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亚运花边 > 广州亚运会花边

盘点广州亚运感动瞬间 高峰将受伤对手抱下赛场

来源:扬州晚报
2010年11月28日14:24

  总有一种感动,让人无语凝噎。依依惜别,广州留给人们的亚运记忆不仅是金灿灿的奖牌,还有沉甸甸的感动。翻开珍藏的广州亚运日记,虽然我们不能一一记住他们的名字,但请记住他们留下的“感动瞬间”,这里面有汗水、泪水和荣耀,也有那些平凡人的坚持——

  他,将受伤的对手抱下赛场;

  她,为礼仪小姐擦去感动的眼泪;

  她们,摔到重伤依然不言弃;

  她,身怀六甲亚运夺金……

  他,让所有队友顶礼膜拜

  人物:王治郅

  项目:篮球

  感动指数:★★★★★

  “待到山花烂漫时,她在丛中笑”——26日晚,王治郅脖子上挂着12块广州亚运会男篮金牌,接受在领奖台下的全队球员的集体行礼,成为中国男篮历史上第一个受到如此大礼的人。

  四年前他从NBA回到祖国重返八一队。在很多人的质疑声和怀疑的眼光里,他让所有的人看到了一个真正的男人。

  “这是老大哥的最后一次亚运会,我们都很尊重他”。虽然比赛之前大家就知道,这可能是大郅的最后一次亚运会,并约定如夺冠,就把所有金牌都挂在王治郅的脖子上;但现场11个队友双手高举过头顶,向王治郅顶礼膜拜三次则是出乎所有人意料的。

  他,抱受伤对手下场

  选手:高峰

  项目:摔跤

  感动指数:★★★★★

  胜王败寇,你死我活,对于多少竞技场上的选手,这都是真理。但在男子自由式60公斤级铜牌争夺战中,中国选手高峰,却颠覆了这所谓的“真理”。

  中国选手争金无望,原本,这是一场不为人所关注的比赛。比赛中伊朗选手扎林科拉伊右腿膝盖受伤,比赛结束时,他突然痛苦地倒地,蜷缩着受伤的右腿,无法站立起来,裁判随即宣布高峰获胜。 就在此时,高峰突然跑到扎林科拉伊身边,作出了一个令现场所有观众都疯狂鼓掌的举动:他用双手将对手抱起来,送到了伊朗队教练面前。那一天,是11月23日。那一天,平时戴着一副500度眼镜的高峰,儒雅而又憨厚地说了一句:我们是对手,更是朋友。

  她,让礼仪小姐感动落泪

  人物:拜布希诺娃

  项目:射击

  感动指数:★★★★☆

  一位,是哈萨克斯坦的亚运冠军;一位,是中国的礼仪小姐。但正是素不相识的她们,却在广州亚运赛场上,为我们带来了异常温馨的一幕。

  11月16日,拜布希诺娃,在女子25米手枪速射团体比赛中帮助哈萨克斯坦赢得他们在本届亚运会上的首金。赛后颁奖仪式,礼仪小姐苏婉君托着放满了鲜花的托盘的手轻微抖了一下。这一幕,被拜布希诺娃看到,她用手轻轻帮助苏婉君托了一下托盘。而这个动作,让苏婉君感动得当场泪流满面。于是更令人感动的一幕出现:拜布希诺娃从口袋里掏出纸巾,为面前这个因为愧疚更因为感动而落泪的小姑娘,擦去了泪水。

  她们,重伤在身仍不言弃

  人物:黄蕴瑶、刁小娟

  项目:自行车

  感动指数:★★★★

  “香港自行车的团结拼搏精神,特别激励香港市民,这将成为香港的精神。”是什么,获得中国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曾荫权如此高评?是

  谁,将曾荫权感动到亲赴赛场为她们加油助威?是黄蕴瑶,是刁小娟。

  11月16日,场地自行车女子记分赛,那一场惊心动魄的7人连环大相撞,黄蕴瑶肋骨骨裂,在香港队人员搀扶下,仍坚持重新上车比赛,成为那场意外中唯一重回赛道的选手。当她站在银牌领奖台上,她哭成了泪人,赛后,她被轮椅推出赛场。

  刁小娟,那场连环相撞事故中受伤最重的一位,她肩膀脱臼外、肩骨粉碎性骨折。17日,刁小娟赴上海进行手术,19日回广州再次全身麻醉接受手术,23日又与肋骨骨裂未愈的队友黄蕴瑶一起参加了女子个人单车公路赛。

  他,戴上金牌却听不到国歌

  人物:迈克拉德

  项目:飞碟

  感动指数:★★★☆

  站在男子飞碟多向最高领奖台上,来自科威特的3名运动员不由自主潸然泪下,看不见自己国家的国旗升起,也听不到自己国家的国歌,堂堂七尺男儿眼泪纵横,这样的场面让现场每一个人都为之动容。

  由于科威特奥委会尚处于国际奥委会(IOC)的制裁当中,因此在本届亚运会期间,科威特运动员在夺金之后,不能奏国歌、升国旗,只能奏亚奥理事会会歌,升亚奥理事会会旗。见不到国旗,听不到国歌,科威特的运动员并没有放弃,终于他们等来了夺金的那一刻。在男子飞碟多向比赛中,科威特队以总成绩352中夺得团体金牌,而在随后的个人决赛中,卫冕冠军科威特运动员纳赛尔·迈克拉德以总成绩138中获得本队第二枚金牌。

  迈克拉德动情地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说,“虽然我们没有看到科威特的国旗升起,但是我们是代表科威特来比赛的,我们身上有科威特的名字。”

  他,在战火中训练

  人物:海德尔·哈马德拉希德

  项目:赛艇

  感动指数:★★★☆

  在赛艇赛场上,所有人为一枚铜牌而欢呼。伊拉克的旗手、赛艇运动员海德尔·哈马德拉希德以7分10秒10的成绩获得了男子单人双桨的铜牌,这也是伊拉克代表团在本届亚运会获得的第一枚奖牌。

  这枚伊拉克目前唯一的奖牌背后更有着“非凡”的故事,据海德尔·哈马德拉希德介绍,为备战本届亚运会,他一直在本国的底格里斯河进行训练。两年前,当时的训练环境并不好,时不时会听到枪声,训练因此不断被中止。

  两年后的今天,尽管艇是旧艇,衣服装备也只能将就,但已经听不到枪声。“是我的美国教练两个月的训练让我获得了这样好的成绩。”海德尔无比自豪地说。

  

(责任编辑:李萌萌)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