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田径 > 广州亚运会刘翔 > 亚运刘翔动态

13秒09破亚运纪录实现三连冠 刘翔时代再次到来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10年11月25日11:09

  9年前,18岁的刘翔就是在这条跑道上,以13秒36力压两届全运会冠军陈雁浩,开创了属于自己的“刘翔时代”;9年后,27岁的刘翔还是在这条熟悉的跑道上,以的佳绩向世人宣告,“刘翔回来了”!

  今晚的广州奥体中心体育场,见证了又一段传奇的开始——在广州亚运会男子110米栏决赛中,中国选手刘翔以13秒09的成绩夺得冠军,这一成绩不仅打破了由刘翔本人保持的亚运会纪录,还帮助他成就了亚运会历史上首个男子110米栏“三连冠”。“感觉太好了”,从2008年至今一直在与伤病“纠缠”的刘翔在赛后如此感叹!

  “我能跑进13秒20”

  赛前,大多数人并不看好刘翔——虽然在预赛中以小组第一名的成绩轻松晋级,但13秒48的成绩绝对谈不上出色。在男子110米栏竞争并不算激烈的亚洲,也许刘翔夺得这个冠军的可能性非常大,但要想创造佳绩却非易事。事实上,自2008年那个令人心碎的夏天后,刘翔就一直在与伤病的“博弈”中浮浮沉沉……

  经过一年多的休养,刘翔在2009年的国际田联上海大奖赛中复出,13秒15的成绩令人惊喜。随后的全运会和东亚运动会冠军,更是让人们对于“飞人”的回归充满期待。然而,时间跨入2010年,刘翔的状态却在伤病的反复中起伏不定——至本次比赛前,刘翔在今年总共只参加了两项正式比赛:3月的室内世锦赛和5月的国际田联钻石联赛上海站,分别只拿到了一个第七(室内田径世锦赛是60米栏)和第三,他在上海甚至还输给了2001年至今从未输过的史冬鹏。从成绩来看,自2007年8月大阪世锦赛跑出12秒95以来,刘翔在近三年多的时间里再未能跑进过13秒15……

  状态不稳定,长达半年没有参加正式比赛,当这样一个刘翔在本届亚运会男子110米栏预赛后说出“决赛我能跑进13秒20”的话语时,想必大多数人都是半信半疑。众多质疑中,多年来一直站在刘翔身后的教练孙海平,对弟子保持着一贯的信心:“刘翔近来的训练情况很不错,他目前正处于一个上升期,有望在比赛中取得一个令人满意的成绩”。

  “发令枪响时想的是终点”

  虽然近一年来参加比赛不多,但刘翔依然是广州亚运会上最具号召力的明星之一。今晚的奥体中心体育场堪称“爆棚”,全场座无虚席,现场气氛极为热烈。

  今晚的决赛,刘翔被排在第6道,史冬鹏在第4道,最主要的对手——韩国选手朴泰映位于第5道。和预赛时一样,发令枪响,刘翔的起跑反应非常迅速——赛时数据显示,刘翔在今天的起跑反应时间为0.122秒,在决赛所有8位选手中排名第二。

  虽然在起跑后的前两个栏显得有些紧,但刘翔很快便进入了自己熟悉的比赛节奏——在跨越第一栏后,刘翔已处在领先位置;随后刘翔越跑越快,利用自己栏间节奏好的优势,不断拉开和其他对手的差距;冲刺阶段,刘翔再也“不敢”像预赛时那样“放松”,继续加速,挺身撞线……

  13秒09,当现场显示屏出现这一惊人成绩时,现场观众爆发出山呼海啸般的掌声和欢呼声。

  正当刘翔在和观众激情“互动”时,以13秒38的成绩获得银牌的史冬鹏跑了过来,和队友拥抱之后,给刘翔披上了一面鲜艳的五星红旗。两位多年来一直在男子110米栏赛场并肩作战的“兄弟”,再度携手夺得了亚运会的冠亚军。

  “把罗伯斯的纪录抢回来”

  刘翔的上佳表现,让本来就“蜂拥而至”的媒体记者更是兴奋异常。比赛一结束,大批记者便涌向了新闻发布厅——平日里还“礼让”一番的同行们早已没了“绅士”风度,纷纷瞅着前两排的位置抢;占不上好位置的也有办法,录音笔、手机、MP3……各种录音工具一起上,很快便将发布台上的话筒“淹没”得无影无踪;更有甚者,抢不到摄像位置的电视台记者们扛着“大家伙”冲到第一排前,不管“三七二十一”的先架上。人没地坐?没事!一屁股坐地上,挺舒坦……

  正当大家忙活得不亦乐乎的时候,主持人的一句话让记者们有些“措手不及”:“接下来的一场新闻发布会是男子跳远决赛的赛后发布会。”顿时全场一片哄笑……

  还是听听刘翔的夺冠感言吧:“过去的两年有很多不顺,起起伏伏,但是每个人碰到我都会跟我说加油,这就是我最好的动力。我今天跑得挺放松,从起跑到最后基本上比较稳。”

  对于刘翔而言,赢得亚运会三连冠只是一段新征程的开始, “今天的比赛我还是留了一点点力,毕竟很多方面还没有特别好,还需要巩固。我想通过今年的冬训,争取在明年的世锦赛和后年的奥运会上再冲一冲。”

  那么刘翔究竟给自己制定了什么样的目标呢?“什么时候能进奥运会前三,什么时候能把罗伯斯的纪录抢回来,我才算真正康复了。”说这句话时,刘翔的目光很坚定!

  (本报广州11月24日电)

  

  
(责任编辑:王涛)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