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闭幕式 > 闭幕式动态

亚运会闭幕中国队199金收官 解读闭幕式三亮点

来源:南海网-海南特区报
2010年11月28日14:36

  亚运收官 中国199金

  再见广州

   广州亚运会昨晚闭幕,韩国仁川举办下届亚运会

   昨晚9时46分许,广州海心沙岛上一个庄重的时刻,一个依依不舍的时刻,从11月12日晚点燃的亚运圣火即将熄灭。

   手捧着一朵“红棉花灯”的8岁广州小男孩熊钰翔,在空中的小船上,凝视着约28米高的主火炬。在孩子们轻柔的歌声中,主火炬塔上熊熊燃烧的圣火一点点熄灭。在最后一丝火焰消失的刹那,小男孩手中的红棉花绽发成热情似火的花灯,映照着可爱的脸庞。约28米高的火炬塔四柱由上而下传递光感,光亮如同一股巨大的暖流,向广场四周放射蔓延,一朵朵艳丽的红棉花瓣从舞台深水区里绽放,四面巨大的“帆屏”上的“红棉花”争相怒放。钟禾

  亮点

   “小蛮腰”上“亚运之花”怒放

   亚运会闭幕式焰火最大的亮点仍然在广州塔上。开幕式倒计时时,从广州塔底层层攀升,在顶部绽放的红棉花开。而在闭幕式上,同样也有层层木棉花开的焰火表演,不过,这次采用的不再是红色,而是银色的木棉花开,绽放的方式也不是从下往上,而改成从上往下的方式进行。闭幕式最后阶段,珠江上彩船华灯闪烁、礼花升空,广州塔“小蛮腰”盛开“亚运之花”的特殊焰火——木棉花朵层层错落绽放,最后形成木棉花树。

  亮点

  中外明星齐聚一堂“串串烧”

   广州亚运会闭幕式是一台主题为《请把你的歌留下》的大型广场歌剧音乐会。著名歌唱家汤灿用她动人的嗓音演绎岭南民歌《月光光》;而深受中国观众喜爱的日本明星中野良子则献唱日本民歌《樱花》;香港的谭咏麟、李克勤等明星用粤语和美声唱法等形式演绎重新编配的歌曲《凯旋》。

   下届亚运会主办城市韩国仁川也在闭幕式上进行约8分钟的文艺表演,其中韩国著名歌星Rain一展歌喉。

  亮点

  巨幅帆屏上的视觉文化“大餐”

   在海心沙岛上耸立着的四面由八块LED组成的高达80多米的巨大“帆屏”,是广州亚运会开闭幕式的重要载体。开幕式上精彩的《白云之帆》、《海洋之舟》以及“一滴水”展开的“水元素”等都离不开这四面“帆屏”的功劳。闭幕式上,这四面巨大的“帆屏”的作用同样也不可忽视,这里配合了整台演出,播放一系列精心制作的视频内容,使现场观众犹如置身于一个巨幕电影的空间,欣赏到视听效果一流的文化大餐。

   199金

   中国代表团亚运金牌数创历史新高

   女排比赛结束后,第十六届亚运会42个大项、476个小项比赛全部结束。中国代表团获得199枚金牌、119枚银牌、98枚铜牌,奖牌总数达416枚。金牌数和奖牌数都高居榜首。这是中国代表团获得金牌最多的一届亚运会。此前最多的一届,是在1990年北京亚运会获得183金。

   广州亚运会的最终奖牌榜上,有36个代表团获得奖牌,有29个代表团获得金牌,“金牌成员”比上届多3个。中国澳门和孟加拉国在广州夺得历史上第一枚亚运金牌。韩国以76金的绝对优势获得第二名,48金的日本排名第三,这两个代表团的奖牌总数也都超过200枚。辛华

   14大项中国无金 奥运强项有滑坡

   中国军团在本届亚运会上夺得的199枚金牌分布在28个大项上,但是在摔跤、射箭、足球、高尔夫球、马术、棒球、垒球、橄榄球、铁人三项、卡巴迪、板球、保龄球、藤球、壁球等14个大项上未有金牌入账,其中大部分是落后项目或是非奥运会项目,但在女子摔跤这个优势项目上未能夺得金牌是值得重视的。此外中国队在射击、举重、柔道几个优势项目上金牌数量明显下降也值得引起高度关注。

   此外中国队的一些优势项目也遭到冲击,中国射击队在本次比赛中得到了21枚金牌,明显少于上届的27枚金牌。中国举重队得到了8枚金牌,少于上届的10枚金牌,与奥运会持平。中国击剑队只得到4枚金牌,明显少于上届的7枚金牌。这几个项目都是中国军团在奥运会上的重点夺金项目,射击队在北京奥运会以后强项明显下滑,女子举重队目前优势骤减,击剑队在女子重剑项目上水平明显下滑、女子花剑毫无起色。从奥运角度来看,优势项目形势相当严峻。 钟禾

  

(责任编辑:严国平)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