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亚运评论 > 亚运媒体评论

人民日报海外版:四连冠应是女排的砺石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0年12月01日15:23

  11月27日那一天是广州亚运会闭幕日。参加完全国日报亚运好新闻颁奖活动后,我来到天河体育文化中心,在那里的大屏幕看中国女排对韩国女排的最后决赛。但看了两局,我就对中国女排失望了,似乎没有一点赢球夺金的希望。

  我干脆离开了大屏幕,等我一个小时后转了一大圈来到海心沙对面的临江大道时,看见对面广州第二少年宫大屏幕上,还在上演女排中韩大战。定睛一看,已经打到第五局的尾声,曾经逆境中的中国队要翻盘了、要绝地逆转了。

  在我的怀疑中,中国女排依靠老将周苏红的不可思议的发球,最后挽救了两个赛点,连拿4分,在大比分0∶2落后的情况下,最终逆转了比赛,创造了亚运会女排四连冠的奇迹。

  中国女排打的广州亚运会最后一场球,获得最后一枚金牌。这场比赛的确好看,跌宕起伏,千回百转,让人热血沸腾,荡气回肠,犹如醍醐灌顶,感觉到了体育的神奇。但对于中国女排姑娘们来说,这场球带来的并不仅仅是畅快淋漓,欢呼雀跃,而这场球更应该是一个警钟。

  虽然后来赢了,但女排姑娘们不要忘了前两局,回去一定要好好看看前两局的录像。前两局让人憋屈的表现,真的已经很好地证明,中国女排已经不在世界一流强队之列。对阵也非世界一流强队的韩国队,中国女排是一点优势也没有,完全是靠着硬拼才拿下的。想起不到一个月前在日本世锦赛上,中国女排以0∶3完败给韩国队,应该时时给我们以告诫,不要因为这不同寻常的胜利,而掩盖了中国女排严重滑坡的问题。

  从雅典奥运会夺冠之后,中国女排的水平一直在下滑,特别是在硬朗的欧洲女排崛起之后,中国女排屡屡在比赛中让国人失望。我们不仅强攻不强了,技战术也打不出来,特别是女排姑娘的一传基本功的缺练,严重制约中国女排水平的提升。所以,夺冠之后还要重新再来,必须从最基础的训练抓起,力量、移动、弹跳、一传、串联等。

  从女排现象,我们也可以反思中国男排,可以说男排的滑坡更加让人触目惊心。曾经让人们振奋的中国男排,是带着夺冠希望来的,最终他们却止步八强。此次亚运会之旅对男排小伙子们来说,更像是一场梦游。他们在亚运会上似乎始终没有真正找到感觉。在同日本和伊朗的两场比赛中,中国男排完全处于下风,拦网、进攻、小球串联等,都弱于对手。我们自身的快攻完全没有发挥出来,各方面都处于落后,技不如人,归根结底的原因还是基本功不过硬。

  
(责任编辑:蓝色月光)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