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亚运评论 > 亚运评论精选

亚运中国199金价值几何 日本惨淡收兵事出有因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0年12月01日15:07

  广州亚运会尘埃落定,金牌榜座次已分高下。中、日、韩三国领跑亚洲体坛的大势未变,其总共获得的金牌数达到323枚,占广州亚运会总金牌数比率接近70%。难怪有人说亚运会更像是东亚运动会,在绝大部分项目上都是中、日、韩选手在互相较劲。从本届亚运会的综合实力来看,三国之间,中国独大,韩国紧随,日本次之的格局已定,但在其各自擅长的项目上,三国却是各有各的小算盘。

  中国——199金价值几何

  本届亚运会,中国代表团豪取199金,不仅成功超过了上届多哈亚运会的成绩,而且打破了北京亚运会183金的历史纪录。但是,如果做一个换算,将199枚金牌折算成伦敦奥运会的金牌数量,究竟保持成色的还有多少?

  乒乓球、羽毛球、跳水、体操、举重、射击这6个大项是中国队在奥运会上最为重要的夺金点。北京奥运会时中国队之所以能超越美国,首次排在金牌榜第一位,主要依靠的还是这6个大项的“积极贡献”。广州亚运会上,6大项一共给中国队带来了64枚金牌,从数量上来看,中国队实力不可动摇。但从成绩上看来,够得上奥运成色的,只有一半左右。

  乒乓球和羽毛球项目中国队几乎囊括了所有金牌,由于世界上主要竞争对手都在亚洲,所以这部分的金牌还是成色十足。跳水和体操项目中,中国队在本届亚运会上基本处于“独孤求败”的位置,原因正是由于主要对手均在欧美,加之又同为打分项目,因此亚运成绩很难和强敌进行横向比较。举重和射击两项则是明显成色不足,前者只有几个级别可以和外国选手抗衡,而后者不仅遭到了韩国队前所未有的冲击,论成绩也鲜有可以排在今年世界前几位。

  相比这些传统优势项目,其他一些潜在优势项目的突破倒是令人惊喜。游泳选手所带来的惊喜最多,不仅全面压倒亚洲老对手日本队,而且在超过10个小项中的夺冠成绩堪称世界一流。此外,蹦床、花样游泳、拳击、自行车、击剑等项目都产生了可以放到世界赛场竞争冠军的成绩。从备战伦敦奥运会的角度来看,亚运会还是很好地为中国队带来了练兵的效果,不仅增强了自信,而且在一些项目上还敲响了警钟。

  韩国——拳头项目无可动摇

  韩国队在亚运会上的主要目标就是和日本队争夺金牌榜的第二把交椅,虽然近几届亚运会上他们都得偿所愿,但和日本队的差距都比较微小。广州亚运会上,韩国队终于彻底地把日本队甩在了后面,他们一共获得76块金牌,远远超过日本队的48块。更重要的是,韩国队在射箭、跆拳道、高尔夫、射击、击剑等拳头项目上表现出无可动摇的气势。因此,从某些角度来说,韩国队在本届亚运会上的收获是最大的。

  射箭项目,尽管亚洲各国发起了有力的冲击,但韩国队还是以稳定的水平再次包揽4金,证明他们世界无敌的实力。射击项目,韩国队异军突起,将原本“算”在中国队账上的很多小项金牌硬生生地“抢”走,实力几乎可以与中国分庭抗礼。此外,在击剑项目上韩国队独得7枚金牌,柔道项目上拿到了6枚金牌,成色十足。更重要的是,韩国队在足篮排三大球项目上整体实力均处于亚洲顶尖水平,发展均衡,光这一点,就足以让中国队汗颜。

  除了这些优势项目之外,韩国队的明星选手也是光芒四射。上届亚运会的MVP、游泳选手朴泰桓尽管未能蝉联,但是在游泳赛场独得三金的他依然以7枚奖牌的成绩成为本届亚运会的“奖牌王”。而保龄球选手黄善玉一人独得四金,也成为本届亚运会上获得金牌数最多的选手之一。

  日本——惨淡收兵事出有因

  与中国队199金的豪气和韩国队稳中有进的突破相比,日本队在广州亚运会的成绩可谓有些惨淡。原本他们制定的目标是金牌数超过多哈,力争挤掉韩国排到第二,但最终48金的成绩与预期相去甚远。日本代表团将主要原因归结为重视程度,和韩国兴建大型集训中心等措施相比,日本此次参加亚运会的并非全是顶尖选手,一些有实力的单项运动协会,甚至以亚运重要度不足为由拒绝参加亚运。

  据日本记者透露,日本国民对本届亚运会的关注度很低,本届亚运会的赞助商中没有一家日本企业,日本各电视台也基本上很少转播亚运会的赛事,这些因素都直接或间接地导致了日本队在广州的惨淡结局。但是如果在日本队所获的48块金牌里仔细品味一下,还是有很多耐人寻味的地方。

  首次,日本队的48金里有36金是奥运会项目,这个比例比中国队和韩国队都要高。其次,日本队的优势项目柔道、游泳、铁人三项等依然保持着世界级的高水准。另外,虽然没派出最强阵容,但日本队仍然夺走了男、女足的金牌,这和日本足球多次、大范围的群众基础是密不可分的。在日本,越来越多的人认为,金牌数并非体育的真正价值,踏踏实实构筑一个可以为社会作出贡献的体育界才是日本体育发展的方向。

  
(责任编辑:蓝色月光)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