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中国军团 > 中国军团动态

亚运会十大感人时刻 朴泰桓鼓励张琳“对手情”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11月26日14:48

  广州亚运赛场上,韩国泳坛一哥朴泰桓无疑是韩国民众最受关注的,而他也不负众望,在男子200米、400米自由泳上都力克被称之为其最大对手的中国名将张琳获得冠军,而他在赛场上表现出来的霸气也让其他对手胆寒。中新社发 王东明/摄

  准妈妈“双人夺金”

  11月14日,韩国女子射击选手金闰美在打完最后一枪后掩面而泣,被教练迅速扶到一旁坐下。

  28岁的金闰美怀有8个月身孕,她不仅帮助团队夺冠,还在10米气手枪个人项目摘金。 “我得到了金牌,现在只想早点回家。”赛后她说。

  为避免过度疲劳,金闰美在赛前1个月的集训里每天只训练1小时15分钟。

  “我的孩子给了我很多的支持……我相信对他来说这枚金牌是意义非凡的。”她给自己的孩子起名叫做“五福”,希望他一生幸福。

  伟大的最后一名

  46分29秒,这是14日举行的男子铁人三项赛场最后一名和第一名选手的时间差距。在颁奖仪式和赛后采访结束后,个头不高、有些瘦小的蒙古选手伦苏赫•干苏赫才刚刚跑回主会场。

  正要离开的观众们停下脚步,为这最后一名铁人加油直至其冲过终点。干苏赫是一名经济分析师,每天下班后自己练习铁人三项。当天比赛时,干苏赫在自然水域游完1500米就已感到十分疲累,但他坚持完成长跑和自行车比赛。

  阿富汗12铁汉泪

  15日晚举行的亚运会男篮比赛中,阿富汗不敌印度失去晋级资格。

  “关上更衣室门的时候,大家都低垂着脸,哭成一片。”前锋埃特马迪在赛后接受采访时红着眼圈说。没有被战火打倒的阿富汗男人在篮球场上的泪水令许多采访记者当场洒泪。

  阿富汗篮球队员的眼泪不仅仅是为一场比赛的失利,同样是为了没能为阿富汗向全世界带去更多更美好的东西。这群阿富汗小伙子想让世界知道,“除了战火,我们还有篮球。”

  拼到底就是胜利

  16日进行的女子自行车记分赛决赛中发生连环碰撞事故, 24岁的香港选手黄蕴瑶因坠车导致右侧气胸和肋骨骨裂。但她爬起后忍痛骑完余程,得到一枚宝贵银牌。

  黄蕴瑶的拼搏姿态被舆论誉为“香港精神的代表。”其赛后满面泪水、勉力举起奖牌的一刻也被拍下定格,成为“香港健儿拼搏史的重要标志之一。”

  在20日的公路自行车女子个人计时赛上,黄蕴瑶带伤出战,获得第八,为拼搏精神再做注脚。

  冠军为礼仪小姐拭泪

  16日的射击赛场上演了感人一幕,女子25米手枪速度团体颁奖仪式前,获得冠军的哈萨克斯坦选手为手托鲜花的礼仪小姐拭泪。

  颁奖礼仪小姐名叫苏婉君,是一名大二学生,她每天都要托着摆放了鲜花或奖牌的托盘很长时间。当天颁奖前,她的手抖了一下,被经过身边的拜布希诺娃看到,后者友好地轻轻帮她托了一下托盘。

  苏婉君被这一举动感动流泪,接着就有了拭泪的一幕。苏婉君回忆说:“觉得她们很友好,也很热情,瞬间体会到了互相帮助的力量。”

  为苏婉君拭泪的拜布希诺娃今年59岁,堪称“奶奶级”冠军,她说:“这些礼仪小姐很漂亮也很瘦弱,我看到她觉得那个托盘很沉,就帮了她一下。”

  一个人的国家队

  坐12小时飞机参赛,只为亮相27分钟,这是伊拉克选手亚拉•阿扎德的短暂亚运之旅。

  作为一名羽毛球运动员,他一个人既是队员,也是教练,同时兼队医,整支伊拉克羽毛球队只有他一个人。

  亚运会是亚拉•阿扎德参加的最大型的综合赛事,但他只在17日的首场比赛亮相了27分钟就被淘汰了。羽毛球在伊拉克不太流行,亚拉•阿扎德依然坚持高强度的训练。“是不是一个人不重要。我喜欢羽毛球。”他的梦想是参加伦敦奥运会。

  朝鲜选手泪洒颁奖台

  在17日举行的男子10米移动靶混合速颁奖仪式上,获得团体和个人双料冠军的朝鲜选手朴明元激动得泪流满面。那一刻令很多人想起了今年南非世界杯朝鲜男足队员郑大世被泪水布满的脸庞,有内地媒体评论说,这种纯粹的情感和信仰力量令人感动。

  朴明元生于1986年,除本届亚运会外,其他国际赛事的记录是空白。这位神秘的神枪手夺冠后说,“希望朝鲜队能成为世界第一的射击强国。”

  亦敌亦友对手情

  张琳与朴泰桓之间的竞争一直被视为中韩顶级游泳高手的“瑜亮之争”。在亚运会比赛中,朴泰桓三金在身,完胜张琳。

  看到老对手因为状态不佳备受压力时,朴泰桓主动通过中国媒体向张琳传话,“我想对他说,别失望!别放弃!”

  在亚运会之前,朴泰桓也曾经历过一段人生低谷,这也许是他理解张琳的原因之一。在残酷的竞技场上,劲敌之间的“惺惺相惜”格外有感染力。

  听不到国歌也战斗

  19日,三个科威特小伙子在射击多向飞碟男子团体赛中为他们的国家赢得了亚运会首金。

  “happy!happy!”赛后,只能以个人名义参赛的科威特运动员被幸福“冲昏了头”,面对媒体的各种发问都只回答一个颤抖的“快乐”。

  但当他们站在领奖台时,几个男人却哭了。他们只能看到升国际奥委会的五环旗,听到奏国际奥委会会歌。

  “我渴望看到国旗升起。”其中一名选手说,“虽然这次比赛是以个人名义参赛,但我感觉自己还是代表了国家。”

  老父跪谢观众恩

  19日晚举行的举重女子75公斤以上级决赛中,韩国名将张美兰险胜劲敌夺冠。

  在最终成绩显示出来后,场地内一位身穿黑衣、半头白发的男人泪流满面,先是不停地向身边的人表示感谢,然后忽然跪在地上,对着一直为张美兰加油的韩国观众看台叩首。起身后,他立刻转向另一个方向,再次下跪致谢。这个男人就是张美兰的父亲。

  张美兰曾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摘金,然而近来饱受伤病困扰、状态不佳,她的父亲一直在身边默默支持着女儿。

  中新社记者 沈嘉

(责任编辑:王涛)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