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中国军团 > 中国军团动态

中国军团尊老爱幼:大致堪称模范 孙杨泳池崛起

来源:新京报
2010年11月28日03:29

  本报特派广州记者 田欣欣 田颖

  ■ 敬老

  亚运会不是老兵们的终点

  五星上将麦克阿瑟说:“老兵永远不死,只会慢慢凋零。”中国军团在广州亚运会上强势出击,许多“老兵”的拼搏和坚持让人感动。亚运会对许多老兵来说并不是终点,王治郅、高娥等老将仍在坚持,他们对奥运会仍有梦想(排名不分先后)。

  1 张山

  (42岁、女子双向飞碟)

  巴塞罗那奥运会,川妹子张山在男女同场竞技的双向飞碟赛场上夺金。42岁的张山,是中国体育史上唯一参加了1990年北京亚运会和2010年广州亚运会的女选手。20年前,她拿到了个人和团体两金,20年后,她又站在了团体赛最高领奖台上。

  2 高娥

  (48岁、女子多向飞碟)

  这是个比张山更老的“老太太”。在亚运会女子多向飞碟比赛中,她和年轻的队友获得团体冠军,还拿到一块个人银牌。这位两届奥运会铜牌得主始终有一个梦想:站在奥运会的最高领奖台上。

  3 王治郅

  (33岁、男子篮球)

  这或许是大郅最后一届亚运会了。33岁的他一次次在关键时刻站出来,带领队友一路杀进决赛,直到夺冠。大郅的表现,正如他自己所说的,他会站好最后一班岗。

  4 黄金宝

  (37岁、男子自行车)

  在自行车界,中国香港的黄金宝有“亚洲车神”的美誉。广州亚运会,黄金宝戏剧性地实现了卫冕。期待着伦敦奥运会的他夺金后放出豪言:“只要有心有兴趣,不排除再战亚运。”

  5 芮乃伟

  (46岁、女子围棋)

  围棋项目第一次走进亚运会,作为旅居韩国10年的韩国棋院客座棋手,芮乃伟最终没能帮助中国队拿下团体冠军,对她不能不说是一种遗憾,但她的那句话一直如在耳边:“我只是想下棋而已。”

  6 周苏红

  (31岁、女子排球)

  病榻上的丈夫汤淼为其写下《出师表》,老将周苏红在中国女排最困难的时刻选择复出。从世锦赛惨败到亚运会艰难夺金,“炮炮”和年轻的队友们再次诠释了无数国人为之血脉贲张的女排精神。

  7 杨凌

  (38岁、男子射击)

  从亚特兰大到悉尼奥运会,两块奥运金牌见证了杨凌伟大的枪手生涯,但他的射程远不止于此。2002年釜山亚运会,杨凌在团体比赛中夺冠。广州亚运会,杨凌再夺团体冠军,以此向男子10米移动靶致敬。

  ■ 爱幼

  新生代是中国体育的希望

  中国军团有67%的运动员是首次参加亚运会,他们收获了六成以上的金牌。世界是我们的,也是他们的,但终究是他们的,这些充满梦想的新生代才是中国体育的希望,他们等于未来,等于希望(排名不分先后)。

  1 孙杨

  (19岁、男子自由泳)

  能在男子1500米自由泳项目中打破张琳和朴泰桓垄断的格局,名不见经传的19岁小将孙杨异军突起。这个从小被世界冠军健康食谱喂养大的孩子,被冠以天才的名号,目前已被视为中国男子泳军的“未来领袖”之一。

  2 劳义

  (25岁、男子百米)

  这是中国选手首次站在亚运会男子百米最高领奖台上。此前默默无闻的劳义在羊城一战成名,短短的10秒24,结束了中国选手自1974年参加亚运会以来从未获得该项目冠军的尴尬,4×100米的接力金牌更让他超越中国田径史上的其他前辈。

  3 胡亚丹

  (14岁、女子跳水)

  年仅14岁的胡亚丹是广州亚运会跳水台上最令人惊叹的人物,她在5轮动作中赢得裁判7个满分的认可,毫无悬念地摘得女子十米台冠军。此前她在跳水世界杯比赛中曾凭借11个满分,首夺世界冠军,现在舆论也将胡亚丹和中国跳水传奇人物高敏相比。

  4 唐奕

  (17岁、女子自由泳)

  17岁小将唐奕在女子100米自由泳、4×200米自由泳接力、4×100米自由泳接力、4×100米混合泳接力等4个项目中揽得4金。她在100米自由泳决赛中游出今年亚洲第一好成绩。在另两个个人项目中,唐奕还入账两银,堪称亚洲女版“菲尔普斯”。

  5 眭禄

  (18岁、女子体操)

  18岁的女子体操选手眭禄在广州完成“大四喜”的演出,一举夺得体操女子团体、个人全能、女子自由体操和平衡木4枚金牌,在中国女子体操缺乏全能选手之际,这朵小花迎风怒放。眭禄成为中国体操崛起最快的女选手之一。

  6 易思玲

   (21岁、女子射击)

  曾在去年全运会和今年世锦赛上演黑马传奇的易思玲,首次参加亚运会便交出3金的漂亮成绩单,分别是女子10米气步枪团体金牌、女子气步枪金牌和50米步枪三姿团体金牌,成为中国射击军团在该项目中新的夺金点,同时被视为“杜丽接班人”。

  7 侯逸凡

  (16岁、女子国际象棋)

   有“天才少女”之称的侯逸凡在国际象棋女子个人快棋赛中完成8胜1和,终以绝对优势获得冠军,为中国国际象棋实现亚运会历史上金牌“零的突破”,这也是中国智力运动在综合性运动会上的首金,从小便不断创造纪录的她还和队友一同夺得了国象女团冠军。 本版综述(除署名外) 本报记者 范遥

  

(责任编辑:柴森森)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