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亚运其他

举国体制与国民体质之争被误读 竞技体育非罪魁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0年12月05日06:52

  竞技体育的小金字塔挤压了大众体育的发展空间

  “中国并不是有谁在刻意限制大众体育的发展,但由于长期人为强化竞技体育为国争光的功能并不断提高其地位,竞技体育举国体制实际上对中国大众体育产生了非常明显的挤压作用。”体育学者、江西财经大学副校长易剑东近日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总结起来,即公民的体育权益被忽视、社会的体育需求得不到满足以及整个体育事业的社会效益不高。”

  “从国际上看,竞技体育发展水平较高的国家,大众体育开展得都比较好。竞技体育与大众体育之间应是相辅相成的关系。”易剑东说,“但在中国,竞技体育的地位被人为地强化,于是就出现了竞技体育不能与大众体育对称发展的奇怪现象。”

  “中国所得金牌的数字在飙升,但10多年来,全民健身的发展却被金牌的增长远远抛在后面。说金牌能带动全民健身是一种想当然的幻觉。现实就能说明:中国学生在中国的长项羽毛球、跳水和体操上的水平明显低于外国学生,中国学生中甚至连林丹、郭晶晶或杨威的影子都找不到。而美国的职业篮球水平高,老百姓打篮球的人多、打得也好;欧洲和南美一些国家的足球水平高,老百姓踢球的人多、踢得也好。”北京社科院体育文化研究室主任金汕近日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

  仔细观察一下中国代表团在世界大赛上最具夺金实力的所谓优势项目,除乒乓球、羽毛球之外,体操、跳水、举重、射击等,基本上都是没有群众基础的精英体育项目。而在世界范围内普及程度最高、影响力最大的田径、游泳和水上三个基础大项以及足篮排三大球,中国的实力却差得太远。“中国竞技体育发展的一个特点就是功利化倾向,只求大赛的金牌数量,而不考虑不同项目之间社会地位、普及度和影响力的明显区别。”易剑东表示,

  “非充分(普及发展)、不完全(项目种类)、未对等(竞技体育与群众体育发展程度),这9个字准确地概括了中国体育发展的特色。”

  “在正常情况下,竞技体育都需要群众体育做基础,这也就是金字塔的塔尖与塔基的关系。”袁旦表示,“但因为中国功利化的竞技体育发展模式,中国竞技体育与群众体育是脱节的两个系统,竞技体育有自己的一个小金字塔,也就是从体校到专业队、国家队的梯队输送体系。举国体制下竞技体育的主要精力和投入也就在这个小金字塔的营造和维护上,但这个小金字塔很难与由群众普及做基础的大金字塔相比较。”

  根据2005年的统计,中国女足的注册运动员有2000多人,这还是加上了退役队员的数字。而同期,德国是3万多人,美国是5万多人。袁旦表示:“中国女足曾经拿过奥运会亚军,当时还被称为世界强队,但就算有这个大赛成绩,中国就能说自己是女足强国吗?同理,就算德国、美国没拿过世界大赛冠军,你能说人家就不是女足强国了吗?”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Jurgen)  | 我来纠错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