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亚运评论 > 田径评论 > 亚运刘翔评论

新闻晚报:别忘了乌云的那道金边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2010年11月25日15:45

  伦敦的一位英语老师时不时会在MSN上问我同一个问题: “刘翔的签名你帮我搞到了没有?”这个从前视科林·杰克逊为偶像的英国老头毫不掩饰自己是刘翔的忠实粉丝。

  和这个英国老头一样,刘翔的签名也曾是很多中国人的心愿之一。但从北京奥运会到广州亚运会的这两年间,中国的楼价涨得有多厉害,刘翔的身价就跌得有多厉害。在很多人眼里,刘翔的身份已经从 “飞人”变成了 “刘跑跑”。

  这种因失望引发的嘲讽,其实是可以理解的。就像你花了400块钱却没有听到曾轶可的绵羊音;买了880块的最贵门票,苏打绿却只唱了40分钟。如果用2000块钱换来的是刘翔的退赛,你得允许这些人为他们的失望找到一个出口。

  在这种情况下,广州亚运会既是刘翔的机会,也藏着巨大的风险。尤其是对于那些通过购买黑市票进场的人来说,一旦刘翔不能夺冠或者表现不佳,他们的口水将从五湖变成四海。天平的两端,一头是证明自己,一头是彻底完蛋,生死全在刘翔自己手里。

  13秒09!一份让所有人心满意足的答卷,从刘翔本人,到孙海平教练,到中国田协,再到现场观众,每个人都长舒了一口气。即使网络上仍然存在质疑,但刘翔已经为明年的大邱世锦赛赢得了一个相对宽松的备战环境。

  和很多欧美田径强国相比,我们不缺喝酒氛围和麻将氛围,但绝对缺少田径氛围。这一点,可以从过去三年的上海国际田径大奖赛得到验证——只要刘翔缺赛或者状态不佳,去现场的人会少一大半。尽管阿尔贝茨的前经纪人刘晓非女士在2005年转行做这个比赛时已经思考过这一问题,但昨夜的广州再次证明,今天的中国田径,依然是刘翔一人的中国田径——他在,观众在;他走,观众走。

  将所有人的期待背负一身,既让刘翔成了民族英雄和亿万富翁,也差点让他成了狗熊。类似的成王败寇,也曾发生在另一个上海人身上。今年夏天,当昔日的跳高名将朱建华游走在熙熙攘攘的朱家角,除了他的个子,很少有人会认出他的面孔。

  你可以说这个社会现实得可怕,你可以痛骂 “婊子无情、戏子无义”,但这就是中国田径。既然功成名就没有让阿兰·约翰逊成为赚钱机器,他雅典奥运会的退赛自然也不会成为众矢之的。

  只有经历过起起落落的人,才不会忘记乌云的那道金边。这是北京奥运会留给刘翔的最大财富。

  

(责任编辑:李萌萌)  | 我来纠错

新闻晚报

150粉丝

关注

新闻晚报

150粉丝

关注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