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闭幕式 > 闭幕式动态

闭幕式亚洲大联欢 各国“宋祖英”亚运收官献唱

来源:南方日报
2010年11月28日11:32

  第16届亚运会昨晚落幕。正如开幕式上的表演《启航》让大多数人感到震撼和清新一样,闭幕式的表演《请把你的歌留下》同样给人一种意料之外的温馨。8首来自亚洲各地区的歌曲在露天场地上“联唱”,看起来简单,背后却充满了玄机,为什么用这样一种迥别于以往团体操式的展示形态?为什么选的是这几首歌?为什么是这些歌手来演唱……

  关于闭幕式表演的一连串问题,简直可以组成《十万个为什么》。为了寻找这些问题的答案,南方日报特独家专访亚运会开闭幕式音乐总监李海鹰,希望能帮助你解开心中的疑惑。

  广场歌剧传递“Let'sparty”

  南方日报:为什么是广场歌剧这种形式?

  李海鹰:广场歌剧这个概念,是与开幕式创意一起提出的。因为我们必须考虑到演出场地的问题,也就是海心沙的露天环境。也就是说,“广场歌剧”这种形态的“广场”并非一种主动创意,而是就表演环境提出来的被动创意。

  在确立了广场演出形态之后,当时创意团队就在想,具体该在广场上表演什么,后来文学总监和总导演都提出,应该在闭幕式上展现亚洲各国的歌曲。然后这个创意就基本形成了,确定了唱歌这种形式。因为以往不管是奥运会还是亚运会,开幕式还是闭幕式,都有唱歌的,但都没有将歌唱当做表演主体,大部分开闭幕式都还是舞蹈、团体操这样的展示。而广场歌剧这种形态其实很古老,从古希腊时期就存在,奥林匹克运动本身就是古希腊起源的,所以,用同样古老的广场歌剧这种艺术形式来进行闭幕,也算是一种对体育的致敬。

  细数起来,广场歌剧在历届有载的闭幕式当中,的确不多见。几千人热热闹闹在海心沙又唱又跳的广场歌剧形式,就是为了传递一个信息:Let’sparty!

  闭幕式突出亚洲大联欢

  南方日报:为什么选这些国家?

  李海鹰:闭幕式依然是一种文化方面的展示。但与开幕式集中展示中国、广东的文化不同,闭幕式展现亚洲各国的歌曲,本身就是想达到一种亚洲文化大融合的效果。但是,这次参加亚运会的一共有45个国家和地区,太多了,你不可能每个国家都选一首歌,那样都唱完了天都亮了。所以就得选择。选择的标准,尽量涵盖亚洲各个地区。除了中国的之外,基本上按照东亚、东北亚、东南亚、中亚、西亚、南亚地区进行挑选,所以最后呈现给大家的是8首歌里,除了开头的《月光光》和结尾的《凯旋》,你会发现其他的六首歌自然对应了亚洲的六个地区。

  这一次的闭幕式和之前北京奥运会以及1990年北京亚运会的闭幕式出发点都不同。之前那两次,我们都是在展示中国的面貌,展示我们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但这一次我们的心态很从容,很平和,我们就是想让来到这里的所有国家都高兴。所以,这次的闭幕式,说白了,其实就是一个亚洲大联欢。

  入围歌曲都是各地“茉莉花”

  南方日报:为什么选择这些歌曲?

  李海鹰:这8首歌曲的选择也都经历了很复杂的筛选过程,而且耗费的时间很长。虽然我是创意团队的音乐总监,但也不可能对亚洲所有国家和地区的音乐风格都很了解。所以,如果要全亚洲地去海选歌曲,显然也不够现实。当时讨论的时候,最后确定了几个原则。第一,在一些与中国文化交往比较多的地区,比如东亚、东南亚这些地方,我们就选择中国人相对比较熟悉、在该国又很有代表性的歌曲。打个比方,在其他国家,让他们选中国歌曲,他们可能会选择《茉莉花》,我们现在选择的就是日本的《茉莉花》、印尼的《茉莉花》。日本没有茉莉花,他们只有《樱花》,所以这样的歌就当仁不让地入围了。

  除此之外,还有一些地方,比如中亚、西亚的歌曲,中国绝大部分的人都不了解,我们就只能多方求助,让这些国家的大使馆文化参赞给我们提供一批在这些国家和地区流传最广的歌曲,然后我们从中选出一首作为代表。

  所选歌手均为各国“宋祖英”

  南方日报:为什么选这些歌手来唱?

