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亚运评论 > 亚运媒体评论

除了失败只剩粗口和“人脉” 还是跟老外学学吧

来源:上海《青年报》
2010年11月29日13:47

  雷人

  亚运会前,他信誓旦旦地表态,要和国奥一起为中国足球打一场翻身仗;进入亚运村的第一天,蔡振华接见球队时,还夸他笑得最甜。可是最后他却成了唯一一位在亚运期间,向公众道歉的中国亚运代表团成员。王大雷是无可争议的广州亚运话题人物之一,有人指责他在微博上与网友展开骂战是流氓行径,也有人站出来为他说话,认为这是率真的表现,还有一部分人把他的“微博门”与他的名字结合在了一起,他们为他起了一个外号——“雷帝”。

  本报首席记者 叶飞

  王大雷

  枪打的,就是你这只出头鸟

  他被带进了“雷圈”

  王大雷的队友吴曦在绝杀吉尔吉斯斯坦队后,用了一个闭嘴的庆祝动作,有媒体认为,吴曦的这一个动作,是在声援王大雷。对于这样的猜测,吴曦以沉默回应,不过私下里,绝大多数国奥球员,都为这位国奥主力门将过早结束亚运征程感到惋惜,“枪打出头鸟,大雷就是那个‘出头鸟’。”一位国奥球员如是说。

  首场小组赛,0:3不敌日本国奥,面对外界的一片责难声,感觉不爽的国奥球员,绝不止王大雷一个,只不过敢于在微博上和网友展开争论的却只有他一人。11月9日就在王大雷在其微博上与网友激战正酣时,他的几位国奥队友也自动成为了他的亲友团,那一刻,王大雷和他的“亲友团”没有想到,这种纯粹是为了宣泄愤懑的隔空对话似的骂战,会引来那么大的轰动效应。

  与网友骂战的后果很严重,虽然王大雷坚持,是部分网友首先用粗俗的语言攻击了他与他的家人,可是对于最后针对他的处罚决定他并不意外,“谁让我们不争气,输球了,别人怎么骂你,都只能接着。”冷静之后,王大雷似乎已经想得很明白。

  在国奥战胜吉尔吉斯斯坦队的新闻发布会上,王大雷公开向媒体球迷道歉,在道歉过程中,他情绪稳定,甚至还不忘加一句:“我今天在这里跟大家道歉,绝不是走一个形式。”不过就在几个小时前的国奥队赛前准备会上,他向全队作检讨时,这位被外界认为的一个没心没肺的“雷人”却几度无法阻止自己的眼泪夺眶而出。“只有我们能理解大雷,也只有我们知道他为什么哭。”一位国奥球员对记者说:“球队成绩不理想,不是我们不想打好,谁不想赢球,谁不想做英雄?但我们也是凡人,以前欠下的债,报应在了我们身上,我们不求别人理解,只要少骂我们一些就成。”

  看着王大雷作检讨时的泣不成声,一位胆大的国奥球员站起来说:“大雷,别哭,今天你上不了场,但你放心,我们一定帮你拿下这场比赛,等着你上场与我们并肩战斗。”或许应该感谢,那场比赛,国奥队最后时刻逆转成功,可是王大雷的亚运征程没有迎来逆转,他被牢牢地钉在了替补席上,直到被韩国队淘汰。

  用摇滚对抗指责

  如今让王大雷回顾“微博门”,他用一句话评价:那时候太幼稚,不知道如何保护自己,更不知道用什么样的方式去回击。

  经历了“微博门”,也让王大雷深刻体会到竞技体育成王败寇这一不变的定律,“只有不断地提升自己的竞技实力,才是对质疑者最好的回击。其实在我的身边,就有不少值得学习的成功经验,比如刘翔,比如中国男篮,在家休息这段时间,不光是亚运比赛,很多赛后的采访我也都看了,一名优秀运动员,不仅需要天赋和勤奋,还要有着一份对事业的执着,对于自己的未来,我已经有了新的目标。这或许是‘微博门’给我带来的积极因素,让我认清了我自己——虽然你想当一个牛人,可是你还不具备牛人的实力,所以你只要一高调,就有一股无形的力量把你拍成一个雷人。要想告别雷人,成为牛人,我还需要付出更多。”

