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闭幕式 > 闭幕式评论

新华社:圣火聚人心 亚洲共命运

来源:新华社
2010年11月26日16:50

    新华社广州11月26日体育专电 题:圣火聚人心 亚洲共命运

    ——写在广州亚运会闭幕前夕

    新华社评论员

    在广州海心沙岛上,熊熊燃烧的亚运圣火温暖和感动了亿万人的心灵。这是亚洲的盛会,这是人民的节日。

    广州、广东和中国人民努力当好东道主,为亚洲运动员搭建了一个竞技舞台,奉献了一届成功、精彩、圆满的亚运盛会。亚洲运动员在这个舞台上传递激情、共求和谐、交流友谊、顽强拼搏,向全世界展示了亚洲人民的信念、尊严和实力。亚洲人民共同铸造了2010年广州亚运会的辉煌,在亚洲发展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亚运圣火,这是2010年亚洲大地上一簇美丽的火焰,是一道耀眼的光芒!

    这是亚洲激情之火!亚洲运动员在赛场上顽强拼搏,为一场场角逐、一块块奖牌烙上了激情的印记。

    韩国天王朴泰桓激荡泳池力揽三金的豪迈令人叹服;中国羽毛球名将“超级丹”加冕“全满贯”,惊天一吼让人热血沸腾;中华台北高中生黄显咏勇夺跆拳道金牌后话语动人:“让世界开始认识我”……

    体育的价值不仅在于金牌的荣耀、胜利的欢呼,还在于它饱含了对不甘失败、重在参与、超越自我的拼搏者的颂扬,对赛场上尊重人文价值、弘扬人性光辉的赞美。中国香港选手黄蕴瑶肋骨骨裂后仍忍痛骑行勇夺银牌让她成为“亚运英雄”、“香港骄傲”;日本网球名将、“不老的传奇”伊达公子40“高龄”仍鏖战在亚运赛场;中国摔跤名将高峰抱着伊朗受伤对手下场,博得观众一片掌声;蒙古国业余运动员奥特根巴雅尔在女子万米决赛中被扣三圈仍坚持跑完全程;韩国骑师金均燮用金牌告慰在上届亚运会意外身亡的叔叔金亨七,让人感伤不已……

    喜悦、激动、不甘、失落、难过……构成了广州亚运会的情感拼图,凸显了体育竞赛中最撼人心魄的魅力。

    这是亚洲和谐之火!亚奥理事会所有45个国家和地区的运动员在圣火的召唤下齐聚广州,超越制度、信仰、民族、文化的差异,在赛场内外展示亚洲人共同的理想、情怀和技艺,表达亚洲人对和平、友谊、进步的共同追求。

    在这个纷争不断的世界,人们向往和平,追求幸福,憧憬和谐。而体育是人们实现梦想的载体之一。如果有更多亚运会这样的舞台,和平就会多一份支撑,幸福就会多一份保障,生活就会多一份美好。

    亚运会是亚洲多元文化的博览会。东亚的围棋,东南亚的藤球,南亚的板球等是亚洲地域文化特色鲜明的项目。亚运会把这些暂时在全球范围内还不普及的运动纳入竞赛项目,体现了亚运会对亚洲多元文化的尊重,强化了洲际运动会的特色,有利于亚洲各国和地区人民展现、交流和融合多元文化。

    这是亚洲希望之火!人类进入21世纪,亚洲崛起成为全球大趋势。亚洲人民以其勤劳智慧赢得了全世界的喝彩,亚洲的价值观和多元文化也为人类文明增添了丰富的内涵,更加受到全世界的尊重和理解。

    亚洲是世界的一部分,我们创造和分享全人类的文明成果,我们也有责任为全人类的和平与进步继续作出贡献。亚洲是一家,我们相邻而居,隔海相望。我们同处一条航船,拥有共同的命运和责任。要多一份包容,少一些对立;多一份交流,少一些隔阂;多一份理解,少一些争执。亚洲人团结起来,共享和平,共谋发展,共求和谐,是亚洲的福音,是人类的福音,也是我们举办亚运会的宗旨和目的。

    燃烧了59年的亚运圣火在无言地叮嘱我们——亚洲共命运!

    新中国成立61载,亚运会举办59年。亚运史也是新中国的发展史。沧海桑田,人间巨变,我们为之激动,我们为之骄傲!

    从北京亚运到广州亚运,20年后亚运圣火再度照耀神州。中国正在从体育大国向体育强国迈进。广州和广东人民此次以以人为本的理念、勇于创新的胆识、开放务实的作风,成功举办了一届亚运盛会,推动了当地经济发展、文化繁荣、社会进步、环境改善,实现了利民惠民的目标,凸显科学发展上水平的成效。

    天更蓝、水更清、路更通、房更靓、城更美,文明之风荡漾,志愿精神闪光……重塑新广州,创造新生活,广州亚运会给我们留下了宝贵的物质和精神遗产。

    中国名将刘翔在24日晚男子110米栏决赛中王者归来后说:“我将争取重返巅峰!”这不仅是刘翔的宣言,也是亚运的宣言,亚洲的宣言。只要有这种精神,一个更加强盛的中国,一个更加和谐的亚洲,必将屹立于世界的东方!(完)2010/11/26 16:50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王涛)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