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广州亚运诸强 > 诸强其他动态

盘点亚运赛场国家名誉保卫战 竞技成绩荣誉并存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0年11月26日07:31

  中国代表团在广州亚运会赛场上以排山倒海之势豪取金牌,大大削弱了亚运会比赛的悬念,但亚运会并未因此丧失全部魅力。在部分项目上,亚运金牌的归属依然牵动人心。这些项目或许在世界乃至亚洲的影响力有限,但对于某一个国家或地区的人们而言,他们依然为其倾注了巨大热情,期望自己的运动队或运动员夺魁,失败甚至可能会被视为是有损于国家名誉的耻辱。

  有些项目,他们就是输不起

  在今天上午以52∶17的悬殊比分战胜日本队之后,印度队闯入本届亚运会男子卡巴迪决赛。自从卡巴迪于1990年被设为亚运会正式比赛项目以来,印度队从未让男子亚运金牌旁落。本届亚运会,印度队依然是夺取卡巴迪冠军的最大热门。

  不过,作为印度队老对手的巴基斯坦队却在今天上午进行的另一场半决赛上爆冷负于伊朗队。这场比赛异常激烈,直到最后时刻才决出胜负。未能晋级决赛令巴基斯坦队很难接受,他们的教练期盼得到国内观众的原谅。历史上,亚运会卡巴迪冠亚军决赛都是在两支南亚国家队之间展开,印度、巴基斯坦或是印度、孟加拉国,但本届比赛,伊朗队改变了这一历史。在印度队教练高塔姆看来,这是卡巴迪从一项地域性体育运动走向世界的开始,但他也确信,印度人统治这个项目的历史并不会因此终结。

  与南亚国家在卡巴迪项目上具有绝对优势相类似,东南亚国家在藤球项目上也占据着难以动摇的霸主地位。

  在昨天结束的本届亚运会男子藤球单组比赛上,泰国队已连续第四次夺得该项目冠军。过去5届亚运会,只有马来西亚队战胜过泰国队一次。本届亚运会目前已经产生4枚藤球金牌,均为泰国队获得。历史上,亚运会藤球项目的金牌从未被泰国、越南、马来西亚等东南亚以外的队伍获得过。

  在本届亚运会上,韩国人包揽了射箭项目的全部4枚金牌,尽管在比赛过程中,韩国选手受到了中国、印度、朝鲜等国运动员的冲击,但他们似乎总能得到好运的垂青,即使其他国家运动员超水平发挥,韩国选手也总能笑到最后。这已是韩国选手第四次包揽亚运会射箭金牌。

  亚运会的板球、马术、空手道、壁球、龙舟、保龄球等项目,也都因为某几支队伍水平超群,造成强队弱队之间实力差距过于悬殊。在这些项目上,几支传统优势队伍对金牌都是志在必得,这些项目在这些国家的受关注度之高是一些奥运项目无法比拟的。

  有些项目,通常是举国关注

  就像乒乓球在中国享受“国球”地位一样,印度人对卡巴迪、泰国人对藤球、沙特人对马术的热情等都有着悠久的历史。

  卡巴迪最早起源于西亚,但后来在西亚地区失去了生命力,反倒在印度得以发扬光大。这个类似于游戏“老鹰抓小鸡”的竞技项目,在印度、巴基斯坦等南亚国家中广为流行。上世纪40年代,符合现代体育比赛标准的卡巴迪竞赛规则由印度最早创立,此后卡巴迪逐渐在南亚地区发展为广受欢迎的体育比赛项目。

  据印度队教练高塔姆介绍,卡巴迪在印度的流行范围之广使其获得了“人民的体育运动”的美誉。在巴基斯坦、孟加拉国、斯里兰卡等南亚国家,卡巴迪的流行程度也非常高。2006年多哈亚运会卡巴迪决赛在印度和巴基斯坦两队之间展开,比赛进行电视直播时,两国可以用万人空巷来形容。

  在现代藤球运动的发源地泰国,藤球也享受到相当于“国球”的崇高地位。

  本届亚运会的藤球比赛现场,只要有泰国队的比赛就有泰国观众现场助威,这些远道而来的“家乡人”成为支持泰国队的重要力量。这种礼遇对于泰国队来说早已习惯了,泰国队教练谭金红表示:“如果没有这些家乡观众为我们呐喊助威,我们可能会很不适应。”

  不过,高度的关注也是一把“双刃剑”,谭金红也表示:“观众的支持给了我们莫大的鼓舞,也同样让我们感到压力,如果我们拿不到金牌,我们都不知道该怎样回国交代,怎么面对他们的失望。”

