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空手道 > 空手道动态

空手道女子68公斤夺冠 冯兰兰:意外自己创纪录

来源:山西都市报-三晋都市报
2010年11月27日06:01

  亚运闭幕前一天,在空手道与摔跤两条战线上,山西两员以“兰”为名的女将出场,最终齐齐杀进决赛,对手也都是来自日本。最终,空手道的冯兰兰攻势凌厉,斩获中国代表团破纪录的第184枚金牌;而张兰发挥一般,得到银牌,这是我省摔跤的亚运最好成绩。

“阿兰”当主角

  走进空手道的拳风腿影,周星星同学的《古拳大战空手道》也在身后尾随而至。广东体育馆中,当然找不到“无敌风火轮”的诙谐,这里只有空手道的魅影。如果说非要找到电影中的女主人公“阿丽”的话,那么11月26日的女主角就是“阿兰”——山西选手冯兰兰。

    这是个朴实率真的姑娘,一路以绝对优势杀进空手道女子-68公斤级决赛。决赛中,她的对手是日本选手木间绘美子。决赛时长为3分钟,双方以稳为主,相互试探,其中冯兰兰还主动出击两次,均未得分。进入1分钟加时赛后,冯兰兰使出前面屡试不爽的“绝技”——摔加拳,即在将对方摔倒在地的基础上,马上再用拳击中对方;这一招如若成功,进攻方将获得3分。最终冯兰兰如愿以偿,3∶0,夺得金牌。

    也许是太过激动,比赛结束过了一会儿后,冯兰兰突然飞奔出来,身披国旗,绕场一周,向观众致意。这是为中国代表团破纪录的一枚金牌,比赛前一天晚上,冯兰兰从报纸上得知中国有可能打破北京亚运会的金牌纪录,却没想到会发生在自己身上。“很意外、很幸运。”冯兰兰笑道。

女也怕入错行

  都说男怕入错行,但冯兰兰的金牌故事,却告诉大家“女也怕入错行”。从2007年开始,冯兰兰成为一名空手道运动员;在这之前,她练过两年武术、九年跆拳道。在跆拳道项目上,冯兰兰始终也没有获得突破性的成绩。那年3月,由于国家空手道队要组建。改项的冯兰兰最终入选国家队。在练习不到半年之后,冯兰兰有了一个让人欣喜的收获,在2007年的亚锦赛上,冯兰兰获得铜牌,这还是中国空手道国际赛事的第一枚奖牌。

    两年后的2009年,还是在亚锦赛,冯兰兰又获得了冠军。2010年的广州亚运,冯兰兰终于迎来了职业生涯的巅峰。事实上,由于我国开展空手道项目较晚,运动员大都是改项而来。国家队教练管健民介绍,手下的空手道队员大都是改项过来的,有武术的,有跆拳道的,也有散打的。

这枚金牌不容易

  刚刚收获金牌喜悦的冯兰兰,也许马上就要面临职业生涯的又一次转折——退役还是坚持?

    贡军其是国家空手道队的队医,他对冯兰兰的伤势很了解,“两个膝关节都有伤,也只能是边训练边治疗。封训期间,除了每天8小时的训练外,晚上还要做很长时间的放松、按摩,药是不敢随便吃的。”冯兰兰为这块金牌,也付出了艰辛。

古拳教出空手道

  空手道原称作唐手,是由福建的南拳传入日本后糅合当地拳法而成;在欧洲还被称为中国功夫空手道。

    相映成趣的是,冯兰兰的国家队教练管健民,曾担任了国家散打队11年的主教练。跟了管教练三年多的冯兰兰,自然是身怀绝招。当日比赛中,几次关键的时刻,冯兰兰都是靠漂亮的摔法得分,而摔法正是散打高手管健民的训练成果。

    本报记者 李清伟 发自广州

(责任编辑:王东)  | 我来纠错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