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橄榄球 > 橄榄球动态

从业者才比熊猫还稀缺 中国橄榄球期待“拯救”

来源: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2010年11月27日09:11

  由于七人制橄榄球已成为2016年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此前并不显眼的中国橄榄球队也因此引起了众人的关注。本届亚运会上,中国女队夺得银牌,男队获得第四。然而,在这不错的成绩后面,是已有20年历史的中国橄榄球举步维艰的步履。入奥能给中国橄榄球带来机遇吗?

  人才比熊猫还稀缺

  54岁的中国橄榄球队创始人、中国大学生橄榄球协会秘书长郑红军见证了这20年橄榄球运动在中国的发展,他告诉记者,橄榄球运动从1990年引入中国,由于此前一直是非奥项目得不到足够的政策和资金的支持,其发展始终举步维艰。

  “目前国内有20多支橄榄球队,基本都是大学的业余队,可供国家队选拔的、算上专业的橄榄球选手,男的只有25人,女的只有18人。”郑红军语气里透露出无奈,“我们其实就是一支业余球队。”郑红军介绍说,现在这支中国女队的12名队员来自三所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沈阳体育学院。中国男队的12名队员主要来自中国农大和解放军体育学院。他指着中国女子橄榄球队员说,“全中国,玩橄榄球的女生不超过50人,而能真正保持系统训练的只有30来人,这可比熊猫少多了。”

  入奥或许是发展机遇

  由于长期以来七人制橄榄球不是奥运会的正式比赛项目,所以中国一直没有一支正式的国家队,参加本次亚运会的队伍是临时性的,没有比赛任务就解散,因此,现在中国队只能叫作中国“集训队”。

  和其他奥运会项目相比,中国橄榄球队的待遇也“低人一等”。在海埂集训,他们的伙食不如其他队,训练场地也很差,其他队有统一的服装,而橄榄球队的衣服则是“杂牌军”。“现在,每人每月有600元补贴,这已是对队员们最大的安慰了。”郑红军说。

  郑红军认为,目前的中国橄榄球运动需要借外力来“拯救”,而7人制橄榄球入奥,或许将给中国橄榄球带来一次发展的大好机会。他最希望七人制橄榄球也能成为全运会项目和城运会项目,因为只有这样,各省市才可能成立专业队,才可能建立较为完整的人才培养和选拔体系。郑红军相信,“一旦有了各方重视和支持,我们在亚洲可以达到顶尖水平。”

  

(责任编辑:李萌萌)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