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开幕式 > 开幕式新闻

“水”元素贯穿广州亚运开幕式 何冲爆竹点圣火

来源:橙网-重庆时报
2010年11月13日07:42

  中国龙舟队队长吴国冲手举火炬,涉水而来,在经过陈一冰、容志行和邓亚萍之后,火炬传到了最后一名火炬手何冲手上。

  何冲手持火炬,缓缓跑向火炬台的底部,一名男孩和一名女孩抱来一个爆竹,放在何冲面前。两个小精灵一手拉着何冲的衣角,一手捂着自己的耳朵,看着何冲蹲下,用火炬将爆竹的引线点燃。有意思的是,女孩叫陈佳雨,就是亚运会总导演陈维亚的女儿,在开幕式之前接受采访时,称自己要点火,提前透露了消息。

  爆竹的烟花缓缓升腾,终于“砰”的一声,烟花冲上了火炬台的底部,主火炬里的圣火熊熊燃起,广州亚运会,开始啦!昨天晚上,全亚洲的目光,聚焦广州,聚焦海心沙。人们期待已久的演出正式呈现在了眼前。

  亚运开幕式因“一滴水”而引发,“水”元素则从头到尾贯穿整个开幕式。观众一阵高过一阵的欢呼和尖叫,注定了这将是被载入史册的一次亚运开幕式,广州亚运会也因此正式起航。

  18时50分

  序幕开始

  营造全球最惊人的光影奇观

  观众从中午开始就已经陆续进场,虽然开幕式要到晚上8时才开始,可大家都沉浸在满满的期待中。随着时间的推移,天慢慢暗了下来,一个视觉奇观也渐渐展现在大家面前。

  在海心沙岛上,两岸7公里的空间被2000多台探照灯、2000多台电脑灯打造成了 全球最大规模的一次灯光城市行为艺术。

  光影效果一直贯穿着整个开幕式演出,随着海心沙岛地面水波的无限漫延,配合绚丽激光,开启了世界上最大的喷泉阵列,波澜壮阔地晕染出长170米、高38米的水景奇观,如梦如幻。星空下、珠江上,两岸焰火和探照灯将海心沙岛包裹在美丽的梦境里。这无疑是全球最惊人的光影奇观。

  19时25分

  演出开始

  绿色1分钟 让广州闪耀绿意

  19时25分,第一艘珠江巡游的游船已经抵达了开幕式演出现场,观众已经热情似火。

  当开幕式文艺表演开始后,整个会场光线黯淡下来,8块风帆形的LED显示屏慢慢升起,上面呈现出宇宙星辰高速聚合的画面。最终,所有的原子汇聚成为一滴水落下,激起微波和涟漪。此时,一条由绿色叶片构成的小舟,从舞台上空翩翩落下,上面搭载着一个小女孩,寓意水赋予了人类生命……

  20时52分,开幕式进行到“绿色一分 钟”,短短的60秒里,灯光将高达600余米的广州塔幻化成高耸入云的绿色亚洲生命之树。珠江两岸的绿灯,树上的绿灯同时亮起,一层又一层的“绿”从海心沙向外延伸至整个广州。

  22时10分

  温总理宣布亚运开幕

  除了点火 《白云之帆》获得的掌声最热烈

  随后的《白云之帆》更是让观众感受到了刺激。这是河南塔沟武校的武林小子们奉献的惊险、刺激的9分钟表演。

  节目中多次俯冲的场景,令现场观众尝到了紧张到几乎窒息的感觉。180名演员在观众席正面高达80余米四座八面帆屏上展开了动人心魄的立体表演,这个节目也赢得了现场最热烈的掌声。

  22时10分,温家宝总理正式宣布广州亚运会开幕。而在温总理宣布不久后,开幕式进行了最后一个项目:主火炬点火仪式,即本文开头的那一幕,有网友评论,这样的点火仪式十分让人意外,但用爆竹这个元素,却尽显中国味道!

  数说开幕式

  250000

  一共使用了总长为250000米的钢丝,360组,722条;主索12条,总重3.5吨。

  40000

  烟火燃放共40000余发。

  38

  船型喷泉可喷高38米。它与表演背景喷泉共计216个升降喷头可形成一幅长208米,宽128米的巨船造型喷头。

  6974

  65分钟的文艺表演经过了演员们14个月的艰苦排练,使用了81款共计6974套服装,83种共计6436个道具。

  井冈山的老杨不怕远征难 请年假也要来

  虽然广州亚运会开幕式是20点才开始,但下午4点的时候,亚运会开幕式现场海心沙公园已经是人潮涌动了。

  在缓缓移动的人流中,一名背上披着鲜红国旗的中年男子显得格外引人注意。他叫老杨,今年已经45岁了,来自江西。

  “我买到了13号的体操、14号的射击、15号的羽毛球、21号的中韩篮球对决,可中间还有几天的票没有,所以我还得去黄牛那里钓票。”虽然拿到了这么多票,但老杨仍不满意。

  “这么多场的比赛门票还不满意?”记者有些不解。

  老杨笑呵呵地解释:“1990年的亚运会、2008年的奥运会、2009年的全运会我都去现场看了。”原来,老杨是名铁杆体育迷,真的做到了走南闯北地看比赛。

  为了能看到比赛,老杨专程请了年假,并付出了不菲的代价,可他并不后悔:“除去门票的费用外,过来这几天食宿都花掉了1万多块,但是我觉得很值得,毕竟这是四年一届的比赛。”当被问及这么做是否辛苦的时候,老杨笑了:“红军不怕远征难,我是来自红色老区江西井冈山的,当然也不会害怕远征难了。”

  80岁的张婆婆 为看亚运坐轮椅也要到现场

  亚运会的魅力是无限的,不会像偶像剧一样分年龄段。在昨天的开幕式现场,不乏有老年人的身影,80岁的广州市民张婆婆就是其中一个。坐在轮椅上的她,在50多岁女儿的护送下,缓缓地进了安检门。

  张婆婆还没到安检门口,马上有两个女志愿者冲了过去,主动帮忙推轮椅,并向张婆婆的女儿询问她们的看台区域和座位号,让张婆婆享受了一把VIP的待遇,张婆婆笑得合不拢嘴:“呵呵,谢谢你们啊。”

  张婆婆的女儿一面向志愿者弯腰致谢一面说:“我妈妈腿脚很不方便,平时很少出门,只能在家里看电视,可是这次为了不错过广州亚运会这个千载难逢的机会,她坚持要我护送她去现场看亚运,我还在发愁是否能推到看台的时候,你们就来了。” 本组稿件均由 本报记者 任重 赵映骥 采写

  

(责任编辑:王东)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