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排球 > 亚运会女排 > 女排动态

女排拿下亚运会最后一金 精神已回归实力需提高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2010年11月29日10:59

   □晚报特派记者 倪维佳 王嫣 广州报道

  从0:2追成2:2,从决胜局12:14追成14:14,再以16:14拿下整场比赛。昨天,广州亚运的最后一块金牌,中国代表团的第199金,谁都没想到会打得如此纠结。在挽救了两个赛点之后,姑娘们也用自己的拼搏精神,挽救了中国女排。

  在悬崖边缘徘徊许久,终于可以松一口气了。场上场下,姑娘们全都跑到了场上簇拥在了一起。周苏红的眼泪,王一梅的眼泪,俞觉敏的眼泪,这块金牌凝聚了一切的努力与付出,也汇集了所有人的欢笑与泪水。这一刻,如释重负的感觉真好。

  咬牙坚挺

  不是软弱一代

  尽管韩国队在赛后对裁判的判罚提出了质疑,但纵使有个别球存在争议,但昨天中国队能数次扭转战局,裁判可没这么大的能耐。从雅典到广州,同样的两局落后,同样的制胜局逆转,中国女排能够“重温旧梦”,靠的就是那股永不放弃、顽强拼搏的精神。

  “两度落后,两度扳平,我们从世锦赛到现在,一直在坚持。我们到最危急的时候没有放弃,老女排的精神回来了。”重压之下挑起中国女排的担子,在世锦赛铩羽而归后不久,便能率队亚运卫冕,主教练俞觉敏赛后也是一度哽咽。 “我为我的队员感到骄傲,她们真的付出太多了,这是亚运会发挥最好的一场。”

  一个拿下全场最高的30分,发球扣杀个个给力;一个在面临对方两个赛点时,毫不手软连追两分。昨天,中国队的最大功臣非王一梅和周苏红莫属。对于周苏红来讲,个人最后一届亚运会,夺冠无疑是最圆满的结局。而决赛决胜局的沉稳表现,更是体现了这位三朝元老的价值。一路咬牙克服伤病,最终让金牌挂在了自己脖子上,王一梅哭得很伤心,好几次刚擦干的眼泪又流了下来。 “我们都是最棒的,经常有人说我们是软弱的一代,但我们真的不是。”世锦赛的黯然出局,让女排姑娘们都承受了巨大的压力,这回大梅终于和队友们一起为球队正名, “现在队伍很困难,我们的确打得没有之前老女排打得好,但我感觉队伍还是非常努力的,每个人都很拼,我为我和队友骄傲。”

  精神可贵

  复兴之路才刚开始

  生死线上,顶住压力逆转夺金。昨天中国女排的表现,的确配得上这块金牌。在场的每一个人,都已经被姑娘们的坚持深深感动,这一仗,中国队的确打得漂亮。

  但是,面对世界排名第19的韩国队,世界排名第5的中国女排只是在最后保住了胜果。这块金牌是拿下了,但背后的成色显然不足:亚锦赛新科冠军泰国队爆冷无缘四强、世锦赛季军日本队一线球员整体缺席、小组赛和决赛对阵韩国都是涉险过关。

  必需承认的一点是,即便坐拥主场之利,中国女排在与亚洲诸强的较量中已不再具备必胜的把握,这对于历年来称霸亚洲排坛的中国队来说,显然不是个好消息。整体实力迅速下滑,难守亚洲一流,事实纵使残酷,坦然面对总好过自欺欺人。

  目前的这支中国队,技术粗糙的后排保障能力已经令其彻底丧失了固有的技术特长,一传质量起伏、快变难以实施更是导致在与欧美劲旅的对抗中难以取得主动。而队中伤病情况也十分严重:王一梅的脚伤膝伤和腰部旧患、薛明的手指错位和双膝积水、惠若琪的肩关节脱臼……,几乎整个首发阵容都需要充分的时间进行恢复。要是只靠这些队员去征战伦敦奥运,显然风险太大。

  亚运会结束后,即将举行的全国排球联赛给中国队教练组提供了一个机会,一个发掘更多年轻球员的机会。通过联赛这个平台,挑选出更多后备人才进入国家队,给予她们国际比赛的历练机会,这样才能为伦敦奥运铺好基石。

  

(责任编辑:starwind)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