  即使中国亚运代表团一枚接着一枚金牌,也无法打消媒体对于王大雷的兴趣,国奥队淘汰之后,王大雷依然接到了不少媒体记者的电话,“所有的电话,我都接,不接就是对人家不礼貌,可是话不会说太多,通常我都是很客气地告诉对方,我现在不方便说太多。”王大雷跟记者打赌,明年他不管是去哪个中超客场,一定会得到不少当地球迷的“问候”:“我估计到时候,说什么难听话的都有,我现在就给自己打好了‘预防针’,不管迎接我的是什么样的‘问候’,我都要学会装聋作哑,回赠给对方的只有微笑。”

  在关注亚运的这段闲暇日子里,摇滚发烧友王大雷,为自己的亚运征程写了一段摇滚歌词:“为什么我会变得这么落魄,难道我真的有这么大的过错,噢,no,是他们把我变成了恶魔,但还是那句话,我不在乎。我对不起心疼我的人,我的幼稚,让你们平添忧愁。我要用我的方式表达我的愤怒,我更要把自己推到想不到的高度……”王大雷对记者说:“歌名叫‘我还是我’,目前正在找朋友谱曲,我学不会虚情假意,但我要学会用最聪明的方式,表达自己的想法,我还是我。”

  孙卫

  那句回答很酷,是不是?

  一贯低调,怎么突然这么猛?

  如果要评选本次广州亚运会的雷人雷语,国奥主帅孙卫的“我的确是有点人脉”。要当第二,无人敢争第一。从众多了解孙卫的圈内人士口中,我基本对他有一个大致的概括:为人低调、工作敬业、忠于领导、对朋友下属讲义气,不善言谈。

  与轻狂根本挨不上边的孙卫,却创造了广州亚运最经典的雷语,唯一的解释是:这位敬业但能力特别是情商有限的主教练,在媒体的“诱导”下以自鸣得意的方式误闯“雷区”。虽然这类“雷人”与网络对于“雷人”的定义有着本质的区别,但不得不承认,在中国足球圈的本土教练中,这类“雷人”比比皆是,他们皆为误闯,又都在“中雷”前后,有过短暂的自我营造出的快感,直到经过朋友们的提醒,他们才忽然醒悟:我被玩了!

  如果你能深刻体会,本土足球教练目前的生存空间,就能理解,孙卫的“我的确是有点人脉”,并非是向媒体表达:我上头有人。如果说“上头有人”在前几年的中国足坛还可能存在的话,经历反赌扫黑之后,如今的本土教练处于一个两头堵的夹缝当中,在球迷的眼中,本土教练成为了能力低下的代名词,在内部,虽然足协口头上对他们给予了一定的支持,但这些本土教练清楚,一旦成绩上稍有闪失,帅位立即会被外籍教练占据。

  回答一时爽,责任活该扛

  当那个“网上传言你成为国奥主帅,纯粹是人脉所致,你对此有何看法?”的提问抛向孙卫,我相信,他一定不会天真地以为,这是媒体在向他献媚。

  孙卫没有回避,而是针锋相对地说道:“我的确是有点人脉”,这样的回答在以孙卫为代表的本土教练看来,就是爷们儿应该做出的回应。作为从专业体制中走出来的本土教练,他们对于人、事的处理方式极其简单,打个比方,如果记者把球队报道得好,他会把记者当兄弟处,如果让他感觉记者在有意刁难球队或是他本人,他会以牙还牙,尽管这种没有经过深思熟虑的处理方式给自己带来不必要的骂名,也在所不惜,并前赴后继。

  2009年年末,中国足协组织了一批知名本土教练在昆明培训,在培训期间,足协特地请来一位新闻界资深记者为教练们讲课,简单地说,这堂课的内容,就是教这些教练面对媒体时,该说什么,不该说什么,如何学会在舆论旋涡中全身而退,如果没有记错,孙卫的名字也在这批学员名单中。很显然,孙卫和他的大多数同行,都没有觉得,这堂课对于他们的工作有什么直接的关系,国奥亚运未能进入八强,不能说全都是孙卫的错,可是他的“我确实有点人脉”,让自己莫名其妙地进入舆论旋涡,的确是怨不得别人。

