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板球 > 板球动态

板球让斯里兰卡脱离战乱 球员通宵练总统也疯狂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2010年11月26日07:26

  101:102一分惜败给孟加拉国,如此残酷的事实,让志在夺金的斯里兰卡板球队近乎崩溃。队中年龄最大的队员萨曼塔·因迪卡·埃迪里苏里亚·莫赫眼含热泪,已经37岁的他虽然早已是斯里兰卡的板球英雄,但错失了板球项目的亚运首枚金牌,还是让他和他的队友痛惜不已。当然,一天后他们将回到国内,继续他们的板球生涯,他们没法停止,因为他们靠打板球,都成了百万富翁。

  为板球痴迷让战乱走开

  斯里兰卡人对板球的热爱到了痴迷的程度。2000年起,该国因北部的贾夫纳半岛战火弥漫,所有娱乐活动都被迫暂停,“只有板球比赛照办不误,似乎世界上没有任何事情可以阻止我们打板球或者观看球赛。当斯里兰卡队比赛时,整个国家的人都会停下手上的工作观看比赛。毫不夸张地说,只有板球才能把这个四分五裂的国家团结起来。”莫赫对记者说。

  如果你想和斯里兰卡人做朋友,板球很容易让你们之间找到共同感兴趣的话题,如果你能说出几位国际板球巨星,他们更会惊诧不已。当然你不能过于卖弄你的板球知识,因为他们会如数家珍地讲出一堆统计数字、比赛日期以及球星轶事等。为什么这个印度洋上的岛国遍布如此多狂热的板球迷?有人说,这是因为斯里兰卡其他体育运动方面都不太行,莫赫则表示:“我也听过这种说法,但谁会去在意呢?我们爱打板球,它就像我们生命中的一部分。”

  当板球明星赚百万美元

  “在斯里兰卡,要打一场板球比赛并非难事,你只需一个球棒、球柱、两名击球手和一个投球手即可,比赛的规则也可以根据比赛场合进行调整。在板球比赛中,无论富人、穷人、大人、孩子都一律平等。”莫赫介绍说。如果你成为板球职业运动员,人气会很快旺起来,如果你有幸成为超级巨星,每月至少有两万美元的收入,如果再加上赞助费、广告收入等等,赚百万美元绝对不是梦想。而比金钱更让人感兴趣的是,你同时也将成为斯里兰卡人民心目中的英雄。

  “板球是英国殖民者带入印度的,后来印度人将这项运动玩到极致,甚至超过英国人。”莫赫同时很兴奋地说:“我们板球也不差,我估计不久之后也会达到那个水平。”

  球员通宵练总统也疯狂

  去年,斯里兰卡板球协会首次召开会议,在没有经过太大规模组织的情况下,全国就有1500名职业教练参加会议,而斯里兰卡全国的人口也不过两千多万。正是由于板球运动在斯里兰卡具有如此强大的影响力,该国许多政界要人都曾在板球协会担任过高级职务,这也是加强自己媒体曝光度和赢得民意的一种手段。斯里兰卡已故总统贾亚瓦德纳就是其中之一。在上世纪80年代斯里兰卡队击败印度获得亚洲板球锦标赛冠军时,贾亚瓦德纳曾宣布全国放假一天以示庆祝。

  “你完全无法想象那种疯狂,我是有过经历,原来我只是一个村庄里长大的孩子,而在那之后几十年间,我靠我的板球技术,赚了不少钱。正是由于大家的疯狂,才让板球运动在斯里兰卡能够进行得那么好,和我一样经历的人还有很多。”莫赫说,“当然,想要成为百万富翁可不是说你会打板球就行,我们的队员训练得非常刻苦。如果有大型的比赛,我们会练到很晚,甚至有的球员拼命练到了第二天清晨。很多人会说他疯了,但我们都知道,他爱这个,并不是100万或者1000万能够相比的。”

