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亚运其他

亚运会硝烟温馨一刻:名将高峰抱受伤对手下场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2010年11月25日08:15

  赛场的竞争是激烈的,但赛场是由一个个人的元素所组成,所以人的本性会在激烈赛场上折射出别样的光芒。23日,在男子自由式摔跤比赛中,中国名将高峰将受伤的对手抱下赛台。而场上对手,能在发生意外后变成了坚定的朋友,也让所有人感到了温馨,感到了幸福。当然,这样的场景在亚运会赛场上还有很多很多,也许这就是大家常说的友谊第一比赛第二吧。

  抱起对手,500度近视的他是英雄

  23日进行的男子自由式摔跤60公斤级比赛中,中国名将高峰战胜来自伊朗的哈马蒂夺得一块铜牌。但哈马蒂在比赛中不幸伤到右腿,在比赛结束时倒地不起。获得铜牌的高峰将对手抱下了赛台,高峰的这一举动也引起了现场观众的掌声和欢呼声。

  比赛第一局,高峰1:0获胜。但在双方交战的过程中,伊朗队队员哈马蒂右腿膝盖处被撞伤,现场医生立即对伤处进行了绷带处理。第二局比赛,缠上绑带的哈马蒂重新上场。对手的突然受伤也让中国队明确了接下来的战术,在第二局哈马蒂很快以1:4败下阵来,在比赛结束的那一刻,他倒在了地上,表情十分痛苦。此时,高峰走到他身边,将他扶起来。在裁判和高峰两人的搀扶之下,哈马蒂站了起来。随后,裁判宣布中国队高峰获胜。

  勉强站立的哈马蒂此时已经浑身大汗,不仅仅是因为刚才的比赛,更因为他疼痛的膝盖。只见他蜷缩着伤腿,表情非常痛苦。这时,只见高峰一个大步走到他的身边,一把将他抱起来,将他送回到了他教练的身边,而高峰的这一举动引来现场观众的热烈掌声。高峰的举动感动了全场,也获得了比冠军更为热烈的掌声,他改变了观众只在乎胜负的固有观念。这或许就是体育总能吸引人的地方,那些在胜负的背后永远闪耀的人性的光芒。值得一提的是,当高峰戴上高达500度的近视眼镜时,潇洒中透着几分文雅,也改变了人们对传统摔跤运动员的印象。这个年轻、自信的小伙子坚信,只有不断的创新和突破才能创造属于自己的时代,才能迎来一个又一个的高峰,他的目标已经锁定了2012年伦敦奥运会。

  奋勇夺银,日本选手竟是癌症患者

  亚运会男子自由式摔跤60公斤决赛,日本选手小田裕之不敌蒙古选手获得银牌。而在此之前,小田在本届亚运会的表现令人惊艳。在八分之一决赛就曾以3-0爆冷淘汰07年亚锦赛冠军和世锦赛铜牌获得者、吉尔吉斯斯坦的巴扎尔古鲁耶夫。谁曾想这位摔跤好手竟曾是一名癌症患者。小田10月份刚刚做完手术,仅仅住了10天院之后就匆匆赶赴广州参加本届亚运会。

  昨天的比赛,在确认自己输了之后,这名22岁的年轻选手仰面朝天以手覆面。泪水抑制不住地流出来。“我进攻得还不够。这是我一直存在的问题,今天还是没做好。所以才会输。”小田悔恨地表示。广州亚运会开赛之前,小田遭遇了一件意想不到的事。今年夏天,在其咽喉发现了一个肿瘤,最终确诊为甲状腺癌。9月,小田还抱病参加了世锦赛。回国后立即进行了手术,左半边的甲状腺全部摘除。幸好发现得早,没什么大碍。“比起这个,我更担心能不能赶得上亚运会。”在医院住了十天左右就匆匆出院后,有近两周小田都未能参加训练。之后,他一边服用防止甲状腺功能低下的药,一边还参加了10月下旬的集训。随后便马不停蹄赶赴广州。整个备战期仅有两周时间,对于普通人来说都不知道能不能参赛的状态。但是小田却并不把病痛当一回事:“没什么大不了的。我不想拿它当借口。”在他的脖子上很明显能看到一条长约15cm的伤口。“银牌根本没意义。从现在起我要加紧训练备战天皇杯。”小田根本不满足亚洲第二,在颁奖仪式结束后随即就把银牌摘了下来。在中国流下的悔恨泪水,将会促动着他朝着伦敦奥运奋力前进。

  老将回归,亚运不是张山的射击终点

  在夺取北京亚运会金牌20年后,张山回来了!在广州亚运会23日女子飞碟双向的比赛中,42岁的张山与同样来自中国的姐妹花魏宁,魏萌打出了201中的总成绩,夺取团体金牌。张山是唯一参加了在中国举办的北京亚运会与广州亚运会的选手。在20年前的北京亚运会上,她曾包揽女子飞碟双向团体和个人的金牌她最辉煌的记忆也来自同一个年代。在1992年的巴塞罗那奥运会上,赢得了性别大战,击败众多男女选手夺取了飞碟双向的金牌。

  如今,已42岁“高龄”的她,回来了。“我能够回来就是成功。”她平静地说。她已不是那个20出头的女孩,岁月的风霜已染白了她的鬓角。比赛中,她尽量地去享受自己的每一枪。让张山欣慰的是,她远在澳洲的丈夫,近年来更多地在中国生活,她也有了更多的训练时间和自由度。张山说,“广州亚运会不会是我射击生涯的终点,今后你看到一个老太太还在射击场上打枪,那肯定就是我。我喜欢射击,不确定参加哪个比赛,但对每一次比赛我都会争取。生命不息,射击不止。“

  举报自己,公正比胜利更重要

  赛场上,谁会主动“举报”自己?乌兹别克斯坦网球选手伊斯托明这么做了,而且险些输掉比赛。

  男子单打半决赛中,伊斯托明对阵印度选手拉斯托吉。前两盘双方战平,在关键的第三盘中,伊斯托明以5比3领先,伊斯托明打出的球势大力沉,对手正手回击,球直奔底线,裁判判定球出界,比赛结束,伊斯托明获胜。然而,伊斯托明却告诉裁判这球没有出界。比赛继续进行,双方一度战成5平,最终伊斯托明还是赢得了比赛。主动举报自己的伊斯托明,因为这个不寻常的举动,被亚洲网球联合会授予体育风尚奖。 本报特派记者 张昊 殷小平 汤 敏 贾晓宁

  

(责任编辑:柴森森)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