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亚运评论 > 田径评论 > 亚运刘翔评论

新华日报:围观刘翔 热情背后还缺点啥

来源:新华报业网-新华日报
2010年11月25日11:50

  当二沙岛的蚊子都能因刘翔而出名之时,再用任何词汇去描述“翔飞人”引发的旋风,都有画蛇添足之感。

  围观,是一个网络新兴用语。昨晚,可以说广州“万人空巷,围观刘翔”。不仅现场坐满了8万余名观众,电视机、电脑前更有超过6亿的观众“集体围观”。刘翔之魅力,可见一斑。

  昨晚,广州奥林匹克体育场,再一次因为刘翔的到来而爆棚。短短13秒09,唤起了现场难以平抑的激情。一时间,人们嘴巴里说的、耳朵里听的、手机里发的、相机里拍的、微博上写的,都是刘翔。这一刻,刘翔就是时尚,刘翔就是“潮人”。

  大众需要“英雄”,所以美国有菲尔普斯,韩国有朴泰桓。体育明星的偶像号召力是巨大的,当我们的孩子宁愿喝着可乐看NBA时,中国也确实呼唤更多的“刘翔”。

  只是,我们似乎仅满足于围观刘翔。从奥运会到全运会,再到亚运会,我们一次次地满足于站在场边。然而,如果只是做一名看客,那刘翔再怎么“飞”,对我们的意义又在哪里呢?为什么,我们不能试着做一回刘翔?

  当然,“做”刘翔不是说要你一下子跑出12秒88,这并不现实。可是,在空余时间,穿上运动服,走下体育场,应该不难吧?需要的,或许只是一个决定。

  奥运精神强调“重在参与”。延伸一步说,“参与”不仅需要运动员,也渴望更多观众的参加——身体力行地参加体育运动。

  当然,光有决心还不够。“参加”就得有可以锻炼的地方。问题是:我们有吗?

  遗憾的是,当前体育公共产品的供应严重不足。位于“塔尖”的大型体育场馆或因收费过高、或因运营模式和机制与市场不接轨、或因地处偏远,多半闲置。而本应成为“中坚力量”的中小型场馆却极度匮乏。数量上占大头的学校体育场馆因为安全、维护和管理多方问题,少有向社会开放者。至于社区健身中心这个全民体育服务的基础,更是没有建立完善的体系。诸多掣肘之下,造成了“锻炼乏门”的现状。

  按照公共服务的要求,公共体育设施应该姓“公”,费用支出应由主要国家承担。但现在的情况是,这些场馆都要自负盈亏,维护成本的压力让其无法向市民敞开怀抱。因此,这就需要政府的大力投入。广州亚运期间,大批场馆的免费开放,引来了如潮市民。由此看来,不是老百姓不愿意锻炼。而是某些原因,影响了他们投身运动的热情。

  当前,一方面是要让体育场馆能免费开放的尽量开放,让体育场馆走近市民、走近城区。另一方面,更重要的还是要大力发展社区健身中心,以满足社区居民不同层次的体育需求。毕竟,小型场馆和低成本设施是国际化趋势。而我们现在一提到公共体育设施,便会提到小区里的免费户外健身设备。随着人们对运动场所需求的增大,这样的“免费午餐”显然是不够的。理想的社区健身场所,应具备方便、简易的特点,规格不用很高,但门类要丰富,要能提供基本的球类运动场地。这些场所的存在,可以与大型体育场馆形成功能互补的作用。从赛事需求的大型场馆过渡到常态的社区场馆,才能真正焕发体育的全民性与休闲性。我们更需要身边的“鸟巢”。

  如果说,北京奥运是中国体育的“成人礼”,那么,当我们在“后北京奥运”时期再举办大型国际赛事时,不应再局限于竞技层面,而要加速向全民体育的回归,让社会共享体育发展成果。藉此,应以广州亚运为标志,将大型体育赛事作为推动全民体育真正发展的催化剂。毕竟,“金牌是少数人的,健康是多数人的”。体育事业的发展,带动民生优化。我们需要推动,以全民体育发展的标准来衡量竞技体育的成就。

  

(责任编辑:五月清风)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