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亚运其他

山东省体育局召开亚运庆功会 扬威亚洲争雄世界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2010年12月07日07:39
齐鲁晚报棋院总经理刘玮(左二)和他的队员在亚运领奖台上。
本报记者许恺玲

  12月2日晚,山东体育局召开亚运庆功会,山东籍运动员大获丰收,所获金牌数仅次于东道主广东列全国第二;在非奥项目中,山东共获4枚金牌,齐鲁晚报棋院选手就占了3枚,令人惊叹。

  亚运赛场风光无限

  齐鲁晚报棋院共有4名棋手参加了上月举行的亚运会,结果均有斩获,取得3金1银2铜的佳绩,继2008年世界智力运动会夺取4金之后,又一次在国际比赛中取得大丰收。

  16岁的侯逸凡之前在国内外大赛中已取得无数冠军,她是此次亚运第一个带给我们喜讯的,不但夺取了中国棋类的第一枚亚运金牌,而且率领中国国象女队摘取了团体金牌。说起侯逸凡,的确是齐鲁晚报的骄傲,她7岁来到晚报棋院,师从著名教头童渊铭,从此一发而不可收。从最小的棋协大师、国家大师,到女子特级大师、男子特级大师,从最小的全国冠军、国家队员,到参加世界大赛最小的棋手,最小的世界冠军,神奇的侯逸凡创造了国象棋坛的太多纪录。这位目前国际等级分排名女子棋手中国第一、世界第三的小姑娘,俨然已成为世界棋坛的风云人物。

  再看卜祥志,他曾经是世界最年轻的国际特级大师,等级分多年排位中国第一。此次亚运个人赛,他虽然没能夺冠,但也是中国男子国象唯一获得个人奖牌的选手。卜祥志作为齐鲁晚报棋院国象队的主教练兼队员,还刚刚和他的队员取得了2010年全国国象甲级联赛的冠军,这是他们第二次联赛称雄,值得骄傲。

  周睿羊是齐鲁晚报棋院的围棋选手,这位成名很早、被誉为中国围坛“小豹辈”代表的天才少年,之前已获得过多个国内头衔战的冠军。此次亚运会他作为中国队主力,参加了男子团体赛的争夺,获得亚军稍稍有点遗憾。不久前公布的国内等级分排名,周睿羊排在第二位。他在齐鲁晚报围棋队的队友江维杰,近来的表现同样神奇:江维杰在五番棋决战中击败了曾经的中国围坛第一人、六获世界冠军的古力九段,登上了中国名人战冠军宝座,这同样值得山东棋界骄傲。

  市场运作全国领先

  黑嘉嘉是齐鲁晚报女子围棋队的外援,此次亚运会代表中华台北队参战,结果团体赛夺铜、个人赛第四,应该说也是战绩不俗。这位混血美女前不久参加世界女子围棋赛还获得了亚军,令人刮目相看。

  获得亚运围棋2枚银牌的谢赫,从小就由齐鲁晚报培养,2007年才转会到重庆,他创造的佳绩同样让我们自豪。再看中国男子围棋队主教练俞斌,他在2003年就加盟过齐鲁晚报围棋队;而女子国象团体夺金、个人摘银的赵雪,当年也是从晚报棋院走出去的……看来,到处都是齐鲁晚报的人,他们为亚运会的贡献,对中国棋类事业的贡献,已不用多言。

  事实上,拥有众多棋手的齐鲁晚报棋院不仅亚运比赛的成绩出众,市场运作更是了得。4支甲级棋队6支职业棋队、40多名职业选手和外援、拥有30多位全国和世界冠军,这使得晚报棋院已成为中国乃至世界棋坛的一个名牌。但谁又能想到,他们却是一个没有任何专业背景的民营棋院,是一个国家没有任何投资、完全自我造血成长起来的俱乐部。此次亚运会中国军团虽大把捞金,却因举国体制培养运动员而遭受争议,在这个时候齐鲁晚报棋院的运作模式尤为值得推广。

  广东棋院拥有一万多平方米的办公场所,资产实力可谓雄厚。但他们的院长见到齐鲁晚报棋院总经理刘玮,却一脸谦虚地表示要向山东学习,因为他们有那么好的条件也仅有一支甲级棋队,亚运会也没拿到一枚金牌。来自香港的一家著名围棋俱乐部,看到齐鲁晚报棋手如此骄人的成绩,不无羡慕地要求刘玮援助他们几个队员,来带动香港棋类的发展;在全国国象甲级联赛的各队中,就有大量齐鲁晚报培养的棋手担当主力,在全国围棋甲级联赛中,齐鲁晚报竟有两支队伍参战,更让其他俱乐部望尘莫及……

  的确,像齐鲁晚报棋院如此完全职业化和纯粹俱乐部模式运作的,不仅中国棋坛鲜有,就在其他体育项目中也不多见。而在齐鲁晚报没介入棋类之前,山东棋类曾是一片荒漠,应该说如今的繁荣与齐鲁晚报的大力扶持以及体育部门和社会各界的支持帮助,也是分不开的。

  世锦赛上再创辉煌

  这几年,齐鲁晚报棋院的发展有目共睹,而2010年更是喜事不断:国象联赛已经夺冠,亚运会刚创辉煌,围甲联赛也在争冠当中。而已开打的女子国象世锦赛,侯逸凡无疑是夺冠热门,齐鲁晚报棋院正带给我们新的期待。

  就在上届世锦赛上,当时只有14岁的侯逸凡神奇地闯入决赛,只在最后负于俄罗斯棋手科斯坚纽克,否则,两年前她就成为历史上最年轻的“棋后”了。

  今年的土耳其世锦赛,如果侯逸凡能够夺冠,仍将是“最年轻的世界棋后”。侯逸凡说,这次一定是瞄准冠军去的,“但自己要把心态放平,不去想比赛外的事情。”

  “女子世锦赛冠军”头衔对中国国际象棋队来说,不仅仅是世界冠军那么简单。1991年谢军在世锦赛上的夺冠,成为历史上第7位女子世界冠军,也正是从那时起,越来越多的人开始知道谢军这个名字,从而也知道了国际象棋这个项目。

  “那是亚洲人第一次获得女子世界冠军,打破了欧美人的垄断,非常不容易,从那以后,中国的国际象棋发展很快,诸宸和许昱华也先后在世锦赛上夺得冠军。”中国国象队总教练叶江川说:“这次世锦赛,我们也很期待侯逸凡能实现自己的愿望。”

  中国的国际象棋确实到了改朝换代的阶段,谢军走上行政管理工作岗位,诸宸随丈夫在卡塔尔生活,许昱华也因照顾家庭远离一线战场。因此,本届世锦赛能否夺冠对中国队至关重要,而中国队参赛的八名棋手中,叶江川认为侯逸凡最有希望夺得冠军并创造一个新纪录。

  尽管亚运会侯逸凡赢得了个人和团体两枚金牌,但显然这次女子世锦赛的金牌含金量更足。“和两年前比,我会更稳定一些,残局也会处理得好一些,有机会我一定会冲上去。”这是侯逸凡出征前的话语。而作为她的东家齐鲁晚报棋院,和中国国象队及广大棋迷的心情一样,更期待着侯逸凡世锦赛创造辉煌的时刻。
(责任编辑:eric)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