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亚运其他

僧人御马渔民驾舟 亚运会赛场忘却金牌拥抱运动

来源:上海《青年报》
2010年11月29日13:43

  奇人

  竞技场只是年轻人的天下?张山、高娥,还有59岁的哈萨克斯坦“奶奶”神枪手加林娜听到肯定摇头;竞技场让孕妇走开?射击金牌得主、韩国“准妈妈”神枪手金闰美用金牌让质疑者闭嘴。亚运赛场上,传奇属于那些常人看来似乎应该远离赛场的人们。僧人、男护士、中年渔民……亚运赛场属于每个有梦想的人。

  本版撰文记者张逸麟

  关键词高龄

  59岁快枪手奶奶广州夺金

  20年弹指一挥间,张山准星依旧。

  对于自己常青树一般的状态,张山从姓氏上有自己的注释:张嘛,长弓善射。许多人为金牌而努力,至于张山,一切都很淡然,只为享受比赛的过程,而金牌,水到渠成。

  20年对人们来说已是段漫长的岁月,但这丝毫冲刷不了张山对射击运动的激情,她如今枪指伦敦奥运,2012,继续谱写属于她的传奇。

  张山有句名言,“如果你们有一天看到一个老太太还在场上打枪,那肯定是我。”

  这话还真说不准,就在中国队中,有一位比张山更老的枪手——高娥。

  就个人荣誉而言,高娥是不幸的,对于“既生瑜何生亮”这句话高娥必定感同身受。在1980年高娥进入射击国家队时,张山还是一个对射击没什么概念的12岁小姑娘。但张山的幸运在于,她不仅在北京亚运会上拿到金牌,更是在巴塞罗那成为战胜所有男选手的神奇女枪手,名噪一时,彻底遮挡了老大姐高娥的风光。

  但高娥有的是比周瑜更大的气量与决心,张山的传奇史,恰恰是高娥的奋斗史,她从未放弃。2010年的广州,48岁的高娥依然横枪劲射。很多时候,荣誉并非获得尊严的唯一途径。

  不过张山和高娥并非射击场上年龄最大的选手,在女子25米手枪速射团体冠军队伍中,还有一位“奶奶级”选手,她就是59岁的哈萨克斯坦选手加林娜·别利亚耶娃。两个孙子,都可以上街打酱油了,但她对于比赛的热情丝毫不减。

  加林娜奶奶不但枪打得准,而且还是个快枪手,每次射击都在75秒内完成,她表示自己平时就是个急性子,这种性格也融入到自己的运动中,动作相当之麻利,和中国传奇人物“双枪老太婆”有得一比。

  夺金后加林娜奶奶又开始犯急了,为了参加比赛,把自己平日的任务也耽搁了,夺冠后的第一句话就是:“我现在得赶快回家照顾孙子。”这位奶奶实在不容易。

  射击场上老将威武,不过加琳娜奶奶还不是广州亚运会上年龄最大的运动员,在她之前,还有一位黎金福爷爷,高寿66。

  关键词病痛

  癌症手术10天后他夺下亚军

  在亚运闭幕式上,当香港代表团进场时,他们的旗手得到了全场的喝彩,她就是在网络上亚运英雄评选中力压林丹和刘翔成为票王的“铁血女车神”黄蕴瑶。

  黄蕴瑶同时也力压香港各路天王靓女,成为全港目前最受人关注和热捧的焦点人物,她要比那些电影中的铁汉更铁汉,因为她真实。

  在那场有些残酷的比赛中,黄蕴瑶不慎坠地后,两次被车碾过,但她强忍断骨之痛,站起来发力狂追,并拼得一枚银牌。走上领奖台时,她仍难以抑制眼中的泪水,那一刻,人们把她称作“最美的哭泣者”。

  黄蕴瑶的眼泪中饱含了太多的东西,不过在谈到自己为何坚持比赛时,黄蕴瑶的解释却很简单:为了亚运会,她练了很久,很投入,她不希望因为摔倒或者其他别的原因,导致自己退出比赛。

