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游泳 > 游泳动态

浙江游泳选手亚运会取七金 专访金牌教头朱志根

来源:杭州网-都市快报
2010年11月30日05:40
记者 徐毅 摄影 韩丹
体坛追击令

  2010年

  第 号

  8

  追击对象:朱志根

  追击地点:浙江体育职业技术学院泳池边

  追击理由:浙江游泳选手在亚运会上豪取七金,金牌教头有什么话说?

  本报讯 朱志根在哪?走进浙江体育职业技术学院游泳系的办公室询问,工作人员就像看外星人一样看着记者:“找朱指导,当然要去游泳池边找,他很少在办公室的。”

  朱志根是谁?曾经带出过罗雪娟、陈桦、吴鹏、孙杨等冠军级选手的金牌教练。记者有一次用“国内顶级教练”来称呼朱志根,他却笑着摆手:“没有,没有。我就是个带大家练游泳的。”

  来到游泳馆,朱志根正认真地在纸上写些什么。过了许久,朱志根终于注意到了记者,伸出一双大手:“你什么时候到的?”去哪聊?朱志根一手拉过一张椅子,背朝着游泳池坐下,然后推过另一张椅子,请记者坐下:“就在这里采访吧?”泳池边,的确是采访朱志根最合适的地方。

  艺术家 能不能成功就看赛前训练

  【亚运会前,朱志根就对麾下的弟子们信心满满。果然浙江泳将在广州来了个大爆发,朱志根揭秘:“大赛前的训练是最重要的部分,我在这个时候花费的工夫最多。”】

  快报:大家把你带的运动员称为“朱家军”,他们拿过世界冠军,也拿过亚洲冠军。很多人好奇的是,“朱家军”成功的秘诀是什么?

  朱志根:(每个)教练带队的方法不同,各有各的特点。说到秘诀,也许我更关注每次大赛前最后阶段的训练。

  我觉得每次大赛前,(教练)就是个艺术家,或者说是指挥家,他必须让运动员找到“鼓点”,这样在比赛中才能发挥好。(赛前训练的)这个度必须把握好,拿做饭打个比方:如果过了,那么饭就糊了,如果不够,饭还是生的。

  快报:这个度的把握,是非常难的吧?

  朱志根:这个就需要靠经验,靠自己的理解,这都是(在执教中)积累起来的。

  快报:除此之外,还有什么秘诀吗?

  朱志根:还要有长远的计划。有些教练完成训练后,拍拍屁股(就走了),他不管后面的事情。但如果想带好运动员,你就必须对接下来很长时间的训练都要有计划。

  大管家 接下来每天4点就要起来了

  【朱志根11月19日从广州回到杭州,第2天就归队带运动员,他笑称:“我是个没有生活的人,整天都是工作。在北京是这样,在杭州也是这样,经常就是住在队里的。”】

  快报:听说你是浙江游泳队带运动员最多的教练?

  朱志根:是的,我带了16个。

  快报:这么多运动员你都要管,是不是很累?

  朱志根:累是肯定的,但工作总要做好的。其实要把运动员带好,除了泳池里的,在泳池之外也一定要做好功课。很多运动员都玩电脑,但他们很难克制自己,我对这点(管理)比较严格,像孙杨,我就不让他带电脑。

  快报:管得这么细……

  朱志根:所以啊,有时候我觉得自己就是个大管家。我6点多就会去叫小队员吃早饭,有些人早饭都不太吃,或者起不来,需要我去督促一下。

  快报:你起得好早啊。

  朱志根:这不算什么。12月开始,我每天4点就要起来了。明年1月,我要带孙杨他们去澳大利亚训练,那边的训练是从4点半开始的,我和运动员12月起就遵照(那边的)训练时间,到时候适应起来就快了。

  预言家 伦敦奥运会男女都有夺金点

  【亚运会已是过去时,两年后的伦敦奥运会,浙江泳将会取得怎么样的成绩?朱志根的回答很干脆:男女都有夺金点。而且他还很肯定地跟了一句,一年之后还有新人出来。】

  快报:去年全运会上,浙江游泳队拿到4块金牌。那时你说,一年之后大家会看到新人出来的,这次亚运会上,果然是这样。

  朱志根:因为我知道浙江游泳队的实力,这里的培养机制很好,年轻运动员能够出来。这次拿金牌的陈慧佳、叶诗文和邵依雯等都是90后。而且我现在就可以告诉你,一年之后,还会有新人冒出来。

  快报:两年后的伦敦奥运会呢,有拿金牌的希望吗?

  朱志根:我觉得有,男的最有希望的是孙杨,女的像叶诗文她们也都有希望。当然男运动员如果能拿奥运冠军,意义会更大,这会是个突破。

  快报:接下来的训练会更艰苦吧?

  朱志根:是的,这需要我们把各个环节都做好。比如明年,我会带孙杨他们去澳大利亚,吴鹏会去美国训练,他们的一些技术细节都会得到改善。去澳大利亚训练,还考虑到了那边的牛肉比较便宜,吃牛肉可以(让他们)变得更有力量。为了奥运会,我们会把任何事情都考虑周到的。

  和浙江游泳

  一起赢!

  广州亚运会的7块金牌已成过去时,浙江游泳已经把目光盯在两年后的伦敦奥运会上。出国训练比赛、购置装备、科技开发、后勤保障……都需要大量资金的支持,但这支金牌团队目前仍在“裸奔”中。

  快报在此为浙江游泳队喊上一嗓子,希望社会各界能助力孙杨和叶诗文们游向伦敦奥运会,冠名、赞助、共建、联办……什么方式都OK。有意向者请联系浙江省游泳队或本报体育部。
(责任编辑:majian82)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