队保留一线出线希望。终场前,中国队连续两次打中门柱。奇迹终于在最后时刻到来,8号吴曦一脚远射完成绝杀,天河体育场这时彻底爆发,球迷们把体育场变成一个欢乐的海洋,国奥队赢得了本次亚运会的首场比赛,中国足球也终于在大赛中没被绝杀,反而绝杀了对手一次。

  国奥逆转赢出线主动权

  国奥好不容易以2比1逆转了吉尔吉斯斯坦,两战过后一胜一负积3分,出线形势掌握在自己手中,小组赛最后一场只要战胜马来西亚,就可稳获小组前两名,晋级16强。

  目前中国队所在的小组两轮战罢,日本两战两胜积6分,中国队和马来西亚一样,一胜一负积3分,但比较净胜球,马来西亚力压中国队排名第三。吉尔吉斯斯坦两战皆负积0分,排名第四。最后一战,中国队与马来西亚展开激战,定夺最后的出线结局。若战胜马来西亚全取3分,那么中国队就可以积6分,占据小组第二名出线;如果与马来西亚战平,那么中国队就与马来西亚同积4分,但由于比较净胜球,中国队只能排在马来西亚之后,位列第三。与其他五个小组的第三名比拼,中国队的4分肯定出线。如果中国队负于马来西亚,结果会如何呢?那么中国队只能积3分。而马来西亚携手日本跻身前两名。最尴尬的一幕是,一旦日本队有意保存实力输给了吉尔吉斯斯坦,那么他们也和中国队一样积3分,比拼净胜球,中国队肯定不如对手,则要面临排名老末的结果,这样的话,中国队就要被淘汰出局。所以,最后一战,中国队要想出线,底线是不输给马来西亚,否则就有可能惨遭小组淘汰这一最难堪的结果。

  意外

  主裁乌龙判罚演闹剧

  吕鹏蒙冤黄牌变红牌

  国奥在最后时刻完成了救赎。值得注意的是,比赛最后时刻,吕鹏防守中犯规,裁判向他出示黄牌,可是随即裁判又向他出示红牌,将他罚下。不过从比赛的过程看,吕鹏之前并没有吃到黄牌,裁判的乌龙也将这场比赛画上了一个不完整的句号。

  由于首场惨败给日本队,国奥想要小组出线,必须击败吉尔吉斯斯坦,还要争取更多净胜球。在大部分时间,主裁判判罚还算正常,而且对中国队丝毫没有偏袒之嫌。

  不过,当面对中国队队员的申诉时,主裁判却犯了昏。当吴曦打进绝杀一球后,中国国奥看到了拿到3分的希望。在随后的一次防守中,吕鹏背后铲倒了对方球员。按理说,这是一张黄牌,主裁判也的确出示了一张黄牌。可是随后,主裁判却出示了一张红牌,将吕鹏罚下。可我们查看之前的比赛,吕鹏并没有黄牌,很显然,主裁判摆了一次乌龙。在中国球员的申诉下,主裁判跑到场边和第四官员及边裁沟通,从他的表情看,他也意识到了失误。不过,他还是坚持了自己的判罚,将吕鹏罚下。郁闷至极的吕鹏一个劲地喊:咋回事啊,一张黄牌啊?很显然,面对裁判的这次判罚,中国球员很受伤。其实值得注意的是,之前身穿16号买提江曾有一次犯规被出示黄牌,可此时买提江已经被换下,6号吕鹏成了替罪羊,无奈被罚下。

  赛后

  昨天比赛结束之后,中国国奥队主教练孙卫与门将王大雷共同出席了赛后的新闻发布会。

  有记者问到王大雷,中日比赛之后出现的辱骂球迷微博,是否有一些冲动,如果与吉尔吉斯斯坦比赛输了,在赛前发生这样的事情,是不是会觉得自己的言行会对不起国奥队与主教练孙卫。

  对于这个问题,王大雷表示:“首先我们要感谢所有14名球员,拼下了这场比赛,我借此机会对我的微博事件向全国球迷、媒体表示我深深的歉意,我幼稚不负责的言论影响了中国代表团的形象、中国体育的形象,这是我的过错,我也请全中国的球迷、受到伤害的球迷给我一次机会,原谅我,其实我们也很辛苦,希望大家能够理解。”随后王大雷又紧接着说道:“感谢到场的球迷与记者,我道歉不是一个形式,我是诚恳地向大家抱歉,谢谢大家。”

  本版撰文 本报特派记者张昊 殷小平 贾晓宁 汤敏
(责任编辑:王东)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