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排球 > 亚运会女排 > 女排动态

3比2逆转韩国中国女排四连冠 夺中国军团199金

来源:扬州晚报
2010年11月28日14:12

  这是本届亚运会的最后一枚金牌争夺战,这是关乎中国女排荣誉的比赛。昨天进行的亚运会女排决赛吸引了所有观众的目光,中国队在0比2落后的情况下实现了大逆转,以3比2战胜韩国队,不仅实现了亚运会四连冠,更让我们看到了中国女排走出低谷的希望,也将中国的亚运金牌总数定格为199枚。

  周苏红单骑救主

  在之前的小组赛中,中国队已经与韩国队有过一次较量,当时双方就是苦战五局,最终中国队连扳三局逆转取胜。昨日的亚运会女排决赛,韩国队依然是那个不得不使尽全部力气去征服的对手,老将周苏红直言这一切仿佛是雅典奥运会的重演,中国女排的金牌路从逆境开始。

  虽然中国队在大比分0比2落后的情况下顽强追至2平,但是决胜局中国队再度陷入被动局面,开局即以2比6落后,中国队奋力反扑后仍与对手有两分左右的分差。在韩国队以14比12领先获得冠军点之际,周苏红挺身而出,她先是凭借一次跑动进攻得手帮助中国队挽回一个赛点,随后又用发球迫使韩松伊一传失误帮助中国队成功扭转被动局面将比分追至14平。

  被扳平的韩国队顿时阵脚大乱,随后韩松伊的扣球失误以及李娟反击命中让中国队以16比14反败为胜,从而以3比2力挫韩国。

  从未想过会输球

  拿到最后一分,姑娘们喜极而泣紧紧抱在一起,任凭眼泪伴着笑容,而这一刻,为中国代表团在本届亚运会上的最后一枚金牌感动流泪的又何止中国女排的12位姑娘。担任解说嘉宾的郎平在中国女排接连得到最后两分时,声音从嘶哑变成了哽咽;电视机前的成龙握拳高呼中国女排好样的时分明已经泪光闪闪。

  赛后的颁奖仪式上,当现场广播报出了冠军是中国队时,全场再次成为欢乐的海洋。女排姑娘们手拉手一起走上领奖台,很多姑娘都高兴地跳了起来,她们向两面的观众分别招手致意。站在场边的“老实人”主帅俞觉敏,虽然神情依旧平静,但眼里已经满含泪水。随后的升旗仪式,广州体育馆的一万多名观众均起立和姑娘们一起合唱国歌。如此宏大的庆祝场面在本届亚运会上当属第一次。

  这是中国女排的亚运四连冠,也是老将周苏红的个人三连冠。和世锦赛第13名的队交手,中国女排从未想过会输,但比赛的过程如此艰苦也昭示着中国女排仍然处在低谷,要想重回世界一流行列,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四连冠突破历史

  1982年新德里亚运会,中国队战胜日本首夺亚运会冠军。1986年汉城(今为首尔)亚运会,中国女排不可阻挡,再胜日本队卫冕成功。1990年北京亚运会,中国队击败韩国队实现三连冠。1994年广岛亚运会,跌入低谷的中国队,在决赛输给韩国队屈居亚军,未能实现四连冠。1998年曼谷亚运会,郎平执掌中国女排,击败韩国队重夺亚运冠军。2002年釜山亚运会和2006年多哈亚运会,陈忠和麾下的中国队连续夺冠,女排继上世纪80年代后再夺亚运会三连冠。

  2010年中国女排命运多舛,两次更换主教练,世锦赛列第十创近年历史最低。亚运会决赛作为年度的压轴大戏,中国女排自然希望能得到一个相对圆满的结果,为这难堪的一年画上个相对完整的句号。

  世锦赛和亚运会连续征战,中国女排克服很多困难,小组赛先丢两局后连扳三局才险胜韩国队,激战四局拿下亚锦赛冠军泰国队,半决赛横扫黑马朝鲜队,决赛再次面对宿敌韩国队。这也是中韩两队第五次争夺亚运冠军,中国队在先丢两局的情况下实现逆转,实现了亚运四连冠,也突破了历史。

  

(责任编辑:李萌萌)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