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亚运评论 > 男篮评论

篮球报:男篮即使输了也要输得起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2010年11月26日11:18

  中国男篮到底有没有在进步?中国男篮世界篮坛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水平?我想,这是过去这些年来中国球迷一直想知道的一个带有结论色彩的东西。本届亚运会的男篮比赛虽然水平不是很高,但无疑也是中国男篮的一个试金石,具有很重要的参考意义。

  目前,世界篮坛的格局基本在2004雅典奥运会到2008北京奥运会期间稳定下来了。今年土耳其世锦赛,虽然中国男篮成绩不理想,但西班牙、希腊、阿根廷、立陶宛等“奥运四强级别”的球队表现同样不理想。大牌球员集体休战,世锦赛变成了青年锦标赛,各国比的是篮球潜力,比的是未来。2012伦敦奥运将是目前这拨主宰世界篮坛的球星们的集体谢幕。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们回到亚洲,刚好可以从2008到2012这个奥运周期之间的广州亚运会上来判断中国篮球的状况。

  目前的这支中国男篮首先是有了强队气质,底气十足。本届亚运会,中国男篮除了打韩国的小组赛稍有波澜,其他场次的表现宛如亚洲的“梦之队”,体现了球队的整体实力。即使是打韩国,也仅仅是因为中国队从比分上没有实现过早将对手摧毁,以致让人们忽视了两队的实力对比。毕竟如今的篮球比赛,冠亚军级别球队之间,甚至四强球队之间的比赛,不会出现过于明显的一边倒。而我们的球迷总有种“兵败釜山”的后遗症,不是一边倒就不踏实。

  中国男篮的影响力也正在与日俱增。亚运会,中国男篮的比赛一票难求,甚至连朱芳雨和王仕鹏都在自己的微博上向球迷“求票”。小朱表示:“愿以自己的签名‘艳照’交换。”这一点又让人联想起美国男篮“梦系列”在世界大赛中的情况。观众追捧,媒体聚焦,让中国男篮的每一个球员都成为明星,让篮球比赛成为一种观赏性最强的表演秀。在亚洲,中国队是篮球世界最有市场号召力的,同时CBA联赛也可以称为亚洲最好的篮球联赛。

  另外,中国篮球的整体实力也在提升。上世纪90年代,中国男篮两次杀入世界八强,但当时国家队常年集中,具有同等一流水平的球员不过十数人。但目前中国球员具有国家队实力的以及入选过国家队的现役球员不下几十人,而张兆旭等新人的涌现不仅体现了男篮“不拘一格降人才”的选拔方式,更主要的是体现了中国篮球日益丰富的人才储备。包括带队教练的选择,从前我们的思路是“一颗树上吊死”,“全国人民一致呼吁,扶危济困非他莫属”,教练自身也压力重重。现在中国篮球的选帅环境则更加开放、宽容。

  反观亚洲各国,在共同进步的同时,显然开放的中国篮球走得更远,这也反应出中国篮球的进步。如今倒不是担心输给韩国的问题,而是这种一定程度上保持传统风格的对手越来越少,都变成了“珍惜动物”,打掉一个少一个。中国篮球最大的进步是,即使真的输了,我们也输得起。

(责任编辑:李奇)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