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中国军团 > 中国军团动态

广州亚运闭幕中国199金入账 观众难免审美疲劳

来源:海峡都市报
2010年11月28日11:15

  N本版撰文 特派记者 黄璇璇 石磊磊

  本报广州专电 广州亚运赛场上,中国军团以199枚金牌傲视群雄,拿金牌拿到手软。或许在我们看来,这是一件让人引以为傲的事,但对于整个亚洲体育的发展,当中国一骑绝尘时,真的是一件好事?中国队以绝对的大佬姿态出现,其他国家继续甘当配角,亚洲体坛已然“失衡”。

  亚洲无对手

  “独行侠”的幸福感不强烈

  本届亚运会,中国军团一骑绝尘,一些项目,一些人继续扮演着“独行侠”的角色。没有对手的胜利来得过于简单和容易,那份幸福感自然也就不那么浓烈了。

  比如,乒乓球包揽,跳水包揽,体操差一点包揽……跳水、乒乓球等中国军队的传统强项,虽然在自身的努力和良好的更新换代下,一直在世界级水平上保持着超强的实力。却因为长期的“无敌”状态,失去越来越多的关注。乒乓球队一直在喊着“养狼”,就是想在亚洲范围内扩大竞争,保持这个项目的活力。“养狼”计划看上去很美,有官员甚至表示,即便是被“狼”咬两口都不怕,然而在实际的运行中,狼”“ 是养了,但养的仅仅只是“灰太狼”。中国军团不仅包揽金银牌,而在团体项目中,甚至没有让对手赢得一盘。

  此外,中国一些在亚洲可以“独步武林”的项目,放到国际赛场上却难有作为。比如女子链球,张文秀以72.84米的成绩轻松摘金。不过对于这枚金牌的含金量,就连张文秀自己都不满意。在上届多哈亚运会上,张文秀以74.15米夺冠并打破了当时由她自己保持的亚洲纪录。4年后张文秀在广州亚运会上再次登上了冠军领奖台,可是成绩只有72.84米。再比如,劳义虽然成为百米飞人,但是他的成绩在国际赛场上,还是只能当配角。

  在中国军团被亚运金牌所包围的同时,我们还应看到一些陷入低谷的项目。比如击剑,因为北京奥运会后外籍教练的离去,中国之队陷入了低谷,奥运冠军仲满就是其中之一。而仲满的低迷也只是中国击剑队在个人项目上的一个缩影。本届亚运会,中国击剑队在个人项目上受到了来自韩国和日本的强力冲击。外籍教练执教水平高,丰富的经验和先进的理念令中国军团在许多项目上取得突破。

  “掐起来”的项目

  有看头、能刺激出好成绩

  像吃饭要“抢”着吃才香一样,金牌也要“争”起来才有味道。正是整个亚洲的水平在不断提高,才刺激着各国运动员更努力地提高水平。比如射箭、游泳、羽毛球、跆拳道等项目,势均力敌的比赛才能吸引眼球,才值得回味。

  泳池里,中国的张琳、孙杨和韩国全民偶像朴泰桓的较量,肯定是这次亚运会留给观众的最大回味。从第一次比试过后,张琳的疲态就告诉观众,他这次亚运会不具备与朴泰桓相抗衡的能力,好在19岁的孙杨站了起来。无论是200米、400米、1500米,孙杨和朴泰桓的相互竞争局面,促使好成绩的诞生,朴泰桓拿到了前两项的金牌,而孙杨在1500米自由泳中摘金并且打破了亚洲纪录,距离世界纪录只差不到一秒。

  还有印象深刻的林丹与马来西亚的李宗伟在男单决赛的表现。两个羽坛实力最强的选手,全情投入,针锋相对,为观众带来一场堪称经典的比赛。胜了固然可喜,但败又有何憾,照样赢得对手和球迷的尊重和喜爱。

  射箭比赛,也是如此。从韩国人独霸天下发展到互有输赢,因为有竞争,好看,所以引起更多人的关注。因为有强势对手,因为关注度高,才刺激着运动员创造更好的成绩。韩国队员无论是在单项还是在团体赛上,都有选手创造出比参加奥运会时更好的成绩。

  最“肥”的亚运会

  实属无奈之举

  这届亚运会,共设置了28个奥运项目、14个非奥项目,是最“肥”的一次。看似亚运会在全面推进发展,其实也透露出亚奥理事会的一些无奈。

  从1990年亚运会开始,中国军团的一骑绝尘让亚运会早早失去了应有的悬念,中国体育的高速发展一方面让亚奥理事会感到高兴,但同时又有些担心,中国的强大优势会不会给其他国家和地区带来压迫,从而减少对体育发展的支持。于是亚奥理事会开始在非奥项目上“做文章”,增设非奥比赛项目,把金牌面尽可能铺得广一些,让更多的国家和地区都有机会拿到亚运金牌。

  本届亚运会已结束,回过头来看看这14个非奥项目,大多都是亚洲各国的国粹,像日本的空手道、东南亚的藤球、中国的武术、南亚的卡巴迪等,这些独具特色的运动项目丰富了亚运会的竞技内容,也使亚运会更添地域魅力。

  但在夏季奥运会不断“瘦身”的大背景下,亚运会不可能就这么“放任”无休止地“胖”下去。亚奥理事会早在去年已经开会通过决议,从2014年亚运会开始,亚运会的比赛项目最多不能超过35个。

(责任编辑:严国平)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