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拳击 > 拳击动态

任灿灿给点阳光就灿烂 被评能吃苦不喊累不服输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作者:李元浩
2010年11月26日14:34

  运会历史上首枚女子拳击金牌“花”落中国,使得外界对于中国女子拳击在伦敦奥运会的争金前景充满期待——

  亚运会历史上首枚女子拳击金牌“花”落中国,使得外界对于中国女子拳击在伦敦奥运会的争金前景充满期待——

  2002年,一位农村小女孩被山东济宁市体校田径队挑中,她却说自己想练拳击;第一次打拳击,她频频挨拳,却始终不肯服输,最后竟然忍着疼痛追着对手打。最终,这种不服输的精神感动了教练,她从此走上了拳击之路。这个姑娘,就是任灿灿!

  “我想夺得这枚金牌后,很多人都会知道任灿灿的名字了”,中国拳击队总教练张传良在赛后说道——在今晚结束的广州亚运会女子拳击48至51公斤级决赛中,中国选手任灿灿以7比5战胜菲律宾选手阿尔瓦尼亚夺冠,将亚运会历史上首枚女子拳击金牌收入囊中。这也是中国拳击队在本届亚运会上获得的第一枚金牌。

  能吃苦,不喊累,不服输,是张传良给任灿灿的“评语”。不过,这位22岁的姑娘还有一个特点,就是善于把握机会——以练田径的名义进入体校,任灿灿最终选择的却是拳击;父母都不喜欢女孩子练拳击,任灿灿就对母亲说:“练了拳击就没人敢欺负我了”;2005年底训练中左手骨折,伤还没好利索,任灿灿就戴上了拳套开始训练,“就是喜欢”……

  给点“阳光”就“灿烂”,选择坚持的任灿灿终于迎来了收获的季节。本次亚运会前,任灿灿已经获得了两次世锦赛冠军。随着女子拳击项目首次进入亚运会,任灿灿自然不会轻易放过夺冠机会。在决赛前的三场比赛中,任灿灿分别以8比1、10比0和11比7的比分淘汰对手,一路挺进冠亚军决战。值得一提的是,任灿灿在半决赛淘汰的正是本届比赛的夺冠大热门之一、曾五夺世锦赛冠军的印度名将科姆。

  决赛中,面对实力不俗的新星阿尔瓦尼亚,任灿灿打得积极主动,充分发挥了自己身材高大、臂展长的优势,进攻和防守都很扎实,最终以7比5的总比分获胜。

  在去年8月被国际奥委会确定为伦敦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后,世界女子拳击运动迎来了新的发展契机。随着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地区都加强了对女子拳击的重视和投入,原本具有优势的中国女子拳击面临着巨大挑战。

  本届亚运会上,女子拳击首次被列为正式比赛项目,共设有3枚金牌。三名中国女将董程、李金子和任灿灿均成功闯入最后的决赛。随着任灿灿取得“开门红”,实现中国队至少夺得一枚亚运女子拳击金牌的目标后,外界对于将在26日登场的董程和李金子充满更多期待。对此,中国拳击协会主席常建平显得信心十足:“从实力上来看,中国选手还是占据一定优势。只要正常发挥,包揽金牌不是奢望。”

  对于两年后的伦敦奥运会,任灿灿的回答如同她的一头短发那样干净利落:“只要能代表中国参赛,目标肯定是金牌”;常建平则希望女子拳击能够成为中国军团在伦敦奥运会上新的夺金点:“中国女拳手在国际大赛上的成绩一向较好(在历届世锦赛中已夺得12枚金牌)。女子拳击进入伦敦奥运会,对中国女队来说既是挑战,也是机遇。明年将是我们的提高年,中国女子拳击将力争完成奥运夺金任务。”

  也许是受到了女拳手夺冠的鼓舞,在今晚进行的五项亚运会男子拳击决赛中(共有3名中国选手晋级三项决赛),前两项比赛均空手而归的中国队,终于在男子91公斤级比赛中有所斩获——北京奥运会银牌得主张志磊击败哈萨克斯坦选手伊万·季奇科,为中国男队收获了本届亚运会的首枚金牌。

  26日晚,本届亚运会拳击比赛将进行另外7个级别的决赛,奥运冠军、中国名将邹市明将登场亮相。(本报广州11月25日电)

  《工人日报》(2010年11月26日 08版)■本报记者 李元浩

(责任编辑:王涛)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