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亚运评论 > 亚运媒体评论

广州亚运会印象记之五:亚洲体坛四年之变

来源:人民网
2010年11月26日18:06

  亚运会是四年一度的亚洲体坛大阅兵,高悬的金牌榜不仅是英雄榜,也是亚洲竞技体育发展状况的大写照。广州亚运会规模空前,更给了人们全面审视世界第一大洲体育格局的难得之机。

  截止26日中午,广州亚运会已结束了433个小项的龙虎斗,虽然还有近一成的金牌归属待定,但从多哈亚运会到现在的亚洲体坛之变,已基本呈现在眼前,大有名堂在其中。

  第七次称雄亚运会的中国代表团,自然变化最为抢眼。比赛尚未结束,他们已超越了20年前的183金,创下了单届世界综合性运动会夺冠新纪录,而且这一纪录还大有再刷新的余地,甚至有望冲击200枚的空前绝后高度。表面看来,这个突变中有本届亚运会所设项目大大超过北京亚运会的因素,但实际上,原因要深刻得多。比如,在比赛前半程,中国游泳男选手的出色表现,虽然没有给中国体育摘下“阴盛阳衰”的帽子,但实实在在地令男儿们扬眉吐气了一把,让人于惊喜中看到了希望,看到了在北京奥运会后中国竞技体育发展模式由突进式变为推进式后,所取得的初步成效。透过在握的金牌,人们看到的是如今的中国国手,锐气不减,霸气更足,而在竞技场上,霸气绝对是人人欲得的好东西。

  韩国和日本是亚运会上的一对多年冤家,此次,两家都派出了上千人的史上最大阵容,日本还尽遣一线主力选手出战,志在超过韩国,争得亚洲老二之席。谁知事与愿违,以北岛康介为代表的日本泳将发挥欠佳,犹如推倒了多米诺骨牌,引发了在柔道、体操、摔跤以及田径等自家优势项目上的全面溃败,将上届亚运会与韩国的8金之差,拉大了3倍多。对此,日本代表团团长市原则之解释为:“中国实力太强大,整体竞技水平提高太快,这是我们这一次成绩不好的主要原因。”但日本媒体爆料说:韩国代表团备战本次亚运会时,事先做了充分的准备,设立了专门的亚运备战村,同时还提供全方面的后勤保障,用多种政策来调动选手积极性。相比之下,日本针对选手训练的支援基本上处于停滞状态。此外,“这一次,我们对于比赛对手的赛前资料搜集也很失败。我们的奥委会过分依赖网上信息,用这些信息来分析对手实力,现在能够证明了,这些信息都是不可靠的。

  显然,媒体的分析更靠谱。韩国代表团首先是胜在帷幄上,他们赛前制定了舍中国、盯日本的战略,不仅在射箭等优势项目上狠下功夫,而且在射击、击剑等相对弱势的项目中强力渗透,提前认真研究对手实力,并且有针对性地进行对抗。正因为如此,同样是面对中国这样一个强大的对手,日本代表团节节败退,而韩国代表团最终心想事成。

  西亚竞技体育的领头羊伊朗,此次的征战也可圈可点,自1994年中亚体育健儿进入亚运会后,伊朗首当其冲,2002年甚至被挤到了金牌榜的第十位,可这次,伊朗愣是“狼”口拔牙,取代中亚之首哈萨克斯坦,由上届金牌榜的第六位,重回亚运会的第四位,其前途大有可观。南亚的老大印度,也在回升,此次以一枚金牌的优势挤下了另一支中亚劲旅、多年来位居其前的乌兹别克,抢下了第七位。东南亚的马来西亚上届以8金居金牌榜第11位,此次以9金冲上了第9位。

  由此可见,虽然,截止26日中午,金榜题名的代表团和上届持平,都是26个,但不变之中有变化,表明广州亚运会不仅规模超过以往,各集团内龙争虎斗的激烈程度也是空前的,表明亚洲体坛充满了变数、充满了活力,假以时日,作为世界第一大洲的体育盛会,亚运会一定会象亚洲经济一样,为世界体育做出更大的贡献。

  

(责任编辑:王涛)  | 我来纠错

人民网

183粉丝

关注

人民网

183粉丝

关注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2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