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开幕式 > 开幕式新闻

亚运开幕风帆陕西人打造 暗合中国古代造船工艺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2010年11月13日07:03

  昨日广州亚运会开幕式在经过了六次彩排后终于成功上演。而这个由陕西人打造的开幕式核心道具——“风帆”更是引起了现场观众的惊叹。作为开幕式主道具工程总设计师的胡煜昨日非常紧张,开幕式之前他告诉记者他都有点不敢看了。但在开幕式成功之后,胡煜激动地说这一切都是天意。

  创意艰难

  暗合中国古代造船工艺

  作为西北设计院的一名设计师,今年37岁的胡煜是国内工程设计领域的专家。“这个风帆桅杆最初的创意构想是由国际舞美大师马克·菲舍提出的,他提了这个意见,然后由我们在工程上予以实现。”胡煜说。2009年5月16日,亚组委在北京开会通过了这一创意并开始着手实施。但从最初的构想到最终实现,其间是一条无比艰难的道路。“按照最早的创意,火炬是在风帆之后点燃,所以这个风帆桅杆必须能旋转,是个大投影。考虑到要进行折叠,就需要从软的屏幕到硬屏幕。所以这个工程最大的难点就是如何让硬的LED屏完成升降。”

  胡煜说。在设计期间,他绞尽脑汁利用业余时间去书店图书馆查阅资料,不仅仅为了让这个工程和设计完美无憾,更希望让整个风帆桅杆具有文化积淀。“当有一天,我在看书时发现中国古代船上的帆就是这样子,就是这个原理,我一下振奋了,这个设计在不经意间暗合了中国古代的造船工艺,我们不谋而合,简直是天意。”

  经历坎坷

  陈导从不满意到很满意

  谈起在设计和测试中的种种辛苦,胡煜印象最深的还是第一次测试,“为了保密,当时在珠海进行了第一次测试,但当时下了大暴雨,所以第一次测试不是很成功,那时的时间大概是在4月份。第二次测试是在5月19日,可测试前又是狂风大作、暴雨倾盆,我简直觉得老天无眼,想着又要完了,可就在我们整个集体都在哀怨的时候,雨居然神奇地停了,最终风帆也顺利完成了测试,达到了预期的效果。”

  亚运会开幕式总导演陈维亚和马克·菲舍一直对风帆桅杆评价很高,但据胡煜透露,陈维亚和马克·菲舍一开始其实并不满意现在的设计,因为他希望帆的周边是圆的,这样看起来更好看些。对于陈维亚的要求,胡煜首先考虑的还是如何实现陈导的想法。“可惜按照你的想法,LED模块必须做出改变,那样的话厂家太难做了,我首先要想到的是如何实现你们的构想。”胡煜曾这样对陈维亚说。

  心愿待了

  希望“陕西帆”留在广州

  如此巨大和出色的工程几乎“榨干”了胡煜,但他表示,这不是一个人所能完成的事情,完成这一巨大的工程需要至少10个单位来协同作战。“这是一个跨行业、极其特殊的工程,能由我们西北设计院设计,也算是陕西为亚运做出了应有的贡献,看了开幕式,看到风帆的成功我非常激动。”

  陕西正在积极申办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一旦成功,胡煜很可能将再次肩负设计主要道具和主火炬的重任,“西安现在绝大多数体育馆都是我们院(西北设计院)设计的。”胡煜用信心满满的一句话回答了记者。

  巨型风帆在开幕式之后又将如何使用?对此,胡煜说:“广州人还是很聪明的,领导让市民来投票决定风帆是走还是留,当时我们也考虑到了这一点,所以一开始就是按照留下来设计的。”胡煜表示希望“风帆”能够留在广州,成为一个陕西人为他们设计的“礼物”。  

(责任编辑:柴森森)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