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篮球 > 亚运会男篮 > 男篮动态

金牌都挂在大郅脖子上 男篮夺金为“老兵”送行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商报
2010年11月27日10:31

  26日晚的广东国际体育演艺中心成了一片欢乐的海洋。中国男篮在这里以77比71击败老对手韩国队,以全胜战绩成功卫冕亚运会冠军,这也是中国队第10次出征亚运以来第七次夺冠。经历此战,中国男篮再次确立了其亚洲的霸主地位。王治郅在此役诠释了完美的含义。全场比赛,这位33岁的老将获得了全队最高的20分,赛后队友们把金牌全部挂到了王治郅的脖子上!

  大郅,书写老兵传奇

  如果没有王治郅,中国男篮将会怎样?1/4决赛对阵卡塔尔,王治郅成为中国队取胜的头号功臣;半决赛险胜韩国,大郅最后关头的两个三分球帮助中国队逆转。王仕鹏赛前在微博中这样写道,“让我们大家一起努力,为了大郅,为了他的最后一场亚运会比赛,拼尽全力,不要让他带着遗憾离开!”因为这注定是33岁的大郅最后一届亚运会了,他用自己的完美表现书写了一个老兵的传奇。

  本场大郅的两次投篮帮中国队以5比0开了个好头。但第二节他不在场上时,全队仿佛没了主心骨,进攻找不到点,仓促出手屡屡不中。相形之下,韩国队却在李胜俊的带领下内外频频开花。当邓华德再次将大郅派上场,他稳定的表现让中国队迅速保持领先优势。第四节,当韩国队将分差缩小为3分时,又是大郅命中关键两分,提升了全队的士气。最终,他在29分钟时间里得到全队最高的20分并抢下4个篮板。

  当比分定格在77比71时,全场沸腾,队员将大郅抛向高空。颁奖仪式上,全体男篮球员更是上演了非常感人的一幕:他们将自己的金牌摘下,统统挂在大郅脖子上,然后围成一圈,向大郅顶礼膜拜。

  孙悦:“我们就是在以这种方式表达对大郅的尊敬。”大郅则称:“12块金牌挂在脖上,感觉的确很沉。真没想到他们有这种举动。”

  王治郅还郑重提醒记者:“在不被看好时,夺冠当然很高兴,我们的压力太大了。不过,请记者朋友谨慎用你们的形容词,因为我们并没有做到最好。”

  2012年奥运会能参加吗?王治郅动情地说:“这是我最后一届亚运会了,总有一天我会离开,我会很留恋在国家队的生涯。能否出战,还要看身体状况。不过,希望我们年轻球员尽快成长起来,在亚洲和世界证明中国的价值。”

  力拼,打出男儿血性

  事实上,不止大郅,此役所有球员都像王仕鹏所说,他们要像“野狗一样去战斗!”赛前全部球员抱着膀子围成一圈,小将张兆旭则在圈内挥舞拳头大喊,然后大家一起有节奏地舞动鼓劲,显示了中国必胜的决心。

  不过,第一节刘炜、孙悦等主力并未有太好发挥,第二节前半段更是被韩国队连续缩小分差,此节剩4分55秒时,中国反以31比37落后,老邓不得不要暂停。这次暂停太值得了,随后王仕鹏和孙悦焕发活力,中国队竟连得12分,此节结束时反以6分超出。第四节剩30秒时,76比71,韩国人开始连续在张庆鹏身上犯规,虽然张庆鹏连续4次罚球不中,不过大局已定。

  除了大郅,中国队本场还4 人得分上双:丁锦辉14分8篮板入账,孙悦也贡献14分并送出4助攻3篮板2抢断,刘炜和王仕鹏各自拿下10分。特别是孙悦的三分球,屡屡在关键时刻命中,让韩国队全无脾气。另外,本场中国队敢突敢打,韩国队虽然频频以凶狠的联防夹击,但却陷入犯规泥淖,最终输掉了比赛。

  终场哨响,歌声响起——“遥远的东方有一条龙,它的名字就叫中国;古老的东方有一条河,它的名字就叫黄河……”适时的歌声为男篮将士的完美表现谱写了一曲赞歌。

  半决赛后双方曾斗嘴:2002年釜山,中国决赛最后被韩国逆转。韩国队放出豪言要重温八年前的荣光。王仕鹏还击说:“我们也要享受多哈的荣光。”如今,大鹏们兑现了他们的诺言。

  老邓,执教成绩斐然

  在姚明和易建联缺席的情况下,中国男篮亚运之前并不被看好。但主帅邓华德却让人领教了他的神奇,在世锦赛上将年轻的中国队带到前16,亚运会上又成功卫冕。邓华德本人也对此非常得意:“我刚接手时就说过,中国队当时正在转型期,我们需要以最好的方法最大限度地利用老队员的核心作用,然后发掘年轻球员。大郅和刘炜作为老队员,发挥了突出作用。而从去年世锦赛以来,我们就在积极使用年轻球员,把年轻的队伍在世锦赛上带到前16,直至获得亚运冠军。”

  邓华德说:“最近7个月是非常开心的7个月,我要感谢队员们,感谢他人头攒动努力、决心,为了他们失去的金牌。对大郅说,你值得拥有这块金牌。”

  除了对大郅称赞不已外,邓华德对自己的球队也极尽赞美之辞:“我的后卫群很棒,从内线到外线,所有人都很棒。我们破了对方的紧逼,我们是防守最好的球队。至于篮板球统计是否准确,这不再重要,重要的是我们已经拿到金牌,这就够了。”

  邓华德赛后手拿一个篮球来到新闻发布会,他毫不隐瞒地承认:“没错!这是比赛用球,我偷来的,我会让我的球员都在上面签名,然后珍藏在柜子里。”

  

(责任编辑:李萌萌)  | 我来纠错

深圳商报

271粉丝

关注

深圳商报

271粉丝

关注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