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闭幕式 > 闭幕式动态

亲历亚运会:张琳都是浮云 记者们互换亚运徽章

来源:北京晚报
2010年11月28日15:55

  林丹成就羽坛个人大满贯的那晚,开完人满为患、空气混浊的那个超长赛后新闻发布会,乘着屋内的人散去大半的光景,我坐上了天河体育馆的新闻发布席,模仿冠军的样子,按开麦克风,调侃几句台下相熟的记者。本是一个随性之举,但与台下相视一笑之后,台上的我却忽然意识到,对我而言,本届亚运会不也成就了职业生涯的全满贯吗?

  从2003年开始,全国冬运会、城运会、全运会、冬奥会、亚冬会、少数民族运动会、奥运会,国内、国际的大型综合赛事,我都曾亲赴一线采访,到2010年为止,履历中独缺一次亚运会之旅,广州之行弥补了我的这个遗憾。

  张琳说过:“什么都是浮云!”但我以为,什么都是经历,什么都是回忆,什么都是历史……那个常常在穿梭巴士的颠簸中睡着的我,那个激情一来就哼唱“一起吞下酒的暖,舔过剑的寒”的我,那个明知答案却还要每天都算一下还有几天回家的我,如今真的要带着“大满贯”圆满地回家了,去开启另一次“大满贯”之旅。也许未来的某时某地,我会再想起这一切,还是篡改一下热播剧《黎明之前》片尾曲的歌词吧:回眼望去,是我们撒过“累”的土地!J131

  当MPC的记者们开始互换徽章,当亚运村的志愿者们开始合影留念,我蓦然发现,亚运会的征程走到了尽头。

  16天精彩纷呈的赛事,16天挥汗如雨地奔波往返,16个日日夜夜字里行间地游走,我和我的同事们为读者交出了一份答卷。广州之前,很多人心中都有自己的亚运记忆,我也一样。20年前的我,为了观看北京亚运会开幕式,学校特意放了半天假,父亲带我去亚运赛场,那是我第一次好奇地见证世界大赛。那枚途中买到的熊猫盼盼的别针徽章,至今仍然被我小心珍存。有朝一日要用自己的方式参与亚运,是我当时心中所愿。20年后的我,已经是一个可以去用自己的笔触抒写和记录亚运的人,已经是一名亲历了奥运会、亚运会、大运会、全运会、世界杯等所有综合性大赛的体育记者。广州亚运期间,每当我看到赛场上,年幼的孩子手中举起“乐羊羊”欢呼的身影时,我不禁想,是否他们也和当初的我一样,幼小的心灵里已经种下一颗、有朝一日要用自己方式参与奥运和亚运的种子?

  更快更高更强,奥运精神和亚运精神的传承,本就是这样代代相传、生生不息,正好比那燃烧的亚运之火,虽然终究会熄灭,却始终燃烧在人们心中。 J190

  这次亚运会对我来说就是一个坐车会。由于广州亚运会场馆比较分散,往返各个场馆,单程基本都在1个小时左右。所以,我每天基本就是上车睡觉,下车拍照,坐定发稿。

  亚运会上的两个瞬间让我特别感动:一是男篮颁奖仪式,中国队所有球员都将自己的金牌挂到了大郅的脖子上,以此表达对老大哥的爱戴和感谢。大郅也是我喜爱的体育明星,这时我能做的,就是用镜头将这一瞬间凝固成对大郅的尊敬。

  二是昨天的女排决赛,中国女排完成逆转,周苏红忘情呐喊庆贺胜利,全队上下抱在一起痛哭,姑娘们太不容易了。场下的我,此时双眼也有些模糊。J163

  亚运会开赛前,我还处于“奔三”阶段, 亚运会结束后,我就步入了而立之年。我在广州度过了自己的30岁生日

  工作7年来,走遍各地,已经记不清参加过多少次赛事的采访,但是在异地采访大赛过程中过生日还是头一遭。

  在“无冕之王”的光环下,需要承受和付出的也是很多很多。不规律的三餐、不充足的睡眠、不停步地赶场、不到头地写稿,这“四不”贯穿了整个亚运会。就在这么紧张的工作生活中,同事们还是为我的生日举行了两次庆祝。生日那天凌晨2点多,刚刚忙完工作的我们一起分享了生日蛋糕。当天深夜,同事们又暂时放下手头的工作,赶在这一天结束前的几分钟,为我举杯庆贺。发自内心地谢谢你们每一位。这也是亚运会期间,我们前方记者惟一一次共同用餐,大家奔波在不同在赛场,能凑到一起太不容易了

  竞走运动员王浩曾在北京奥运会赛场上度过自己的生日,他事后表示这是一种缘分,也是一种幸运。那么,我在亚运会采访期间过生日也算是一种缘分了,有一批志同道合、为了共同目标奋斗的同事在身边相伴更是我的幸运。在生日蜡烛前许下心愿:下次大赛,让我们再次并肩作战。 J189

  一个举办过奥运会的国家,对亚运会也许不再那么兴奋,亚运会金牌也没奥运会金牌那样“金贵”,但我依然会为之感动。因为顾拜旦他老人家说过:“重要的不是胜利,而是参与;生活的本质不是索取,而是奋斗。”

  香港自行车选手黄蕴瑶忍着肋骨骨裂的疼痛,拼得银牌,她说:“4年准备一战,起码要完成它!”

  澳门姑娘徐朗小时候因高烧导致失聪,在女子铁人三项中获得第四名后,她说,含辛茹苦的母亲是支持她不断向前的动力。

  男子自由式摔跤60公斤决赛,日本选手小田裕之不敌蒙古选手获得银牌,其实他刚刚动完癌症手术。

  亚运会射击飞碟赛场,科威特运动员纳赛尔·迈克拉德虽然站在最高领奖台上,却无法看到国旗升起,听到国歌奏响。科威特奥委会仍处于全球禁赛期,但迈克拉德说:“即便国旗没有升起,国家的名字也刻在我们的身上。”

  体育能改变人生,这就是体育的力量。顾拜旦他老人家还说过:“对人生而言,重要的绝非凯旋而是战斗。” J087

  虽然喜欢运动,但平时很少拍体育比赛,好在刘平老师毫无保留,使我第一次采访大型综合性运动会就走了许多“捷径”。渐渐熟悉了自己的工作,提前做好拍摄准备,了解关键队员的长相、成绩,甚至爱好、成长经历。当金牌不再是亚运会上唯一的看点时,人物的故事性、比赛的戏剧性成为我关注的重点。

  对一个摄影记者来说,第一目标是完成拍摄任务,在这个基础上,将平凡的瞬间升华为卓越的瞬间,这一过程的追求是永无止境的。捕捉卓越的瞬间需要判断力、良好的心态、经验和运气。

  吃饭没点,睡觉没点……但我们依然乐此不疲,这就是新闻的魅力,这就是身为新闻工作者的自豪。我们共同努力成为新闻事件的见证人,把现场最精彩、最鲜活的东西展现给读者。J124

  

(责任编辑:王涛)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