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棋类 > 广州亚运会围棋 > 围棋动态

芮乃伟引爆中韩围棋之争 称不希望韩国棋迷发火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0年11月24日07:38

  今天下午,亚运会围棋女团预选赛第二轮,中国队对中华台北队。比赛之前,芮乃伟想来想去,最终还是在一大堆饮料里选择了一杯速溶咖啡,“感觉有点老了,怕精力不够。”芮乃伟很有礼貌地笑了一笑,坐在中华台北队小女孩黑嘉嘉对面,向晚辈点头示意。

  对局小将却感慨“劫后余生”

  和16岁的黑嘉嘉相比,47岁的芮乃伟确实显得“有点老”,这从两个人带到赛场的东西就可以看出来。黑嘉嘉的台面上没有别的东西,甚至连杯水也没准备,而芮乃伟这边除了咖啡,还摆了一个小巧的透明袋,袋子里有一把扇子,和一个可以握在手里的橡胶球。

  其实,和黑嘉嘉比赛,芮乃伟本来用不着如此重视的,但芮乃伟说,这次是代表中国队参赛,“一定不能有一点马虎,不然,没法原谅自己。”

  幸亏芮乃伟警惕性极高,才没有在这场比赛中“阴沟翻船”。“险到极点了,死里逃生啊。”芮乃伟走出对局大厅时还有点愣神,她告诉看不到棋谱的记者,“我现在脑子还是晕的,中间黑嘉嘉有一个强手我居然没看见,棋差点直接死了,幸亏今天运气好,逃过这一劫。”

  芮乃伟和黑嘉嘉这盘棋是今天最晚结束的一盘,这让守候在门外的记者都有些不敢相信。论实力,论经验,芮乃伟都有足够的优势早早结束战斗,没想到芮乃伟出门之后居然用“劫后余生”来形容自己的胜利。

  “我们都没有时间复盘了,赛后没有交流,所以,我也不知道中间转折的那几手她是怎么想的。”芮乃伟摇着头说,“我今天状态不好,其实,前面占优势,只是没看见中间那个变化。”

  好在芮乃伟赢了,而且她和宋容慧、王晨星三个人组成的女子团体阵容,最终以2∶1赢了中华台北队,总算开门见喜。输棋的是王晨星,她输给了中华台北队的旅日棋手谢依旻。

  “团体赛总要大家齐心协力,我生怕因为自己的失误影响了队友。”芮乃伟说,“今天只不过赢了一轮,后面的比赛真的很难说。”

  “正式棋士”待遇恐被降低

  “这种集体之间的整体对抗,结果都很难说。比如这次亚运会女团比赛,韩国队、日本队还有中华台北队都不弱,我们没有明显的优势。”芮乃伟平静地说,“比赛气氛还是很紧张的,这和自己参加个人赛时的感觉很不一样。”

  2008年,在北京举行的首届智力运动会上,芮乃伟曾代表中国队参加了个人赛。她说,这次参加亚运会的感觉和参加智运会又不一样。

  “我这次感觉很幸福,能够代表中国队参加这么重要的比赛,全队团结在一起努力赢棋。”芮乃伟说,“围棋第一次进入亚运会,女团比赛一共就三个人参加,所以我这次一定会负起责任。”

  当中国女子围棋队开始举行内部选拔赛时,芮乃伟就觉得“心潮有点澎湃”,“中国棋院通知我参加选拔赛,我非常激动。其实,多了我,中国也不一定能保证夺冠;缺了我,冠军也不一定就是韩国队的,但我还是想参加亚运会的比赛。最后,我在选拔赛里排第二,进了参加亚运会的名单。”芮乃伟不是那种口若悬河的人,她也不习惯用修饰性的词语,所以,她的激动绝不是为了应景。

  但麻烦很快就出现了。作为韩国棋院拥有投票权的正式棋士,韩国方面对于芮乃伟代表中国队参加亚运会比赛,表示“无法阻止,但很难接受”。

  对本届亚运会的围棋比赛,韩国人给予了前所未有的重视,他们甚至破天荒地向中国棋院学习如何对棋手进行封闭集训。按原定计划,芮乃伟还要给韩国女队讲棋,但看到芮乃伟和中国棋院“情投意合”,韩国队总教练梁宰豪取消了这个计划。“他(梁宰豪)只是说,不用我帮忙了。”芮乃伟告诉记者。

  韩国方面的不满还在继续。韩国棋院随后召开韩国棋院常务理事会,会上提出对“客座棋手”进行重新定义,这一举动明显针对芮乃伟代表中国参加亚运会比赛,按照韩国棋院的说法,芮乃伟现在享有的“正式棋士”待遇将被“有选择地取消”,这意味着芮乃伟将“重新成为韩国棋院的客座棋士”。

  对此,芮乃伟只是一笑。

  参赛资格认定“各说各话”

  1999年,芮乃伟和江铸久夫妇成为韩国棋院客座棋士,两年后两人成为“正式棋士”,和韩国职业棋手一样享有投票权和对局津贴。如今,为了亚运会,在中国棋院的邀请面前,芮乃伟作出了自己的选择。

  “我对以后的事情没多想,最大的愿望就是能继续下棋。”芮乃伟说,“实际上,这些年我已经代表中国队参加了一些比赛,问题应该能解决。”

  事实上,类似的参赛风波3年前已有预兆。当时,“正官庄杯”被正式确定为三国女子围棋擂台赛,韩国主办方规定“棋手按国籍参赛”,这才让芮乃伟和中国棋院的关系密切起来。

  “有些历史遗留问题,目前还没有太合适的解决办法。”中国棋院方面告诉记者,“棋手是按国籍还是按所在的棋院参加比赛,还没有一个统一的规定,各项比赛的规定都不一样。芮乃伟夫妇是韩国棋院的,但他们始终没有变更国籍,像亚运会这种比赛还是要按国籍参赛的。”

  正是由于各项世界大赛在参赛选手资格认定方面“各说各话”,芮乃伟的尴尬可想而知——和中华台北棋手“旅日”成了潮流相比,中韩之间的对抗恩怨颇多,芮乃伟被夹在当中自然也很难受。

  “我很难有一个明确的立场,这对我来说太难了。我愿意代表中国队参加比赛,但如果不是当初韩国棋院接受了我,我早就没办法下棋了。”芮乃伟说,“所以,对我来说,下棋是第一位的,我只想再多下几年棋。”

  缘于对韩国棋迷的感情,芮乃伟在参加完中国队的选拔赛后曾对记者说:“如果我赢了韩国棋手的话,请韩国棋迷千万不要发火,因为下棋是我的天职。”

  本报广州11月23日电

  

(责任编辑:王东)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