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亚运评论 > 女排评论

杭州日报:谢谢周苏红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2010年11月28日06:06

  谢谢你的坚守,你的毅力

  谢谢你的不离不弃

  周苏红得了6分。奇迹逆转夺得亚运会四连冠,中国女排一共得到了109分,打满全场的周苏红只得到了6分。

  但这6分,有3分在决胜局得到的,其中2分是在对手手握赛点时扳平比分的神奇2分。

  这就是经验,这就是老将,这就是周苏红。

  所谓经验,就是在决胜局12:14落后的危难时刻能够挺身而出,抓住对手的弱点一击而中,帮助中国队重新点燃获胜的希望。然后发球直接得分将比分扳平,把对手彻底击垮。

  所谓老将,就是当问到雅典奥运会夺冠和广州亚运会卫冕的感受时,连主教练都笑着把身前的麦克风推到她面前说:“这个问题她最有发言权。”

  而所谓周苏红,就是被球迷昵称为“大炮”,比全队平均身高还矮3厘米,却被称为“黄金一代”全能战士的中国女排接应二传手。

  如果说亚运会男篮比赛成就了王治郅的“老兵传奇”的话,那今天进行的女排决赛则是演绎了周苏红回归的奇迹。

  不过,周苏红说:“今天能赢下来要感谢团队,每个人的发挥都非常好。我现在的能力和状态其实一般,我能做的就是尽心尽力,做好自己的本职保障工作。”

  在今年8月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结束之后,新任主帅俞觉敏透露了一个令人兴奋的消息,周苏红要重回国家队。

  应该说,这个复出时机实在是相当的不好。当时的中国队已经陷入了低谷,2009年亚锦赛输给了泰国队爆出大冷,主教练蔡斌被迫下课,他的继任者王宝泉在上任5个月后因健康问题辞职,临危受命的俞觉敏已经是中国队的第三任。大奖赛总决赛中国队完败给意大利、美国和巴西,最终只名列第四。

  但周苏红仍然选择了回到中国队,希望能够在11月进行的世锦赛和亚运会上给队友带来一些帮助。

  现实总是残酷的,中国女排在日本世锦赛上创造了历史最差的成绩,最终名列第10。“经历好多大赛,今天输完以后,心里特别难过,这是我最后一场世锦赛,本来想有个圆满的结局,但打完那一刹那,我非常想哭。”周苏红在结束世锦赛之后坦言。在日本,周苏红几次红了眼圈,但最终没有落泪。

  她的泪最终落在了祖国的土地上。在战胜韩国夺冠之后,广州体育馆适时地放起了《阳光总在风雨后》,周苏红哭了。

  “听到放这个音乐,的确我感触很多。从世锦赛的失利,到亚运会夺冠,中国女排跌跌撞撞走过来很不容易。我本来就想哭,听到这歌声,眼泪就控制不住了。为了这个冠军,所有人付出了太多。”赛后,周苏红语带哽咽地说。

  周苏红直言,这枚亚运金牌与雅典奥运会金牌一样重。在夺冠之后,中国女排与全场观众大声齐唱国歌,场面感人。她说:“国歌可能是我这辈子唱得最多的一首歌,但印象中在2004年和今天唱得最大声,我们能在困难的情况下能扳回来的确太不容易了,这种时候唱国歌特别感动。”

  三战亚运斩获三金为周苏红个人的亚运征程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她说:“感谢团队的每一个人,让我能有一个亚运会三连冠,感谢困难的时候大家始终支持我们,落后的时候全场观众给我们加油。”

  虽然已故的美国将军麦克阿瑟说:“老兵不死,他们只是悄然隐去。”但31岁的中国江南女子周苏红说:“我感觉中国女排又回来了。”

  

(责任编辑:王东)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