  李海鹰:选择哪些国家、哪些歌手,是这次闭幕式最麻烦、耗费时间最长的问题。事实上这两个问题可以合成一个问题。因为基本上是同时解决的。选歌手,我们的第一个原则就是,中国人耳熟能详的歌手,大家都认识他(她),比如中野良子,老一辈中国人都认识她,在《追捕》那个年代,和高仓健基本齐名的。

  而像其他一些国家,如果中国人对其了解不多,我们的选择原则就是在当地知名度最高、最流行的歌手。通俗点说,我们选择的就是黎巴嫩的、蒙古的、哈萨克斯坦的“宋祖英”。选择过程基本上也是通过外交部和文化部的帮助,通过他们大使馆的推荐,然后根据这个人的声线条件等,确定人选。

  选定的人都有不少故事。比如,哈萨克斯坦那位女歌手玛依拉,她的资料发过来,我们看了一眼就乐了,人家头衔是“功勋女歌手”,当然我们不是嘲笑她,是会心地笑, 因为这种体制我们曾经很熟悉。还有印度,本来我们想找一个大家都熟悉的人来唱,就是《贫民窟的百万富翁》里的那个小姑娘,,但后来因种种原因未能实现。

  《月光光》很恬适很广州

  南方日报:为什么开场歌曲选择《月光光》?

  李海鹰:《月光光》是一曲广东民谣,可以理解成和开幕式的《落雨大》相对应。闭幕式上的《月光光》我们选择的是不同版本的联唱。有交响乐的《月光光》, 有民歌版的《月光光》,有童谣版的《月光光》,还有近些年来东山少爷唱的RAP版的《月光光》。这么多《月光光》组合在一起,本身就会产生一种年代的疏离感。我觉得,《月光光》这首童谣和《落雨大》一样,都是粤语文化的极品,很恬适,充满了一种平民的、亲切的感觉,算得上是广州这座城市最好的注脚,这也是为什么没有选择其他地方的民歌的原因。

  选这首歌,还有一个原因就是,这首歌虽然是广东人耳熟能详的,但在外地还真没有多少人知道。之前在讨论时,也曾经有过广东本地的专家说,这首歌不合适吧,太多人会唱了。但我有信心,对广东以外这就是新歌。中国很多民歌,其实已经超越了地域,比如《沂蒙颂》,除了山东人,全国其他很多地方也都会唱。但《月光光》、《落雨大》这些歌,却因为语言的问题没有流传那么广。所以,也算是我的一点小私心吧,希望能够通过这个闭幕式,把广东这些好听的音乐给流传开。

  广州业余合唱开展得很好

  南方日报:为什么选择庞大的业余合唱团?

  李海鹰:广州群众合唱歌咏活动开展得非常好,之前曾经有过10万人一起合唱冼星海的《黄河大合唱》的纪录,相比那一次,1500人的数字绝对是很小的一部分。这1500人,完全是根据场地情况来考虑的。我们就这么大的场地,只可以容纳这么多人。其实这次在闭幕式上出现合唱团的目的,就是为了展示一下广州开展得很好的业余合唱活动。

  这个问题的第二部分,为什么是业余合唱团?答案很简单:广州没有专业的合唱团,不管是成人的还是童声的。这是个很奇怪也很让人担忧的事情。你看,距离海心沙不远的地方,就是广州歌剧院,歌剧院的楼有了,但歌剧必备的基本条件,一个专业合唱团却没有。我知道当年是有的,但后来因为各种原因,广交的那个专业合唱团解散了。不过这次开闭幕式,广州的业余合唱团表现也很不错,比方说那个小云雀童声合唱团,效果就很好。

  本版撰文:南方日报记者郑照魁曹斯

 

(责任编辑:王涛)  | 我来纠错

南方日报

175粉丝

关注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