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棋类 > 广州亚运会围棋 > 围棋动态

男女团体赛中均负韩国 中国围棋三银收官不给力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11月27日11:49

  中国国际象棋队成了这次广州亚运会棋类比赛的大赢家,4枚金牌拿了3枚;相比之下,颗粒无收的中国围棋队则成了大输家,在与韩国队的竞争中,无论是混双,还是之后的男女团体,中国队都屈居韩国队之下,仅收获3枚银牌。韩国队包揽男女团体和混双3枚金牌,另外还有一枚混双铜牌。

  ■ 本报记者 施绍宗

  中国男队一输再输

  在本次亚运会上,与韩国队的竞争结果对中国围棋来说是一大挫折,特别是男子团体这一项目,中国队在与韩国队两次交手均落败,在预赛中以1比4不敌韩国队,在冠亚军决赛中竟然也是以这一比分惨败。亚运会男团两场关键之战,中国男团仅有一人获胜,他就是目前的中国甚至世界第一高手孔杰,而他两次赢的都是世界排名第二的李世石。

  韩国队在男子团体比赛中表现出良好的体育道德,他们在与日本队之战时已稳获预赛第一名,这场比赛即使以大比分输给日本队,也对他们以小组头名晋级决赛毫无影响,但却会让日本队以预赛第2名晋级决赛,从而挤掉中国队。但韩国队在比赛中没有丝毫松懈,在“二李”输棋的情况下以3比2险胜日本队,从而搭救了中国队。

  压力太大酿成惨败

  中国围棋在亚运会上的惨败,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从上到下对金牌都看得过重,以致压力过大,其中一个表现是刘星七段因大胜而松懈又或是对对手不耐烦,结果差点被泰国业余棋手翻盘。

  值得一提的是,闹出“搅局”风波的韩国混双选手中的女棋手李瑟娥在女团预赛中,表现得很大度,当时中国女选手因为计时钟出了问题而超时,裁判判比赛继续进行,李瑟娥接受了,最后自己输了。应该说,就算韩国棋手在混双比赛中有失风度,但他们已用自己的行动和3枚金牌洗清了别人的误解。

  中国女队先赢后输

  女子团体决赛,虽然中国女队输了,但与中国男团的惨败不可同日而语。在预赛中,中国女团以2比1战胜了韩国女队,37岁老将芮乃伟立下战功。但在冠亚军决战中,坐第一台的芮乃伟却在最后关头被对手李玟真逆转,被韩国媒体称为奇迹,最终中国队以1比2失利。

  本来,韩国方面对已成为韩国棋院职业棋手的芮乃伟代表中国队出战亚运会有点看法,他们认为,像芮乃伟这样有特殊性的女子顶尖高手,是不适宜代表中国队或韩国队出战的。这一次,韩国女队赢了,什么意见都没有了。

  韩国冠军免服兵役

  各夺两金的朴廷桓八段和李瑟娥初段成为韩国史上年金分数最先达到20分的棋手,将获得每月30万韩元的津贴。由于韩国围棋被纳入体育项目,亚运或奥运金牌得主将免服兵役,获得金牌对将满18岁的朴廷桓和已服役一年的赵汉乘来说都是大喜讯。

  有行家叹道:中国围棋在广州亚运会上输惨了,但也有另外一种收获,下届亚运会是在韩国仁川,刚好碰上亚运会的非奥项目要瘦身,韩国这次包揽3金,可能会借东道主之力将围棋留在下届亚运会,而围棋、象棋、国际象棋这三棋在本届亚运会都是棋类项目,是捆绑在一起的,这样,等于也为象棋和国际象棋做了好事。

(责任编辑:柴森森)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