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亚运评论 > 亚运媒体评论

新华日报:广州亚运推动城市文明

来源:新华报业网-新华日报
2010年11月29日07:42
  快 评

  广州亚运会圣火经过16天的熊熊燃烧后在27日晚缓缓熄灭。激情时刻已成过往,但留下的点点滴滴汇聚成滚烫的“亚运精神”,深深烙进广州的城市肌理,从此,广州是亚运的广州,亚运城市成为广州的新名片。

  新名片上最亮眼的当属焕然一新的城市面貌。珠江新城双子塔、花城广场、“小蛮腰”已经取代海珠广场、白云宾馆、五羊新城,成为广州的新地标。虽然通过举办体育赛事来推进城市建设已屡见不鲜,但“根据专家的估计,亚运会的举办,使广州的城市建设提速5至10年”。广州亚组委副主席、广州市市长万庆良如是说。

  城市硬件的升级需要城市运行保障能力的提升来配套。亚运会开幕前,广州警方仅制定的亚运安保方案就达1700个,超过北京奥运会的910个。除应对地震火灾、踩踏拥挤、球迷滋事等基本应急预案外,食物中毒、泔水外泄这些不常见的处突演练也被亚运会收入囊中。广州市泰安中学德育主任李文勇老师在亚运期间被抽调进入组委会,担当开闭幕式安保人员,他亲身参与了文字、桌面和实际三次应急演练。李文勇相信,即使亚运会离开广州,亚运会的精神财富是谁也带不走的。亚运会结束后,他打算向学校正式提交一份关于处置校园突发安全事件的处理办法,从原则到细则,从汇报机制到处置机制都是“亚运标准”。

  “亚运标准”是广州人用国际化视野审视自己的开始,它不仅为广州城市软硬件升级提供了一套可借鉴的操作标准,更让广州人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在广州地铁站的扶梯上几乎所有乘坐自动扶梯的人都自觉让出左侧通道,5号线杨箕中转站上下车的乘客非常多,每次遇到抱小孩的妇女或者老人上车,就有许多乘客主动站起来让座。来自湖南的广州新移民朱德平是私营企业主,亚运会期间车辆单双号限行给他的生意增添了很多麻烦,不过已安居广州的朱德平显得十分豁达,“都是东道主,是为广州添光彩的事情,少做点生意怕什么!”

  暨南大学历史系屈文军副教授同样是个广州新移民,在他看来,朱德平们的这种主人翁身份认同,恰恰证明着广州正以开放的胸襟、包容的心态面向世界。“一座城市就像一个人一样,不要让人觉得你有多可敬,而应该让人觉得你有多可爱。让每一个来到这座城市的人都有回家的感觉,让每一个人都觉得自己是城市的主人,这才是一个城市的动人之处。”他说。

  广州的亚运圣火已经熄灭,南京的青奥圣火还在酝酿,4年后的南京会达到什么样的高度?可以肯定的是,她的高度决不取决于地标建筑高度的不断刷新。诚然,城市建设的日新月异可以让一个城市变大,而只有蕴藏在城市当中的精神气质才能让一座城市变得伟大。 徐宁 董晨 林华维
(责任编辑:王正坤)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