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亚运评论 > 亚运媒体评论

人民日报:亚洲体育,明天更雄健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0年11月29日11:57

  广州亚运会的熊熊圣火熄灭了,人们还沉浸在这个亚洲人民最大的盛会所带给我们的激情喜悦和团结友谊之中。中国体育代表团不出所料再次奠定了亚洲体坛盟主的地位,比此更重要的是,20年后又一次在中国举办的亚运会,让世人看到了中国的巨大变化,同时看到了亚洲的飞速发展。

  对于广州来说,收获尤为大。城市面貌焕然一新。特别是市民乐于奉献踊跃当志愿者的热情令所有参加亚运会的各国运动员教练员和媒体记者深深感动难以忘怀,可以说,这也是亚运会留给广州的一笔宝贵的精神遗产。

  当然,广州亚运会在展现亚洲体育事业取得巨大进步的同时,也表现出亚洲体育整体水平和世界先进水平相比存在的明显差距。本届亚运会,除游泳个别项目外,包括田径在内,成绩和世界纪录相差甚远。中国运动员经过奋勇拼搏,金牌数奖牌数都创造了新的纪录。刘翔的复出和取得好成绩,更成为亚运会上的一大亮点,但我们必须清醒认识到,许多项目,比如射击、击剑等过去优势项目都出现了下滑。在群众中影响较大的三大球,没有任何起色,令人堪忧。面对两年后的伦敦奥运会,中国体育军团任重道远。

  亚洲作为世界上人口最多、面积最大、发展最快的洲,最近几年的腾飞令世界瞩目。亚洲成为世界经济的引擎,这是世界所公认的。亚洲人民在近代史上大部分国家被西方列强所凌辱所敲诈,只有在最近几十年,才显示出强大的活力。亚洲的复兴,使历史车轮的主宰力量从西方转移到东方。亚洲人民有悠久文化和丰富的文明遗产。本届亚运会就设立了十几项具有亚洲传统特色的体育项目,像龙舟、藤球、板球、武术、卡巴迪等等,这些项目在亚洲各国和各民族地区都有很深厚的群众基础。奥运会的设项,是基于西方的传统文化,由于担心规模庞大,近年来,很少再有新的项目进入奥运会。而奥运会本来就是西方话语权占主导,因此,要发展弘扬我们亚洲的文化和体育事业,我们必须另辟蹊径,亚运会就是一个很好的舞台。

  当然,亚运会也同样面临着“瘦身”的问题。本届亚运会,无论是参加运动员教练员以及记者人数还是设立的比赛项目,都已经和奥运会不相上下,甚至超过了奥运会的规模。既然亚洲人民喜爱的各个项目难以割舍,某种程度上亚运会还要和奥运会接轨,那我们是否可以转换思路,办两个亚运会呢?中国有现成的经验。我们除了有全运会还有全国体育大会,把非奥项目都放在后者,亚奥理事会不妨也借鉴一下,这样,亚洲体育的明天将会更美好。

  广州亚运会带给我们的思索很多,广州亚运会让世界看到了亚洲的和谐,亚洲的友谊,亚洲的力量。亚洲的明天将无比辉煌——亚洲期待着,世界期待着。

(责任编辑:关洋)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