  “我不愿意在赛后的成绩单上看到自己的名字后面写着‘中途退赛’这个字眼。”简单的答案,不简单的毅力与决心。

  在挫折面前,放弃很简单,也很容易被人们理解与同情,但黄蕴瑶选择了另一条更艰难的路,因为坚持,所以让人感动。

  黄蕴瑶的银牌,含金量超越了许多金牌,而在自由式摔跤60公斤级的比赛中,又是一块银牌,让人们肃然起敬。

  日本选手小田裕之站上亚军领奖台时,许多人清晰地看到他脖子上一条15厘米的伤口。这是在之前,小田裕之因为身患甲状腺癌,进行了手术时留下的。但手术后仅仅住了10天院,他就赶赴广州参加亚运会。

  对于这块来之不易的银牌,小田裕之并不满意,在赛场上留下悔恨的泪水,“癌症没什么大不了,我不想拿它当借口。银牌对我来说根本没意义。”

  在他的决心面前,再大的挫折都无法阻挡。

  关键词业余

  僧侣夺冠他与马“神交”

  亚运会赛场,运动员的身份五花八门,他们有着各种不同的职业,但来到赛场上,身份与职业已不再重要,英雄不问出处,唯一的职业就是运动员。

  在马术三项赛个人赛中,夺冠的日本选手留着一头半寸,而这个发型也透露出他平日的身份,他是个僧侣。

  佐藤贤希和其他运动员不同,他每天都会在亚运村找一块僻静的地方,盘腿坐在地上,手捻佛珠,闭目诵经,这才是他平日的生活。7岁那年,佐藤贤希便出家为僧。因为家里的明松寺里,一直就有专门的马厩和骑马的场所,因此他从很小的时候开始,就和家里的马匹们在一起玩耍。不少人发现,佐藤与马匹有一种特殊的交流能力,这也为他如今的夺冠奠定了额外的优势。

  佐藤表示,马术与佛学有着相通的地方,马匹的每一丝气息都要用心去感受,这种众生平等的佛学理念,让他与自己的马匹有了默契。佐藤自豪地说,只有马术僧人才能做到这一点。

  亚运夺冠后,佐藤的目标是伦敦奥运,不过他也表示,当自己退役后,将回到家里的寺庙,继续做僧人。佐藤家的寺庙也是世袭的,他的爷爷将住持传给父亲,总有一日,他父亲也会把住持传给他。“现在我还不算一个合格的僧人啊,我计划的是,等到我退役之后,我就回家接父亲的班,到那个时候我再安安心心地当一个僧人。”

  关键词孕妇

  夺冠最感谢腹中宝宝

  带着孩子上战场,似乎有些残酷,不过对于韩国枪手金闰美来说,这也是无奈之举,因为她是个孕妇选手。

  射击是一项需要精神高度集中的比赛,但8个月的身孕,腹中的孩子经常会动,比赛时金闰美也常常遇到这种情况,而此时她自有办法:“因为这件事,我在韩国就开始努力跟孩子对话,‘宝宝,妈妈要赚钱养活你,所以妈妈干活的时候你要保持安静啊。’”

  金闰美最终在亚运会上夺得两枚金牌,她表示这与家人的全力支持有很大关系,当然她最感谢的还是腹中的孩子,“我最感谢的是我的孩子,因为有了他,这两枚金牌对我来说弥足珍贵,我想这是我与孩子一起夺得的荣誉,他是我比赛的动力。”

  无论在中国还是韩国,8个月的孕妇都很小心自己的动作,注意保胎,对于自己的保胎工作,金闰美另有一番解释:“其实韩国女人也很注意保养,也注意胎教,不过我现在做的事,是我喜欢的,乐于去做的。所以我想这是最好的胎教。”

  夺金后,金闰美最大的愿望是2个月后能顺利产下婴儿,她以后会把自己在广州的经历告诉自己的孩子,并继续射击运动,现在她的目标是2012的奥运会。

  ■启示

  忘却金牌拥抱运动

  僧人御马,渔民驾舟。在亚运的龙舟赛场上,中国龙舟代表队是一群来自广州佛山九江镇的渔民组成,并在比赛中获得了两枚铜牌、一个第四名。以出身而言,这支纯业余队伍,已经颠覆了中国几十年来专业打业余的体育参赛传统。回归业余对抗业余的朴素体育之路,中国男子龙舟队作出了敢为天下先的尝试。

  国家体育总局社体中心主任胡建国在谈到中国龙舟队时表示,除了通过亚运向世界传播了龙舟文化之外,他们在推动全民健身方面,也是功不可没。

  

(责任编辑:五月清风)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