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亚运花边 > 广州亚运会花边

“亚洲风帆”幕后:为避地铁前进20米 偷偷试验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10年11月29日01:28

  ■新快报记者 刘勇

  俯瞰海心沙岛,就如一艘扬帆的巨轮。伫立在岛上四根桅杆和八面“风帆”组成的“亚洲风帆”因在广州亚运会开幕式的亮相而引发一片惊叹声。目前,广州亚运会已闭幕,这些桅杆和风帆也将成为广州地标性建筑。

  昨天,承担该项目设计、制作、调试和运行维护的中十冶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向媒体透露了“亚洲风帆”一些鲜为人知的幕后故事。

  260天的奇迹

  中十冶集团董事长贺云透露,他们是在今年元月才确定承接该项目。当时,“亚洲风帆”此项目仅仅是停留在著名的国际舞美大师英国人马克·费舍尔灵光一现的风帆创意,以及负责开闭幕式表演团队总导演陈维亚的一张帆船舞台的草图。除此之外,没有任何可参考的模型。

  “亚组委提出了时间节点的要求,具体的技术攻关我们负责。”贺云所说的“节点”其实就是亚组委要求的时间节点——即要求今年5月份必须进场安装,8月必须可以交付演出团队排练。这意味着,贺云与他的团队必须在短短8个月内必须将没有一张设计图纸、仅仅是停留在口头上的“亚洲风帆”的创意实现。

  11月10日,当风帆在彩排中缓缓展开时,马克·费舍尔不由得惊叹:“虽然是我的创意,但这个创意能完成到今天这步,我十分感慨,加入这个团队是我的荣幸!”他没有想到自己最初的一面布帆创意最终能被中十冶集团用钢结构实现,而且实现得如此完美。

  “偷偷摸摸”的试验

  中十冶集团承接“亚洲风帆”的技术团队今年初开始就选择在珠海一偏僻处作为试验场所。“由于涉及开幕式,我们这个项目要保密,每次试验都是在深夜,有时甚至是凌晨两点才能进行,而且四周都要围起来,害怕被人摄像。”

  贺云坦承,今年4月底,整个设计承建团队第一次对“亚洲风帆”进行试验,效果很不理想。“当时,有领导就表示要取消这一项目。他说,风险很大,要取消。”贺云透露,“领导看了实验后担心如果在开幕式时这些帆都无法升起来,或太慢,时间太长,那就会打乱全盘计划。”

  冒着巨大风险压力,技术团队在5月底进行了第二次试验。这一次,“风帆”升降顺利,整个升帆过程仅用时90秒,终于达到了预定要求。

  避让地铁往前进20米

  在随后安装施工过程中,中十冶集团的技术团队又遇到了难以解决的客观困难。原来,根据最先设置的最佳观赏效果方案,“亚洲风帆”四根桅杆将安装在比现在位置再往后的20米处。但施工人员勘探时发现该处的地底正好是地铁经过,地质条件达不到安装及承重要求。

  “最后,只能将安装位置往前推进20米,就是现在的位置。”贺云还透露了另一小故事。“今年9月初,今年第8号热带风暴‘狮子山’袭击福建时,近中心最大风力9级(23米/秒)。我们担心万一台风吹袭广州,那这几根桅杆和‘风帆’能不能经受考验。我们当时做好了一套应急预案。最终,还是经受起了考验。”

  据透露,“亚洲风帆”设计可承受的最大风速是根据广州历年最大风速的气象记录而定。

  投入近亿 日常耗电不多

  八面由LED屏组成的“风帆”总面积达4420㎡,由近5000根低电耗的发光二极管组成。除这些二极管发光外,“风帆”的升降系统亦须耗电。

  对此,贺云再三强调,具体耗电量仍有待测评,但可以肯定是“亚洲风帆”的耗电量包括了屏幕的升降系统耗电量,仅为整个海心沙舞台灯光耗电量的20%。

  “‘亚洲风帆’的日常维护费用比普通体育场馆的日常维护费用要低很多。”他还说,“截至目前,该项目整个费用支出近1亿元,其中研发和调试的费用约占20%。”据悉,“亚洲风帆”在广州亚运会闭幕后将永久保留在海心沙岛,并将成为广州标志性建筑之一,也有望成为广州城中新兴的旅游景点之一。明年元旦前夕,海心沙岛计划有三场大型文艺歌舞演出,“亚洲风帆”也将再次成为这些演出的亮丽的背景屏。

  “亚洲风帆”

  伫立在广州海心沙岛上四根桅杆和八面“风帆”组成的“亚洲风帆”是目前世界最大的钢结构可折叠的大型硬质LED屏。每根桅杆各有两面“风帆”,上帆面积492㎡,下帆面积613㎡。

  看似轻薄的LED折叠帆屏实际总重达到240吨。当音乐响起,八面LED帆屏同步起升22.8米,每根桅杆连折叠帆屏重达800多吨,演出时算上其他仪器以及载重,重达1200多吨。

  四座风帆桅杆主体采用了极具现代感的高耸空间管桁架结构,与南岸广州电视塔、北岸珠江新城的现代化建筑,以及看台雨棚造型相得益彰,融为一体,并暗含我国古代帆船的造帆工艺。

(责任编辑:王东)  | 我来纠错

新快报

339粉丝

关注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