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中国军团 > 中国军团动态

从亚运看奥运:优势项目面临挑战 2012不容懈怠

来源:搜狐体育
2010年11月29日02:35

    搜狐体育讯 随着广州亚运会11月27日落下帷幕,备战2012年伦敦奥运会已成为中国体育界下一个重大任务。从本届亚运会的竞争格局看,中国的优势项目备战奥运会不容有丝毫懈怠。

  一、传统优势项目

  乒乓球:新人挑起大梁 女队愈挫愈勇

  北京奥运会后,随着张怡宁、王楠、王励勤等一批老将的逐渐淡出,中国乒乓球项目开始了大换血。新人逐渐担纲后,中国队虽稍遇波折,在今年莫斯科世锦赛上丢掉了女团冠军,但这是成长的代价。从下半年的世界杯赛和年底的亚运会看,莫斯科的失利对于中国女队绝非坏事。在后两项赛事上,卧薪尝胆的中国女队重新恢复了横扫千军的霸气。

  中国男队的人员更新也已顺利完成。北京奥运会后的几次世界级赛事上,中国男队的成绩没有出现太大起伏。以马龙、王皓为首的一批新人已成为中国队新的核心。

  如果不出现意外,本届亚运会上中国队的阵容大致将是伦敦奥运会的阵容。这支队伍将同样具有包揽奥运会各项冠军的实力。

  羽毛球:新老交替平稳完成

  今年以来,中国羽毛球项目的新老交替继续平稳地进行,新手逐渐在国际赛场上确立了自己的地位,而队中的几位领军人物仍然保持着良好状态。

  2012年奥运会将很可能是中国男队中几位老队员的最后一届奥运会。从本届亚运会的情况看,单打项目的林丹仍有实力冲击奥运会男单金牌。而陈金和谌龙已能在国际赛事中独当一面。男队的软肋在于双打,本次亚运会的几个单项中,中国只有男双一项没有获得决赛权。

  经过北京奥运会后的新陈代谢,中国女队的一批新人已完全有能力主宰世界赛场。今年尤伯杯的失利对中国队年轻队员来说,是一次很好的磨砺。在亚运会的女子项目比赛中,中国女队日趋成熟的表现令人有理由对这套人马寄以厚望。

  在今年另一项重要赛事世界锦标赛上,中国队也以优异表现包揽了各项冠军。从一系列大型赛事上的表现可以看出,羽毛球队是中国在北京奥运会后新老交替完成得较为平稳、顺利的团队之一。

  国家队总教练李永波曾承认,本届亚运会的表现对于教练组确定参加伦敦奥运会的阵容有很大的参考价值。

  体操:新人逐渐成长 女子仍需加强

  本届亚运会上,中国几乎包揽了体操比赛的全部金牌。但应该看到,中国队此番的大胜有诸多客观的有利因素,如主场优势,日本男队没有派遣最强阵容参赛,等等。

  北京奥运会后,中国体操男、女队都开始着手“换血”。本次亚运会的参赛队员中,有一多半是首次参加亚运会。总的来看,队伍的新老交替过程比较成功,新队员们在广州的表现可圈可点。

  在今年十月份的鹿特丹体操世锦赛上,中国曾获得了包括男团在内的4项冠军。预计在伦敦奥运会上,男团仍将是中国最有可能夺冠的项目。而单项的夺金点由于受队员选拔的因素影响较大,因此还需视届时奥运参赛阵容中队员个人的特长情况而定。

  蹦床:亚运赛场战绩优异 有望伦敦续写奇迹

  从蹦床项目进入奥运会以来,中国在这个项目上一直保持着世界最高水平。北京奥运会上,中国曾包揽男、女两个项目的金牌。在广州亚运会蹦床比赛开始前夕举行的世界蹦床锦标赛上,中国又包揽了男、女个人项目的冠、亚军。本届亚运会上,中国再度轻松包揽男、女两个项目的金牌和银牌。

  虽然蹦床项目国内近年来没有涌现出更多的明星,但目前国家队的队员成绩都较稳定,这套阵容再次征战伦敦奥运会并取得好成绩,应在意料之中。

  跳水:主要对手不在亚洲 亚运只是队内测验

  跳水是中国从开始参加亚运会以来,优势最大,最没有悬念的项目,本届亚运会依然如故。广州亚运会的跳水比赛中,中国包揽了所有的金牌和单人项目的银牌。北京奥运会后开始调整队伍的中国队成功地利用本次赛会锻炼了新手。

  从罗马世锦赛和近两年跳水世界杯的竞争情况看,中国的主要对手仍是在欧美和澳大利亚。参加本届亚运会的新队员近两个赛季来,都有过参加国际泳联巡回赛事的经验,因此,成长也较快。小队员们下一步的任务将是提高动作稳定性,提高心理素质,为参加奥运会做好准备。

  射击:新老选手各有所长

  中国射击项目在本届亚运会上明显抱有锻炼新人的目的,派出了多名年轻选手参赛。尽管在开始阶段遭遇韩国队阻击,但射击队的总体战绩还是令人满意的,夺得了近半数的金牌,仍对第二名韩国保持着较大优势。最重要的是,通过亚运会的比赛锻炼了新人,并发现了很多问题,使下一步的训练具有更强的针对性。

  本届亚运会15个奥运项目中,中国共获得6枚个人项目金牌。在男子小口径手枪项目上,中国此次有明显提高,小将蒲琪峰和李越宏分别获得男子50米手枪慢射金牌和25米速射金牌,且成绩均超越了北京奥运会冠军的成绩。

  女子10米气步枪是中国在近几届奥运会上表现优异的项目。特别是,近两年来又涌现了年轻的巨星易思玲,使中国在这个项目上并没有因杜丽的暂时退隐而失去优势。在今年世界锦标赛和本届亚运会上,易思玲都以较大优势夺去了冠军。因此,即便杜丽不能出征伦敦,中国在2012年奥运会该项目上仍具有竞争力。

  正值射击运动员黄金年龄的朱启南在经历了北京奥运会的失意后,本届亚运会上表现出了不错的状态。他在男子10米气步枪决赛中打出702.0环的成绩,超过印度选手宾德拉夺取北京奥运会金牌时的成绩。在今年慕尼黑世锦赛上,中国曾获得男子10米气步枪团体冠军,也标志着中国在这个项目上不凡的整体实力。

  在北京奥运会上表现平庸的中国飞碟项目在本届奥运会周期内也在稳步提升。今年慕尼黑世锦赛上,中国队曾获得了男子多向飞碟团体冠军,但队中还缺少领军人物。本届亚运会上,中国队的表现也不够稳定,团体和个人项目都未能拿到奖牌。

  女子飞碟项目本次则有不错表现,在奥运会项目中,获得了双向飞碟金牌(魏宁),多向飞碟的银牌(高娥)和铜牌(刘英姿)。这两个项目的团体冠军也都被慕尼黑世锦赛亚军中国队获得。从本届奥运会周期的情况看,中国在伦敦奥运会这两个项目上,仍将只能继续以老将担纲。

  举重:亚运八金有隐忧 新人尚需多磨练

  中国虽然在本届亚运会的举重项目中夺得了男、女各四枚金牌,但近两年新的世界举重竞争格局使中国不能掉以轻心。在今年九月份安塔利亚世锦赛上,中国只有男子两个级别,女子一个级别拿到了总成绩冠军。女子举重近年来在世界上的优势正在逐渐减少。

  中国在本届赛会上派出了几名年轻选手,但从比赛中看,年轻选手尚需磨练。而在有的级别上,存在着后继乏人的现象。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柴森森)  | 我来纠错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