  新闻背景

  小板球大金矿

  斯里兰卡的板球繁荣,只是整个板球世界的一个缩影,而当今世界上板球运动开展得最好的,非印度莫属。在印度有句名言——“板球是印度人的运动,只是偶然被英国人发现了。”这句看似过分自信的话,其实正好说明了板球运动在印度以及周边的巴基斯坦、斯里兰卡、孟加拉国等南亚地区各国的风靡和狂热。小小的板球,曾推动了印巴的和平外交,小小的板球也蕴含着难以想象的巨大金矿。

  如今,已有104个国家开展了板球运动,而最为流行、市场化运作最好的,则是印度联赛。拥有40亿产值的印度板球超级联赛(IPL)一举超越奥运会(10.4亿美元)、世界杯等影响力巨大的国际赛事,成为仅次于美国职业橄榄球联赛(NFL)的赛事。印度的板球收入也占了全球板球收入总额的90%。这项运动也在印度造就了无数从贫民窟中走出的百万富翁。

  在全球体育界,NBA球员们平均周薪最高,达到了50847英镑,排名第二的就是印度板球超级联赛,球员周薪达到48243英镑,超越了美国职业棒球联盟、英超球员以及NFL美国橄榄球联盟。如今,在印度板球联赛中收入最高的是英国板球明星凯文·皮特森,他仅仅出战6个星期,即可获得100万英镑的薪水。

  板球运动究竟在印度火成什么样,让数字来告诉你答案——

  2008年印超联赛的决赛,吸引了超过60000名球迷前往现场观看比赛,大约30亿名世界各地的电视观众在电视机前收看了这场比赛。在《印度经济时报》报道的一份调查数据中,超过十分之一的受访者表示,宁愿减少看电影或者外出就餐,也要看板球比赛的电视直播。板球在印度人心目中的地位,只有上帝和宝莱坞明星才能与之相比。

  有趣的是,2009年,加尔各答一所监狱由于在南非举办的板球超级联赛期间未能为监狱的囚犯提供私立频道的电视转播,该监狱的500名囚犯竟自发性地集体绝食抗议。

  小 资 料

  板球是什么?

  板球,又名木球,被称为“绅士的游戏”,最初起源于英国,是一项崇尚体育精神的运动。古代的板球往往无正规球场,而选择在乡下平整的草地上进行,比赛结束后,参赛者们便走进附近的小酒馆切磋技艺,增进友谊,体现出了英国绅士彬彬有礼的风度。此项运动后来盛行于英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印度、孟加拉国、尼泊尔等国家,尤其是在南亚地区,发展更是突飞猛进。

  近20年来,澳大利亚一直是世界板球运动的霸主,但英格兰的实力也正在回升,更因为几个球员外形俊朗,吸引了一大批年轻的球迷捧场。

  2010年广州亚运会,板球首次成为正式比赛项目。

  记者手记

  板球在中国,很冷

  广州亚运会板球赛场设在广州工业大学,这也是内地唯一一块标准板球场地。不久前,中国女队与巴基斯坦队的比赛,一共来了不到20名记者,其中中国记者只有5人,而昨天到场的中国记者也没超过这个数字。

  板球比赛区是直径150米的正圆形,面积相当于三个足球场,是亚运会比赛占地最大的场地,但上座率仅有两成。1000多名观众中的主力,是广州工业大学学生,因亚运会放假的他们接到通知,免费来看比赛。空旷的看台上,记者终于找到了一名买票来的观众,这位73岁的老大爷说:“我想亚运会总该来看看,前天去买票,只有板球了。”聊完,老大爷拿起手边的报纸继续读起来,这时场内比赛正在紧张进行。

  本届亚运会,中国女子板球队赢了马来西亚、泰国,不敌巴基斯坦、孟加拉国、日本,最终获得第四名。而中国男子板球队更是无一胜绩。板球属于中国体育“奥运金牌战略”系列产物,但这个运动是几乎无群众参与的“盆景运动”之一,前景不容乐观,今年才是第一次加入亚运会。不过唯一的好消息,是下届亚运会决定,将暂时保留板球项目。中国板球何去何从,不是队员们关心的事情。就像她们何去何从,也不是亚运会所考虑的问题。

  本版稿件除署名外均由华西都市报记者彭晗陈甘露雷远东广州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柴森森)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