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亚运评论 > 田径评论 > 亚运刘翔评论

东方体育日报:中国体育呼唤刘翔归来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作者:李丽 杨明 王攀
2010年11月25日12:36

  刘翔的意义,不仅是他在国际体坛主流项目上曾代表中国站到了制高点上,更在于他在身体条件和舆论环境都不利的情况下,不轻言放弃、坚持到底的精神。

  拿到奥运冠军之后,刘翔可以急流勇退;受伤之后,他也可以就此退役。他已经为中国体育实现了辉煌,功成名就,足以“见好就收”。但刘翔的意义,就在于不断地打破人们的既有认知。

  刘翔颠覆了中国体育的许多固有观念,引起轰动的还有:他居然敢冒天下之大不韪,每天只训练区区三个小时。不用大运动量也能够成就一个巨星,是对传统训练观念的巨大冲击。但到现在为止,我们还只有一个刘翔。

  呼唤刘翔,并不是寻找某一个特殊的天才。一个泱泱大国,哪怕再出十个刘翔这样的个体,也无法支撑中国体育的整个框架。呼唤刘翔,是在寻求如何把一个特例变成常态,从而构建起一套发现人才,培养人才,尊重科学,尊重可持续发展规律的体制和机制。

  从这个意义上说,寻找刘翔的过程,就是探索中国体育健康可持续发展的道路。推而广之,在我们这个因快速发展而普遍存在急功近利心态的社会里,“刘翔现象”对于我国人才培养机制的完善,也有着重要的借鉴意义。

  新华社记者 李丽 杨明 王攀

(责任编辑:王涛)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