  对于韩国射箭队来说,他们也有一帮忠心耿耿的“粉丝”陪伴他们走完了广州亚运会的全部赛程。射箭被视为韩国的民族传统体育项目,在国内有着巨大影响力。一名韩国记者介绍说,韩国人或许还能接受朴泰桓的失利,但无论如何都不可能接受射箭队的失败。就像跳水队是中国的“梦之队”一样,射箭队就是韩国人心中的“梦之队”,但和中国跳水不同的是,射箭在韩国有着雄厚的群众基础,射箭是中小学校的必修课,基本上所有的韩国人都“摸过弓、搭过箭”,射箭运动在韩国的高度普及也决定了它的巨大影响力。

  有些项目,已开始走出地域

  巴基斯坦队在男子卡巴迪半决赛中爆冷输给伊朗队,正反映出部分亚洲国家在体育项目上的“自留地”也有被邻居蚕食的可能。

  正像伊朗队教练所说,伊朗开展卡巴迪的时间不长,但从印度得到了师资、培训等方面的帮助,因此卡巴迪运动水平提高很快。

  目前,印度向世界很多国家都输出了卡巴迪教练。印度队教练高塔姆说,卡巴迪不应该只是一项区域性体育运动,它应该走向世界。

  在藤球项目上,中国、朝鲜等国的水平也提升很快。本届亚运会,中国队就夺得了1枚银牌,很多中国人也开始带着好奇试图了解这项运动。

  同样在南亚地区拥有广泛基础的板球运动,竞争形势也变得激烈。在今天上午进行的一场男子板球半决赛上,阿富汗队历史上首次战胜了巴基斯坦队。不少巴基斯坦队队员为此难过得流泪,因为他们的既定目标是打入决赛。他们担心,这场失利可能会在国内引发轩然大波,球迷或许会把他们视为给国家抹黑的“罪人”。

  在水球项目上,作为亚洲国家中难得的拥有雄厚水球群众基础的哈萨克斯坦,却也受到其他亚洲国家的强烈冲击。中国可能只有几百人在打水球,但在国家的大力扶持下,中国女子水球队当仁不让地夺取了本届亚运会水球金牌。中国男队本来有较大胜算击败哈萨克斯坦队,只是在决赛中发挥失常,才与金牌无缘。

  在空手道项目上,日本的优势日渐丧失,在本届亚运会已经产生的9枚空手道金牌中,日本选手仅获得1枚。哈萨克斯坦、约旦、伊朗等国柔道水平的提高,正在让这个起源于日本的格斗项目陷入群雄逐鹿状态。

  有些项目,代表的是亚洲文化

  如果抛去乒乓球、射箭、跳水、跆拳道等奥运项目,可以看出,被亚洲国家视为最重要体育项目的卡巴迪、藤球、板球、壁球、空手道、龙舟等,都是非奥项目,这些项目无法进入奥运大舞台,亚运会对他们来说就显得十分重要,这是亚运会的亚洲特色体现,也是亚运会最重要的价值之一。

  作为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综合性运动会之一,亚运会的主体是奥运项目。不过,绝大多数奥运项目都起源于欧美国家或是在欧美国家的发展程度较高,带有明显的欧美文化印记,只有跆拳道、柔道等个别项目发端于亚洲。

  亚运会奥运项目的赛事整体水平实际上并不高,除了乒乓球、羽毛球、射箭、跆拳道、柔道和个别的田径、游泳项目外,大多数奥运项目的亚运会赛事要么与世界水平相去甚远,要么是只有一两支队伍逞强,缺乏竞争力和可观赏性。相比之下,卡巴迪、藤球、板球、壁球、空手道、龙舟等项目不仅竞技水平高,而且带有鲜明的亚洲文化烙印或是在亚洲部分国家影响深远,这些项目的比赛过程和结果也成为许多国际媒体对亚运会的关注重点,成为亚运会区别于其他综合性运动会最重要的特征。

  正像亚奥理事会主席艾哈迈德所说,即使亚运会已经开始“瘦身”,也将尽可能保留具有亚洲特色的体育项目。板球和空手道已成为第一批被通过的、作为2014年仁川亚运会正式比赛项目的非奥项目。艾哈迈德表示,亚运会对于亚洲特色体育项目的保护,不仅是为了给这些项目的进一步发展提供平台,更是对亚洲文化的尊重。

  本报广州11月25日电

  

(责任编辑:王东)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