  非常视点

  该跟老外学学

  □叶飞

  大多数的外籍教练,在中国足坛都能成为媒体的宠儿,球迷的偶像,而反观大多数本土教练,他们最后都难逃“众叛亲离”的结局,刨除其他因素不谈,有一点,必须承认,外籍教练把与球迷和媒体的交流当作了自己工作中重要的一部分,而本土教练在这方面显然有点情绪化,比赛赢了,心情好了,怎么都行,一旦球输了,面对媒体和球迷的指责,他们就主动选择了站在了大众的对立面。“知道我为什么经常要提攻势足球吗?进攻是对球迷最大的取悦,他们到现场看球,想看的是精彩的进攻,而不是沉闷的防守,虽然我自己很清楚,所有的一切都要以防守为前提,但对外我来说自己永远是一位崇尚进攻的教练。不要低估媒体,如果利用好他们,我就多了一层保护的外衣,反之会给执教工作带来巨大的障碍。”跟我透露这个秘密的是一位上赛季还活跃在中超赛场的外籍教练,外籍教练把每一次的采访,每一次的新闻发布会,当成了推广自己正面形象的大好机会,而观念上的巨大反差,加上对现代足球文化的不了解,让孙卫们在媒体面前,一次次误闯“雷区”。

  马拉松季军打冠军

  上届多哈亚运会马拉松冠军——卡塔尔的穆巴拉克·哈桑·沙米和韩国运动员池永俊之间爆发了小小的冲突。

  比赛进行到32公里后,池永俊率先发力,形成了他和沙米两个人竞争冠军的局面。很快,两人到达了一个补水点,意外的事情发生了,沙米在补水的时候突然伸手打了池永俊肩膀一下,这让记者们都很惊异。赛后在谈到这一点的时候,沙米说:“他在我后面踩了我的脚,差一点绊倒了我。”沙米随后一直跟在池永俊的身后,而池永俊也很紧张,生怕沙米在后面踩脚报复。沙米紧跟几百米后追了上去,随后用右手食指指着自己的脑袋冲池永俊说着什么,似乎在问池永俊是否脑子有病。

  池永俊赛后在谈到这一幕的时候说,“事情发生在我们都准备补水的时候,脚步有点不一致,所以我踩了一下他的脚后跟,他就打了我一下,打得还是很疼的。”

  韩国棋手大做填空题

  亚运围棋混双赛第二轮,中国刘星七段/唐奕二段组合执黑对阵朴廷桓八段/李瑟娥初段组合,棋局接近尾声时,出现了令现场裁判长和裁判都大吃一惊的一幕,朴廷桓、李瑟娥在没必要下棋的地方不断落子,“只要能落子的地方他们就下”,足足进行二三十手之多。裁判长吴玉林六段看到此情况后,行使裁判长权力,暂停这盘比赛。叫来裁判委员会的韩国金秀壮九段后,金秀壮看到此局面,和朴廷桓、李瑟娥说了两三句话后,两位棋手随即宣布认输。

  亚运混双赛实行的是用时包干制,此时白棋尚有4分多钟,黑棋仅有1分多钟了。可能是出于合理利用规则的考虑,也可能是局面被逆转后的一种心情表现,朴廷桓、李瑟娥在一些没必要落子的地方落子,期间还逼着黑棋提子,因为时间紧促,刘星有的棋子还没提净就摁了钟,被裁判警告一次,罚了一子。赛后,韩国队教练梁宰豪表示是自己对规则理解有误导致棋手做出“填空”的行为。值得一提的是,朴廷桓、李瑟娥最终夺得了混双冠军。

  天线宝宝还是避雷针?

  主角仍是韩国女棋手李瑟娥。11月25日下午,韩国围棋女队迎战中华台北女队,这场比赛相当关键,韩国队如果失手,则有不能晋级金牌争夺战的危险。李瑟娥在团体赛里却表现一般,她在比赛时有采用头顶针灸以提升注意力的做法。这次她加大了“剂量”。当天下午比赛开始之后,李瑟娥的对手、中华台北的王静怡已然惊呆了,只见李瑟娥头上密密麻麻地插了十多根银针。这怪招并非李瑟娥的发明,据说李昌镐也这样做,而且韩国队配有专门的队医负责针灸的工作。

  

  

(责任编辑:五月清风)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